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融媒體資訊中心記者艾迪——

記者榮獲"抗疫先進個人" 艾迪:別人往后 你得向前

張福財
2020年09月17日06: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融媒體資訊中心記者艾迪——別人往后,你得向前

艾迪(右)與攝影記者一起拍攝短視頻《我和我的下黨鄉》。資料圖片

“當別人往后的時候,你得向前。這是記者這個職業的本分。”9月8日,在參加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后,艾迪在微信朋友圈寫下這句話。

作為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融媒體資訊中心記者,艾迪是福建省內第一位走進隔離病房的電視媒體記者,也是福建省新聞界唯一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的記者。9月10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談起抗疫報道,艾迪說:“我們多拍點、多報道點,群眾就能看得更多、了解到更多。”

難忘的6小時

“我去!我去!”1月31日早上,一通來電,讓艾迪轉入了更緊張的工作狀態。

當天,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要派記者去收治確診患者定點醫院——福州肺科醫院採訪。艾迪沒有絲毫猶豫,他希望全力以赴,記錄下最真實的戰“疫”故事。

艾迪說,真正走進醫院的那刻,內心還是感到害怕的,但醫護人員嚴謹的工作狀態很快給他了安全感。

全副武裝進行了6個小時的採訪,直至攝影設備電池耗盡,艾迪和同事才離開。

採訪中,艾迪記錄了福建省發現的首例確診患者的一次翻身。這是位危重型患者,年齡較大,體重近200斤,身上插著管,護士們穿著三級防護裝備,用一個小時才完成了病人的一次翻身。

病房裡,許多故事觸動著艾迪,醫生呂驍給他看雙胞胎兒子拍攝的祝福視頻﹔元旦剛結婚的“95后”護士雷婉秋和丈夫的視頻連線﹔平時最愛美的護士許燕靈展示了因為頻繁消毒而龜裂的雙手……鏡頭后的艾迪反復地思索,“作為一名記者,我還能為他們、為抗擊疫情再多做點什麼?”

採訪結束,艾迪加班加點趕制出了《首度曝光!記者探訪福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患收治核心區》《老公別哭!福州肺科醫院裡的“小別離”》兩篇報道,2月1日通過東南衛視、海博TV、短視頻平台等傳播,感動萬千觀眾。

那是寶貴的6小時,也是讓艾迪難忘的6小時。離開醫院時,艾迪的臉上也全是勒痕,真切體會到醫護工作者的汗流浹背與艱辛。在記者手記中,他這樣寫道:“再讓我多待一會兒、多拍一點吧。讓我把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毫無保留地傳遞出來,讓更多人聽見、看見,感同身受。”

用最快速度發布信息

在進入感染區採訪前,艾迪已經在腦海中做過了無數次推演。從福建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出發時,他就向上級申請隨同前往湖北做報道。最終沒有去到湖北防疫一線報道雖然留下遺憾,但艾迪說:“無論是在福建,還是在湖北,所有的媒體同行都希望客觀記錄這個不尋常的春天,讓群眾看到最真實的戰‘疫’故事。”

福建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一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新聞發布會時,艾迪帶著直播小組參加,在完成記錄、提問等常規工作后,發布會一結束,艾迪和福建廣播影視集團開設的特別節目進行了現場連線,把更多第一手信息,以最快速度向社會公眾進行了發布。

艾迪還與福建援鄂醫療隊的多名護士建立了長久的聯系,他通過微信教授護士們小視頻拍攝技巧,為福建的疫情報道增添了珍貴素材。

如今,回想抗疫報道,艾迪說,“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獎章不隻屬於他一個人,更屬於福建省每一位在抗擊疫情中兢兢業業、沖鋒在前,或運籌帷幄的所有新聞工作者,他們中有值班主編、記者、攝像、編輯、主持人,還有採訪車的駕駛員。這份榮譽是對所有福建媒體從業者抗疫報道工作的肯定與鼓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