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浙江日報全媒體視頻影像部採訪室副主任胡元勇——

浙江日報胡元勇:不害怕是假的,不后悔是真的

黃琳
2020年09月14日10: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胡元勇在湖北荊門第一人民醫院做報道。

9月8日,胡元勇在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在天安門前留影。

“在頒獎現場,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認識到了什麼叫人民英雄,什麼叫國家脊梁。當看到鐘南山、張定宇他們走向領獎台時,我們都眼睛濕潤,他們為國家為人民奉獻的精神,真的很讓人感動。”9月9日,剛從北京參加完表彰大會回杭的胡元勇接受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的採訪。

浙江日報全媒體視頻影像部採訪室副主任胡元勇是浙江省新聞界唯一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的記者,回憶起赴湖北荊門採訪37天的經歷,他說,作為一名黨報記者、一名黨員,去湖北採訪是本職工作。

“隨時可以出發!”

“你跟家人商量一下,能否明天跟浙江省醫療隊去湖北荊門採訪……”

“早就商量過了,隨時可以出發!”

這是2月22日晚胡元勇跟部門主任徐斌的通話。

胡元勇大年初四上班,一直在採訪報道浙江省內防疫抗疫情況。當記者近20年時間裡,他跑得最多的是突發新聞,汶川、雅安、玉樹地震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浙江多台風,他又成為“追風人”,一次不落追著台風跑。

面對疫情,胡元勇第一時間報名。“要出門‘打仗’,我想的就是如何圓滿完成任務,不能給浙江醫療隊、給報社帶來麻煩。”通話后胡元勇當即開始准備工作:對著鏡子自己剪了一個“狗啃”似的發型,整理了必備生活用品,准備了近一周的防疫物資……

2月23日一早,浙江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出發,胡元勇隨隊踏上征途,此時他才給妻子打電話說要去荊門出差。對在揚州的父母,胡元勇隻字未提,“父母年紀大了,媽媽又很愛操心,所以沒敢告訴他們,怕他們多想”。在荊門採訪期間,他保持著與父母每周一次的通話習慣,並說著善意的謊言。

忠實記錄生死競速

在荊門的37天時間裡,胡元勇幾乎每天進重症病房,浙江醫療隊隊員的戰斗、堅守和奉獻,患者的求生和感恩,都讓人感動。胡元勇說:“我沒有刻意去規劃報道,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這裡每天上演著生死競速,我只是打開相機默默記錄,記錄每一個危險的、悲情的、歡樂的、輕鬆的時刻。”

胡元勇要負責寫稿、拍照、拍視頻,發回一線報道,同時還要出鏡做直播。為了更真實地展現現場情況,胡元勇還指導起了醫院保潔員,“我教她如何用手機取景、構圖,直播時鏡頭要跟著我,還要會轉場。”胡元勇笑著說,培訓了兩個多小時,阿姨很配合,拍了很多視頻,也有一些不錯的畫面。

進入病房需要穿防護服,所有設備都不能裸露。“我幾乎每天沖進重症病房,都被一種精神驅使著。在這裡,能成為團隊的一員,再多辛苦也值得。”胡元勇說,全副武裝進病房后,為了減少防護服消耗,必須爭分奪秒拍攝、採訪。寫稿、整理照片、剪視頻,連軸轉是“家常便飯”。

把抗疫精神投入日常工作

2月27日,浙江台州正在荊門支援重症病房的護士牧閔敏,在自己的防護服上寫下“國家,求分配對象”的心願,1997年出生的她笑說自己“年紀大了”,工作忙沒時間找對象,不想讓爸媽操心。

胡元勇據此制作的《97年護士在防護服上寫下心願:“國家,求分配對象!”》短視頻成為網絡爆款。

37天時間裡,胡元勇和浙江日報社后方團隊一起在《浙江日報》、浙江新聞客戶端以及央媒的新媒體、互聯網平台等發稿150余篇,全網總傳播量超過7800萬。其中《浙江醫療隊在荊門建ICU病房 全力救治當地危重症病人》《走進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雙手緊握患者為其加油打氣》等短視頻和圖片報道,均成為爆款。

浙江支援荊門醫療隊圓滿完成各項任務,於3月28日上午啟程返回浙江。許多荊門百姓自發從四面八方趕來相送,紛紛用自己的方式向醫療隊隊員們表達敬意與感謝。一幕幕場景好似電影,在胡元勇的講述中清晰可見。

“如今回想,不害怕是假的,但不后悔是真的。我熱愛這份職業,這次採訪經歷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財富。”胡元勇言語堅定,將抗疫精神投入到平時工作中,更加努力工作,從磨難中成長,這是作為一名黨員從這場戰“疫”中汲取的最大力量和最寶貴的財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