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鮮提案":挖掘紀錄片真實的力量

牛夢笛
2020年09月18日06: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鮮提案”:挖掘紀錄片真實的力量

“八個月沒有見,但是紀錄片人並沒有停歇。”在剛剛落幕的2020“新鮮提案·黎裡真實影像大會”開幕式上,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感嘆道。於蘇州黎裡古鎮舉辦的這一紀錄片盛會在“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的主題下,回顧和總結了過去八個月紀錄片領域的豐碩成果,指引著接下來一段時間內的發展方向。

從2016年舉辦以來,“新鮮提案大會”不斷完善自身,建構起一整套成熟的紀錄片發展和培育機制,既致力於發現和催生真實影像內容的產業交易和文化交流,也專注於非虛構內容的創投和跨界溝通。歷年大會精心培育出的一批優秀紀錄片如《生門》《00后》《原聲中國》《上海的女兒》等,都以自身的品質和成績不斷印証著這一平台的價值。

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傳播新空間

在開幕式主論壇上,與會嘉賓們圍繞“黎裡論壇:當紀錄遇見小鎮”的主題展開熱烈討論。“在紀錄片市場化探索日益深入、商業模式逐步清晰之后,打造一個具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與國際紀錄片深度交往、交流的紀錄片文化傳播新空間,可謂正當其時。”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委員會會長趙捷認為。

在白牆黛瓦、小橋流水的古鎮黎裡,為紀錄片文化而打造的文化小鎮正在逐步構建成熟。紀錄片小鎮集文化內涵和產業功能於一身,是紀錄片創作、運營、關聯的產業平台,“紀錄片+文旅”“紀錄片+文創”“紀錄片+文投”等新業態將在這裡從“可能”轉變為“現實”。中國視協行業電視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陳宏從功能角度出發,將紀錄片小鎮定義為三個功能區:一是從紀錄片選題確認、拍攝制作,到宣傳推廣、營銷發行的縱向產業鏈閉環的運行平台﹔二是紀錄片價值傳播變現的中介服務平台﹔三是紀錄片傳播價值跨界所帶來的產業聚集平台。

江蘇省廣播電視局局長繆志紅在大會致辭中表示:“將繼續聚焦紀錄片高質量發展,依托新鮮提案大會聚攏資源,積極探索‘紀錄片+’新業態,著力推動紀錄片產業鏈延伸拓展、跨界融合。”偉大時代為紀錄片創作提供了富礦,而紀錄片小鎮的構建與運行,為紀錄片人搭建出一個交流、創作、學習的空間,推動紀錄片產業探索市場價值和品牌發展,更進一步地,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

扶持青年創作,為行業注入新鮮活力

縱覽歷年“新鮮提案大會”可以發現,它不僅是紀錄片人發現和孵化新項目的重要平台和交流盛會,更是新紀錄片人尋找伯樂、抓住機遇的新平台。

前四屆大會聚集起500多部紀實作品,為眾多紀錄片提供了扎根、生長、綻放的土壤。今年的“新鮮提案大會”全網征集到來自荷蘭、波蘭、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優秀提案共計132部。張延利表示:“相較於往年,今年提案內容呈現出三點特征:國際合拍的提案數量呈遞增趨勢﹔提案的類型越來越多元﹔提案主創團隊的學歷和從業經歷有所提升,尤其是受到海外教育的從業者在增多。”

在眾人矚目的提案環節,最終入圍的20部紀錄片項目一一揭開面紗,展現出不俗的水准和潛力,引發與會嘉賓的關注和討論。聚焦時政的紀錄片《2020年的春夏秋冬》,在2020年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持續記錄中國鄉村擺脫貧困的真實過程,展現中國鄉村脫貧的全景群像﹔文化歷史類紀錄片《巾幗不讓》從考古發現出發,揭開了世界上鮮為人知的中國巾幗英雄所塑造的歷史﹔紀錄片《鴛鴦湖紀事》記錄了三個野生鴛鴦家庭的繁育生活,從野生動物的生命歷史中尋找啟示……多樣題材類型、多元呈現方式使得今年的提案大會異彩紛呈,在資深專家和青年創作者的探討和交流中,更多新鮮的項目得到進一步孵化的機會,更多優質的真實影像作品將為紀錄片行業注入新鮮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新鮮提案大會”為加大對紀實影像人才發展的支持,首次推出“新鮮制片人”計劃,旨在通過尋找並培養新銳紀錄片制片人,拓展行業視野,促進跨界創新與專業分工協作。

媒介融合加深,創作形態不同但記錄的內核不變

近年來,在媒體融合深入推進和短視頻全面流行的大背景下,傳統紀錄片的生產傳播機制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在本屆新鮮提案大會“新鮮對話:央視紀錄頻道融媒體創作新征途”“新鮮實驗室:新媒體與內容創作分發新趨勢”和“社會影響力論壇:融媒體時代的紀實影像”等論壇上,嘉賓們不斷拋出新鮮、精彩的觀點。

優酷副總裁、優酷泛文娛總經理干超在“新鮮對話:共創未來——紀錄片人的團結與協作”論壇上說:“今天的‘協作’不僅是紀錄片不同工種的協作,更是一種社會協作,最后產生社會效應反饋在觀眾、商業和平台上。”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紀錄片工作部主任曹海濱建議,建立一個匯集紀錄片項目和人才的平台。

除了有對人才培養的思考外,對內容的創新也是本次大會嘉賓們關注的焦點。騰訊視頻紀錄片工作室的制片人胡婧雯認為,用戶對紀錄片內容最大的要求就是“新”,包括技術發展帶來的變化、環境改變帶來的觀點變化,以及節目外觀的創新。騰訊紀錄片制片人徐嬋娟探討了深度內容在內容制作、平台分發方面的新探索﹔新浪微博高級運營詹涵則分享了微博內容生態的傳播方法,從內容的差異點入手結合社會熱點,用短視頻為長視頻導流。

作為國家級紀錄片制作播出平台,央視紀錄頻道近年來在紀錄片融媒體創作上的探索備受矚目,以正在播出的呈現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科學短紀錄片《Hi,火星》為線索,央視紀錄頻道的創作團隊講述了在適應融媒體創作中所做出的改變和不變。在《Hi,火星》總導演葉旻鵬看來,融媒體短紀錄片是“短而不輕,也不碎”。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認為,“不管在哪種創作語境下,不變的是‘專業的精神,專業的制作標准,專業的手段’。”導演縱紅雨認為,“融媒體短片跟傳統紀錄長片之間有諸多不同,比如傳播媒介、結構方式、敘述表達等,但有一點是共同的,當你發現生活有趣地方、發現深入美好的時候,短視頻跟長視頻是共通的。”

記錄真實生活,深入生活的美好細節,正是紀錄片的價值所在,也是新鮮提案大會的目標所在。新鮮提案大會創始人趙琦表示:“作為紀錄片創作者應該有擔當,我們將用怎樣的態度去記錄世界,其實是擺在所有人面前問題和挑戰。”

“新時代每一個人的奮斗、優秀文化中每一個傳承故事、美好生活中每一張笑臉都值得記錄和呈現。”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副司長劉梅茹在本屆“新鮮提案大會”的開幕致辭中表示,“我們堅信大家的創作將為時代變遷留下注腳,鐫刻於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並最終匯聚成一幅宏大新時代的中國圖卷,我們也深信‘新鮮提案·真實影像大會’能在這個過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