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發揮融媒優勢 提升深度報道競爭力

林偉偉
2020年09月08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融媒優勢 提升深度報道競爭力

在信息化技術不斷發展的今天,社會中許多個體不僅可以通過互聯網來獲得信息,而且也成了媒體信息的發布者。在信息技術不斷進步的環境下,社會大眾獲得信息的途徑越來越多,傳統媒體在這樣的發展形勢下優勢越來越小。但由於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深度報道亂象叢生,因此在新時期,媒體可以更好地做深度報道,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不斷提升報道的深度和時效,從而尋找發展的新機,這也是媒體在融合發展環境中轉型的必然路徑。

以專業性和故事性取勝

在當前深度報道中,大多數媒體都高度重視新聞的故事情節,這也使得許多媒體在深度報道中出現同質化現象。隨著融媒體時代的到來,深度報道的競爭會更加激烈,同質化現象也會更加明顯,由於各個媒體有著不同的定位,因此對同一新聞事件的材料取舍和認知方面都會存在一定的差異,這些在新聞報道中都會得到明顯的體現,在相同的新聞事件報道中會形成不同的報道重點。因此,為了做好新聞深度報道,需要結合媒體自身的定位和讀者的需求,來找准報道的側重點,在專業性和故事性上下功夫,從而全方位進行新聞深度報道,形成媒體自身的風格。

由於新聞事件本身具有一定的故事性,因此一直受到媒體的青睞。從一定意義上來講,深度報道最大的賣點是講故事,媒體都在通過案例故事進行不斷創新,這就需要新聞記者能夠掌控新聞報道的重要落腳點,能夠對新聞事件的每一個過程都進行詳細的挖掘,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價值,形成自己獨特的新聞特點。為了讓深度報道的故事性更為不尋常,新聞記者需要留意一些細節,從已經發生過的一些新聞事件中提煉信息,這也是提升深度報道品質的有效途徑。

在深度報道中,除了要高度重視新聞故事,還要具有較強的專業性。深度報道和單純的新聞事件報道不同,它是需要通過報道人與人或者人與事之間的復雜社會生活狀態,體現出一些內涵,引導讀者從新聞報道中看到本質,從普通的新聞事件中洞悉新聞背后所要折射的道理。為了更好體現深度報道的專業性,媒體需要認真思考深度報道的尺度和標准,認真地審核、選擇和報道新聞事件。在保障讀者知情權和監督權的同時,媒體還要保証推動社會文明建設,能夠積極承擔起引導輿論良性互動的職責,理性選擇新聞報道的視角和方式,引導大眾關注深度報道事件的重點,做好社會輿論引導,堅守媒體的職業道德和責任,積極傳遞社會正能量。

多方兼顧強化優勢

深度報道記者需要掌握融媒體時代新聞採編的要領,具備多媒體整合傳媒策劃的能力。

找准選題。對於一些重要熱點的新聞報道,一定要掌握好選題,記者要有新的獨家視角,能夠對新聞事件進行深度開發。在新聞報道過程中,要看准題材,保証新聞報道時效性,抓住公眾高度關注的時期進行報道,就會產生良好的宣傳效果。新聞報道過程中,策劃是最重要的前提,選題策劃的高度和深度決定了新聞報道的力度。因此,深度報道要有目的地進行,話題策劃時要找准選題,採訪時記者不僅需要親臨新聞現場,還要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採訪思路和新聞寫作方案。而就深度報道本身來說,記者應找准切入點來展開更多相關內容的報道,因此新聞記者在進行深度報道的過程中,一定要掌握大量有事實的新聞素材,採用多方式報道,靈活運用各種文體,與圖片訪談實現交叉並用,從而推動新聞深度報道向縱深化發展。

擺明態度。鮮明的觀點和態度是推動深度報道發展的重要因素,當新聞記者的認知水平或專業知識沒有達到深度報道的要求時,可以運用社會力量,借助一些專家的能力,通過專家訪談、記者觀察等形式進行有效的補充。通常情況下,深度報道更加注重新聞事件背后所帶來的影響和價值,因此從出現新聞信息到策劃組織報道,再到新聞版面呈現,各個環節都要做好配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報道體系,以編輯為中心,多方協調宣傳平台,加強新聞記者與大量新聞素材的有效對接,從而產生良好的宣傳效果。

善用新技術。記者要充分運用傳媒新技術,來加強傳統媒體資源與當前新媒體新聞資源的整合,實現優勢互補。在新聞深度報道的過程中,記者可以將一些新聞信息進行整合,盡可能地通過客觀公平的報道讓受眾能夠深入了解新聞報道的價值。在報道的過程中,除記者在場十分重要外,還要充分運用吸收網絡上的各種聲音,具備去偽存真的能力,用專業角度進行信息篩選,將有價值的內容融入新聞報道中。在運用新技術整合信息資源的同時,還要注意前后呼應,隻有將新聞深度報道與新媒體有效地結合,才能使傳統媒體的深度採訪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從而起到重要的作用,這也是媒體融合有效報道的必然方向。

創新報道形式。融媒體環境下,在進行深度報道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新聞報道形式的創新。融媒體時代賦予了新聞報道多種形式,給受眾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深度報道在注重新聞的同時,也要注重吸納當前一些流行的網絡語言,實現與讀者的有效溝通,拉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比如,文章中可以穿插一些與新聞事件有關的圖片或者音頻,甚至是一些3D視頻或全景圖片。新聞記者要重視在報道中文字、圖片、圖表的整合,加強對各方觀點的融合,讓新聞報道盡量客觀。同時還可積極借鑒新媒體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傳播的效果,更加引發人們深思新聞深度報道中出現的問題。

在當前的融媒體時代,競爭活動的重要場所已經向新媒體客戶端轉移。這就需要傳統媒體在新的環境下,積極運用新的傳播技術,通過有價值的深度報道重新出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