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走近"帶貨主播"李佳琦:"挑戰"一直是事業關鍵詞

2020年09月08日06: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走近“帶貨主播”李佳琦

  新華社上海9月7日電(新華社記者程思琪、王辰陽)一年直播389場、試口紅試到嘴唇麻木、6小時元氣滿滿直播不停歇……在“頂流”的帶貨主播李佳琦看來,“挑戰”一直是他直播事業中的關鍵詞。

  帶貨主播李佳琦在今年7月有了新的職業稱謂——互聯網營銷師。屏幕背后,李佳琦的職場狀態究竟是怎樣的呢?

  從2018年“雙11”開始,作為直播帶貨主播的代表,李佳琦的名字頻頻出現在社交網絡熱門話題中。大學畢業后,他選擇了化妝品專櫃櫃員的工作。李佳琦天生熱愛分享,他對工作的努力和熱情,讓他收獲了眾多顧客的認可,成為江西省南昌市商場美妝品牌專櫃的銷售“明星”。

  2016年,公司提供了線上直播帶貨的機會,李佳琦也迅速參與其中。他的理由很簡單:“我之前在化妝品櫃台工作,一天可能隻接待幾十位顧客。但是轉到線上直播后,可能接待的顧客就有成百上千,為什麼不試試呢?”

  公司項目最初約有200人參與,但大多數人面對未知的行業前景停下了腳步,李佳琦卻選擇了堅持。沒想到的是,他在線上接待的顧客很快已經數以萬計。

  2017年,改變的契機再次出現。是否要放棄在南昌小有起色的事業,到上海做一名更加專業的直播帶貨主播?李佳琦糾結過,最后他選擇了“向前!”

  “記得2017年6月1日剛到上海時,我隻用15分鐘吃了一頓飯,行李都沒收拾就開始直播。”回想起最初入行時的全情投入,李佳琦記憶猶新。

  作為男性,李佳琦在鏡頭前涂口紅也曾被人誤解,他卻堅持這樣做才是對消費者負責。“因為隻有將口紅涂在嘴上,人們才能最直觀判斷不同顏色效果。”

  從最初直播時覺得“度秒如年”,到一口氣推薦商品6個小時不停歇,再到主動縮短單場直播時間,為了消費者能快速直接選購商品……李佳琦和團隊也一直根據消費者的需求調整直播帶貨的節奏。

  隨著人氣的增長,李佳琦需要參與的工作也越來越多。直播、選品、開會、出差……即使是周末,他的日程表也是滿滿當當。在記者專訪前一天,李佳琦還在貴州出差,而採訪之前數小時內,他又接連和3個品牌方開會。

  不過,一旦進入採訪模式,李佳琦臉上的疲憊仿佛瞬間消失,他始終把最佳的狀態展現在鏡頭前。

  李佳琦和團隊的“加速度”順應了電商直播這兩年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消費者養成了新的“宅家”消費習慣,也讓更多人看到了這個行業的職業空間。

  據智聯招聘和淘榜單共同發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顯示,2020年2月,淘寶直播新開播商家數比1月大幅增長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長132%。

  在李佳琦看來,自己是職場的幸運兒。想要成為一位合格的“互聯網營銷師”,他認為要做到三點:“第一是專業,第二是責任感,第三是誠信和規范。”

  “我們也曾在不擅長的產品上走過彎路、踩過坑。”李佳琦坦言,“出了問題后最重要的是對消費者負責,做好售后服務,同時團隊也會復盤,盡最大努力避免問題再次出現。”隨著知名度越來越大,李佳琦團隊受到來自社會各方面的監督。為了完善工作的細節,公司逐步建立起直播間自有的售后團隊,並與商品品牌方簽訂誠信協議,招聘專門負責質檢的人員等。

  不久前,李佳琦作為優秀人才被引進上海落戶。他說:“我特別感謝上海這座城市,這裡有對創業者包容的氛圍和濃厚的美妝時尚產業底蘊。我相信各行各業的人,你如果做到最好,都會是優秀人才。”

  疫情發生后開設湖北專場直播,到貧困地區開展公益扶貧助農活動,和寵物Never家族參與治療犬項目……現在,李佳琦團隊在公益領域投入了更多時間。

  “‘李佳琦’三個字已經不隻代表我個人,還是我們整個團隊,我希望我們的直播間可以變得更加專業有序,是一個讓消費者信賴的地方。”李佳琦說。

  對於未來,李佳琦有很多期待。“中國有太多好的產品值得被大家看見。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國貨品牌賦能,讓中國品牌也能在全球擁有更廣闊的市場,讓全世界的人們看到我們的產品都會驚呼:‘哇!買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