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發言人強烈抗議蓬佩奧相關聲明

2020年09月1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發言人強烈抗議蓬佩奧相關聲明

  9月9日,美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發表言論,無理指責《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文章,並惡毒攻擊中國媒體。美方此舉純屬惡意挑舋,嚴重背離事實,《人民日報》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認為有必要還原事實真相。

  8月26日,美駐華使館主動聯系《人民日報》,提出要求在9月4日前刊登布蘭斯塔德大使文章,希望在8月27日得到答復,並在來函中明確表示“美國駐華大使館認為,文章全文刊發、不做任何修改尤為重要”。

  《人民日報》回復美使館表示,此次美使館以布蘭斯塔德大使名義發來的稿件,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也不符合《人民日報》作為一家久負盛名、嚴肅專業的知名媒體對來稿選用、刊發所秉持的一貫標准。如美方仍希望在《人民日報》發表,應切實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根據事實對文章做出實質性修改,在此基礎上,我們願意和美使館保持接觸與溝通。

  《人民日報》與美國媒體一樣,有權決定是否刊發及何時刊發投稿,有權對投稿做必要修改和編輯,也有權拒絕刊發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這是新聞行業准則,也符合國際慣例。

  長期以來,對於包括布蘭斯塔德大使在內的、對中國秉持客觀公正態度的各國友人,向《人民日報》投稿並申請刊發文章事,我們一直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早在2013年4月15日,時任美國艾奧瓦州州長的布蘭斯塔德先生就在《人民日報》3版刊發題為《同中國的獨特伙伴關系》的署名文章,表達了希望和中國建立更為有力的經濟伙伴關系的願望。去年和今年,在人民日報社積極支持下,布蘭斯塔德大使在本報所屬《環球時報》先后發表了題為《我當美國駐華大使這一年》、《我們對抗COVID-19的全球響應》等署名文章。博卡斯、洪博培等美國前駐華大使,也都曾在《人民日報》刊發署名文章。事實說明,我們對美國歷任大使投稿都是重視的。

  《人民日報》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然而,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升級對《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政治打壓和迫害。從登記“外國代理人”,到列為“外國使團”﹔從拒絕中國記者簽証,再到變相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近期又採取歧視性簽証限制措施,將所有中國媒體駐美記者包括常駐聯合國記者的簽証限制在3個月以內,迄今仍未明確是否給8月6日到期的所有中國駐美記者延期,導致多名《人民日報》駐美記者及其隨任家屬、甚至是幼童身處極大不確定性中,對中方記者在美工作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新聞報道自由受到極大限制。

  極具諷刺意味的是,美方一方面以《人民日報》等中方媒體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機器”為由進行蠻橫打壓,一方面又要求“宣傳機器”為美錯誤觀點宣傳,不僅罔顧新聞工作規律,頤指氣使霸道無理,而且事后又倒打一耙,散布謠言混淆視聽。

  《人民日報》強烈抗議美方無理挑舋,美方應立即糾正有關歧視性做法,切實保障《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安全和權利,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攻擊抹黑。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