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怎樣,中國便怎樣”的共識讓人記憶猶新

2020年《開學第一課》背后故事也精彩

李雪昆
2020年09月09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怎樣,中國便怎樣”的共識讓人記憶猶新2020年《開學第一課》背后故事也精彩

鐘南山院士登上《開學第一課》,帶領學生們回顧戰“疫”。資料圖片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9月1日,在各地中小學迎來新學年之際,一張張熟悉的面孔集體亮相央視綜合頻道與雲課堂,帶領全國中小學生回顧戰“疫”,仰望北斗,感悟“少年強,中國強”,共同聆聽了一堂特殊的“開學第一課”。

每個標點符號都推敲再推敲

“《開學第一課》是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所做的與疫情相關的節目中陣容最強大的一次。”採訪之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許文廣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開學第一課》在電視端的收視率達5.858%,累計觀眾觸達3.98億人次。從數據看,《開學第一課》給央視綜合頻道帶來的拉新觀眾規模連續3年呈現增長態勢。

伴隨著節目播出,記者還看到,《開學第一課》迅速成為當晚全網最具熱度的討論話題。全網微信10萬+文章超過70篇,節目全網相關熱搜詞超過40個,節目主話題#開學第一課#閱讀量28.4億、討論量449.4萬……

節目的呈現很成功,但節目的背后也很精彩,採訪中,執行總導演之一的鄒蕾說:“對於今年的《開學第一課》,我們的任務非常重,責任也非常大,如何上好這一堂課,能夠表達好這場戰‘疫’中所經歷的一切,我們的團隊做了很多努力。其實,我們從很早就開始籌備,中間也經歷了很多變化,甚至在疫情還比較嚴重的時候,是否能夠如期回到校園裡開學我們都打個問號。但是無論如何,這一課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在這次疫情中,有太多關於生命、關於健康、關於精神層面的價值和意義,都是我們要傳遞給孩子的。”

記者了解到,前期籌備階段,節目組就與各部委多次召開策劃會,僅方案就修改了30多版。“后期制作階段,多個部委共同審片,這種規格和重視程度在其他節目中是很少有的。節目中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甚至每一個標點符號,我們都是審核了又審核、推敲了又推敲。節目成片后密集進行了18次審看和修改,每一個數據、每一句肯定背后都凝結著團隊的心血和付出。”鄒蕾回憶道。

“我們非常榮幸能在節目中請到這麼多英雄人物,而且能有如此好的表現力和感染力,而邀請這些英雄也很不容易。”執行總導演之一的陳星說,嘉賓中很多人現在依然忙碌在抗擊疫情一線。比如鐘南山院士,節目組確立抗疫這一節目主題后,就一直積極進行邀約。一開始先是邀請他到北京現場,鐘院士表示實在沒有時間,然后,導演又飛到廣州去醫院門口等他,還是扑了空。到錄制當天,導演仍然不斷地爭取,最后鐘院士抽出半天時間在廣州完成錄制。鐘院士在節目中告訴大家:“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我們保住了這麼多人的命,這是我們最大人權的表現!”這句話擲地有聲、振聾發聵,成了節目最大的亮點之一。

再比如張伯禮院士也是錄制當天早上還在天津坐診,下午驅車趕到北京現場參與錄制。“令我們很感動的是,這些嘉賓在和我們的溝通中都表示,能夠為孩子們上這樣一堂課,能夠為祖國下一代的成長做出一點努力,是非常必要也非常有意義的。”陳星說,節目播出后,有很多中小學校長和老師跟節目組反饋說,這些為國家擔當、為社會盡責、為保護人民生命勇於逆行向前的抗疫英雄,才是我們的明星,才是孩子們真正應該尊敬和崇拜的人。

熟練掌握小觀眾的“表情庫”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創新運用“雲課堂”方式,在北京、武漢同時設置“課堂”。其中,《草》和《少年中國說》等內容呈現,便凝聚著湖北廣播電視台教育頻道團隊的汗水和付出。湖北廣播電視台教育頻道總監王俊健告訴記者,8月3日,頻道團隊接到央視節目組電話,急需4個中國鼓,且對顏色、規格作了明確要求,而此時離節目錄制隻有3天時間。“時間不等人,我們團隊兵分幾路,緊急協調,多方調度。最終,制作精美的中國鼓連夜運到節目現場,寓意美好的亮眼中國紅,為節目增添了別樣的光彩。”

台上節目精彩紛呈,台下觀眾亦讓人過目不忘。節目播出后,武漢現場120位小觀眾的“表情包”被全國網友熱捧,展現了武漢伢的良好風貌。殊不知這背后,從聯絡學校到挑選觀眾,從現場彩排到表情管理,都離不開頻道團隊針對觀眾席的“專業輸出”。“觀眾每一次開心的笑靨、真摯的淚水都是節目能直抵人心必不可少的要素。為此,頻道團隊熟練掌握每位小觀眾的‘表情庫’,第一時間與攝像溝通,這才讓鏡頭能精准捕捉到觀眾表情,從而和節目渾然一體,打動了全國億萬觀眾。”王俊健說,節目錄制6個多小時,其實對天性活潑的孩子們是極大考驗,為此,頻道團隊為孩子們安排了角色扮演:“大哥哥”唱紅臉,嚴謹專業,“人狠”話不多﹔“小姐姐”唱白臉,和藹可親,心軟好說話。正是在嚴格要求與耐心安撫下,教會了小觀眾“認真聽講”。

“這是一場全民的戰‘疫’,這段經歷對於每個人都是難忘的,包括孩子們,他們不是旁觀者,而是這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親歷者和參與者。2020年《開學第一課》不僅和孩子們一起回望驚心動魄、蕩氣回腸的抗疫歷程,還用一種真實自然、潤物無聲的方式,為大家構建關於外部世界積極、向上、樂觀的圖景,確立了‘你怎樣,中國便怎樣’的共識,讓孩子們真正從這次經歷中收獲了成長。”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制片人、《開學第一課》總導演田梅看來,就節目角度而言,人物、故事、細節、金句等幾個要素齊備,這個選題才算是立住了。

也正因此,節目開篇時,鐘南山院士就用抗疫親歷,向同學們詮釋醫者的使命與擔當。而身患漸凍症的“鐵人院長”張定宇講述的外賣送餐感動金銀潭醫院、大年三十神兵天降、小區內唱國歌等一個個小故事,讓民族精神有了具體真實的體現。

正如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評價的那樣:“《開學第一課》把一場危機實踐,轉變成了培養下一代的珍貴的教育資源和成長資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