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書記"扶貧記丨一根黃韭菜,改變了宋亮村

劉奕湛
2020年09月11日08:43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書記"扶貧記丨一根黃韭菜,改變了宋亮村

  在扶貧中學會做群眾工作

  “記者書記”檔案

  劉奕湛,新華社國內部中央新聞採訪中心政文採訪室記者,2004年開始擔任記者從事新聞採編工作,先后承擔文教、政法領域報道。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底,他前往新華社對口幫扶縣河北省新河縣宋亮村任第一書記,親歷了全縣脫貧摘帽攻堅工作。該縣已於2019年5月5日退出貧困縣序列。

  “漸覺東風料峭寒,青蒿黃韭試春盤。”春回大地,鮮嫩的黃韭帶著濃郁的香氣飄進千家萬戶,被看成是初春餐桌上最美的贈予。

  “叔,這餃子餡聞著這麼香啊。”

  “可不嘛,這會兒的黃韭是最嫩的,再配上小肉丁,包完了一下鍋可香了。”說話的是河北省新河縣宋亮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邢書澤。

  2019年元旦,邢書澤一家人和我正圍坐在一起包餃子。擔任宋亮村第一書記以來,我與這戶人家結下很深的情誼。

  廚房裡,灶台上的大鍋正冒著熱氣,等著黃韭餃子下鍋。“春天裡的鮮,離不開那口韭菜,用黃韭做的餡就更鮮了。”邢書澤說,不僅僅是自己用來做菜,種植黃韭也讓家裡收入增加了不少。

  黃韭本是宋亮村每家院子裡種的尋常蔬菜,是韭菜通過培土、遮光覆蓋等措施,在不見光的環境下栽培后生產的黃化韭菜,以其幼嫩的葉供人食用,用於包餃子、炒雞蛋均可,臨近年關之時,一斤黃韭能賣到20多元錢。

  新河,因河得名,地近九河下梢,飽受鹽鹼化、沙化之困,自古地瘠民貧。2012年,新河縣有近一半人口身處貧困。2014年建檔立卡后,全縣仍有76個貧困村,5萬多貧困人口。

  “窮根子”在哪?傳統農業比重過大,特色農業欠缺,產業基礎更是薄弱,靠天吃飯思想根深蒂固。

  對口扶貧,對的是貧與困,扶的是志與智。2015年12月,新華社作為新河縣對口扶貧單位派出了扶貧工作隊。從引進扶貧項目到直接幫貧濟困,堅定了新河人擺脫貧困的決心。

  “藥方子”怎麼開?以產業扶貧為支撐,深挖資源稟賦。

  黃韭,是宋亮村民最早發展的產業。幾年前,對口扶貧單位看准時機,引來資金,建起10個簡易棚,安排貧困戶集中經營,產生了聚合效應,更帶來聚合效益。

  劉奕湛(左二)在宋亮村為新建黃韭種植大棚選址。

  “黃韭銷路很不錯,尤其到了年根下賣的可不便宜。”邢書澤說,種小麥一畝地年收入滿打滿算也不到1000元,種黃韭一畝地純收入能達到大幾千塊。

  2018年,村裡引入了30萬幫扶資金,再通過整合各類涉農資金,投資興建了大棚,以黃韭種植為依托,拓展養殖、種植產業,發展休閑農業。

  宋亮村村民正在韭菜地勞作。

  如今,這些大棚已經投入使用,村裡也成立黃韭專業合作社,開發了黃韭盆景,既能觀賞,也可食用。除了種植黃韭,城裡人還能來我們村摘個茄子、拔個蘿卜、買隻鴨子,這裡都是最新鮮的。

  有了這些大棚,村子裡四季都有了生機,大伙的干勁可足了,談起如今的現狀,老鄉們的一句歇后語頗為形象:拖拉機上山——轟轟烈烈。

  宋亮村村民正在採摘剛剛成熟的茄子。

  在新河,從種植業調整到養殖業布局,從小商品生產到大項目引進,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策”的原則,新河精准布下一顆顆特色產業的棋子。

  劉奕湛(左)正在宋亮村調研坑塘整治情況。

  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發出通知,新河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經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是我們黨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讓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劉奕湛(右二)與當地干部交流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一組數據——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

  作為宋亮村第一書記,作為全國290多萬駐村干部的一員,我在基層歷練中看到、學到、感悟到許多,在與百姓的走訪交流中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基層,學會了做群眾工作,這段難得的經歷不僅讓我增強了黨性、磨煉了意志,還積累了經驗。

  新河縣脫貧攻堅工作是全國反貧困斗爭的實踐縮影,充分証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反貧困斗爭中堅強有力的領導和科學正確的決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9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這是一項非常復雜艱巨的任務,成就世界矚目。

  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我與貧困戶同吃同住,在聊天中常常聽到的是感謝黨的扶貧好政策,脫貧攻堅戰,贏得了黨心民心,厚植了我們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這些都增強了我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更加深刻體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歷史擔當,更加深刻領悟到我們新一代共產黨員的使命責任。

  脫貧攻堅一線,是檢驗干部的“考場”。

  作為一名脫貧攻堅戰的見証者、親歷者、參與者、奮斗者和貢獻者。這次挂職鍛煉的機會非常難得,不僅能夠更好地了解國情社情民情,在這樣的環境中體會到中國人民的苦與樂,加深同老百姓之間的感情,這種感情是堅定的人民立場。再回到新聞工作崗位上,寫出來的新聞報道將會更有溫度、更接地氣、更能傳遞人民群眾的真切心聲,更能彰顯新時代新征程的足跡強音。(劉奕湛)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