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正塑造社會發展新形態

2020年09月10日07: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正塑造社會發展新形態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蓋博銘)5日至9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舉辦的“5G通信服務”專題展,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縮5G世界”裡,向游覽者呈現最新“萬物智聯”5G應用服務場景。

  記者來到5G通信服務專題展,該展區以場景應用展示為特色,設立5G生活、5G樂園、5G智行、5G新消費、5G新城市和5G新工業等板塊,融合智慧城市、家庭生活、健康醫療、金融消費等5G應用服務場景,打造了實景互動展示空間,身臨其境的真實體驗與沉浸式參與感吸引著眾多參觀者。

  在5G全球異地同台演出平台中,記者體驗了一把樂隊“雲彩排”。樂隊的多名“演員”分別在世界不同地方,記者拿著吉他與其他不在現場的“演員們”合奏。樂曲排練、同台演出等因為5G的低延時、高速度等特點而“毫無違和感”。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5G+”正在塑造眾多全新的應用場景。

  在數字文旅領域,游客在參觀博物館時可以通過5G手機使得“不能動”的博物館展品動起來,通過5GVR眼鏡可以獲得更加驚險、刺激的VR超感景區體驗。

  在體育領域,5G的高速率特別適合冬奧會直播,運動員戴上5G頭盔和攝像頭,場外觀眾就能像運動員一樣感受到高山滑雪的高度、難度、速度。

  在生產服務業領域,有關部門通過集成土地、空間、市政、城市建設全過程數據,在規劃階段即形成3D城市信息模型,有效解決空間規劃沖突。

  5G正在融入社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人與人、物與人、物與物之間搭建了一個“強關系”,塑造了全新的信息與數據流通模式,搭建起了數字經濟的底層架構,不斷為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提供必要支撐。

  一些與會業內人士表示,發展“5G+”的同時也需要注意防范一些風險點。

  首先是不能忽視科學理論創新。當下5G研究更側重於技術層和應用層,理論層也不容忽視。其次是要注意數據隱私以及衍生的網絡安全風險。在5G高速發展、新風險日益復雜的形勢下,不僅要解決通訊安全問題,更要重點解決5G應用在不同行業場景的安全問題。

  此外,技術革命帶來的思想變革也需要引起重視。記者發現,由於5G技術出現,電視節目、短視頻將影響更多的人,看病問診等知識類服務將打破地域鴻溝……這些“信息共享”還為“精神共享”創造了可能,這會給整個人類社會帶來更大的轉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