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9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將更名 納入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

2020年09月1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據教育部官網消息,《國家開放大學綜合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已經教育部黨組會議審議通過,於近日印發。《方案》稱推動有關省(區、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有關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人民政府(以下簡稱地方政府)將所屬的39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統一更名為××(省域名或城市名)開放大學,規范其市州、區縣分支機構名稱,於2020年12月底前報教育部備案。

國家開放大學是2012年6月在中央廣播電視大學基礎上建立的一所新型高等學校,是我國集中力量發展終身教育的一個創舉。《方案》指出,學校建立以來,在教育教學、管理服務、轉型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是,與“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的部署相比,與建設學習型社會的要求相比,國家開放大學還存在著定位不清晰、體系不健全、質量不高等問題,影響了開放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2012年,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的通知》部署,教育部相繼同意北京、上海、江蘇、廣東、雲南5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更名為地方開放大學。根據《方案》,全國廣播電視大學系統的整體轉型思路尚未明確,國家開放大學體系中的其他39所(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13個計劃單列市或副省級城市)省級廣播電視大學一直沒有轉型,體系呼聲日甚,迫切希望實至名歸,發揮更大作用。

《方案》要求推進現有廣播電視大學轉型為地方開放大學。支持更名后的39所地方開放大學發展為國家開放大學的區域中心(分校或分部),統一納入國家開放大學辦學體系。39所省級廣播電視大學轉型為地方開放大學后,作為地方政府所屬高等學校的隸屬關系及管理體制保持不變,原有的學歷及非學歷教育辦學權保持不變,以實施國家開放大學繼續教育業務為主,通過共建共享方式適度開設體現區域特色、滿足地方需求、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職業技能導向明確的專業、課程。

按照《方案》要求,廣播電視大學整體轉型后,按照新的“兩級統籌、四級辦學”體制運行,即按國家、省(區、市)、市(地、州、盟)、縣(區、市、旗)分級辦學。地方開放大學作為地方政府所屬高等學校,接受本級人民政府的領導和教育主管部門的管理,業務接受國家開放大學的指導和管理,主要承擔服務本區域全民終身學習,推進本區域開放教育體系建設,探索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融合發展的職責。地方教育主管部門在教育資源整合優化過程中,保障開放大學基層辦學單位履行相應的辦學和服務職能。各地方開放大學教育事業發展基本情況的統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遵循“屬地統計”的原則進行。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