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平凡的榮耀》熱播 職場劇不談情愛照樣很爽

2020年09月14日06: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劇不談情愛照樣很爽

  國產職場劇雖然借提倡現實主義創作的東風而勢頭高漲,但迄今為止要麼落入披著職場外衣談戀愛的情感劇俗套,要麼就拍成迎合市場的“爽劇”。而正在東方衛視、優酷播出的《平凡的榮耀》,沒有流量明星、不炒CP,卻收獲“最稱職”國產職場劇好評。在一個金融投資機構的高壓環境中,沒有光鮮亮麗的精英人設,處處是理想被打壓、業績受折磨的考驗,新人菜鳥的夾縫求生更加“生不如死”。一部沒有辦公室戀情的職場劇,取而代之全部是“生活的壓力和生命的尊嚴,哪個更重要”這樣的詰問。

  很多觀眾對這部劇的第一觀感就是代入感過強,以至於產生了一種看懸疑劇的感覺。這種緊張感絕非偶然,該劇導演呂行正是2017年高分懸疑網劇《無証之罪》的導演,那部劇改編自《隱秘的角落》原作者紫金陳的另一部小說。

  近日,導演呂行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揭秘他是如何解開國產職場劇長期令觀眾“不滿足”症結的。

  除了愛情 職場中的真情實感也很有趣

  北京青年報(以下簡稱“北青報”):這是一個關於職場的故事,當時這個故事打動你的地方在哪裡?

  呂行:真打動我的就是富有真實感和現實感的那一部分吧。我本身有作為一個新人進入到行業的經歷,也有在寫字樓裡面上班下班的這種職場經歷。作為一個新人,你所要面對的困境,你跟身邊人發生的這部分故事,在看劇本的時候還挺讓我有感觸的。所以我希望能夠把日常生活裡的眾生百態、把在大都市裡辛勤打拼的白領們的生活搬到熒幕上,能夠帶給大家一些共鳴和感動吧。

  四組的師徒三人:吳恪之就像一個嚴父,林宇明就像個慈母,孫奕秋就像一個小生荒子,三個人在一個環境裡面,每天共同生活的時間比自己家人要長,他們在一起相依為命,一同去拼搏,包括他們幾個人在故事開篇的時候,那幾場戲其實都挺打動我的,既會勾起我剛入職時作為一個新人,心裡的那份焦慮和恐懼,也會想起來曾經幫助過我的領導和老大哥。

  我很喜歡吳恪之,他作為一個理想主義者,面對著人生信條和職業當中的困境,他如何去選擇?包括林宇明,那麼護犢子式地護著孫奕秋,從一開始為了怕自己老大吳恪之得罪人,到后面真心實意地想要幫助這個小孩兒。他們都是很善良的人,他們都一直堅強,努力拼搏。

  北青報:作為一部劇情長劇,不表現愛情,你認為這其中有冒險成分嗎?

  呂行:其實做一個劇,如果創新的話,本身就有一部分的風險在。大多數電視劇都有愛情線,我們放棄了,實際上就離觀眾日常觀劇的經驗和期待有一定的距離,所以冒險的成分肯定有,但這也是我們有創新性的一部分吧。因為我們要寫職場的日常生活,寫眾生百態,雖然在職場中也會有談戀愛的情況發生,但我們覺得寫另外的那一部分,即他們的真情實感也是非常有趣的。

  選擇投行 將離生活很遠的職業拉近

  北青報:為什麼選擇投行作為職場背景?對於投行做了哪些了解?

  呂行:對投資機構我們確實做了大量的調研。投資機構看上去光鮮亮麗,實際上大伙兒日常的生活壓力很大,很焦慮,身心俱疲吧。投資機構離觀眾有一定的距離,大部分的觀眾對金融行業的了解和研究僅限於銀行存款、買買理財、買買股票,其實它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的衣食住行離得又非常的近,所以我們覺得把這個職業展現在熒幕上也是挺有趣的事。

  北青報:想通過這部劇傳達給觀眾什麼?

  呂行:其實就像劇名一樣,你雖然是一個平凡的人,但不代表你是沒有價值的,不代表你在平凡的生活當中做一個普通人就是沒有榮耀的事。關於職業榮譽感的缺乏,在今天的社會當中還比較普遍,為什麼今天在職場裡很難跟別人聊情懷、聊理想?我們在劇中用像吳恪之、孫奕秋這種典型的人物去探討這個問題。

  我們的主角沒有一個廣泛意義上的精英,也沒有一個人最后取得廣泛意義上的成功。那麼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所能夠得到的價值是什麼?成功到底又是需要用什麼去衡量?最后落到主題上,其實我們的宣傳語就是“平凡的榮耀,屬於默默努力的每一個人”。這句話可能聽上去有一點大,但是對於所有白領上班族來講,很重要。

  案例選擇 有沒有具備一定的前瞻性

  北青報:行業共識是職場劇不好拍,在你看來難點在哪兒?

  呂行:確實是不好拍。主要的難點在於如何把這些案例轉化為故事當中需要的事件,然后在最有真實感跟現實感的基礎上去平衡戲劇性吧。

  對於我們而言,在做調研的時候也會關注這一點。一方面從真實案例中選擇大量人物,包括選擇案例當中事件的細節。另一方面我們也盡可能希望更豐富一些,然后我們還要額外地注意,這個案例有沒有一定的前瞻性。

  北青報:合格的職場劇應該具備哪些特質?《平凡的榮耀》你個人覺得滿意和遺憾之處分別是什麼?

  呂行:合格的職場劇,我覺得應該具有幾個比較重要的特質。首先是對這個行業的了解要深入,然后對觀眾的展現要淺出。就是我們要深入地去挖掘這個行業,它的廣泛的案例,然后去了解它的內在邏輯,並且用觀眾能夠理解的方式去變成一個又一個的事件,去服務於人物,然后去打動跟吸引觀眾。

  另外一個就是需要把這個行業裡面的眾生百態,把這些人物所具有的情感,他們不同的特質以及他們不同的困境展現給觀眾,這一點我覺得是挺重要的。

  要說遺憾的話,就是我們播出時間上稍微距離拍攝的時間久了一些。我們當時有意識地選擇了一些相對比較有前瞻性的投資案例,但到播出時,共享電動車、精品農業等有一些都投過了。(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