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為槍戰“疫”場 踐行“四力”再沖鋒

——新聞戰線“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談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網記者 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9月1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總書記兩次提到新聞工作者,這對我們是巨大的鼓勵和鞭策。”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有54位新聞工作者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7位新聞工作者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多位獲表彰的新聞工作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為感動、備受鼓舞,自己將牢記囑托,把偉大的抗疫精神傳播得更開更廣﹔在未來的工作中,將繼續深入踐行“四力”要求,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備受鼓舞 珍惜榮譽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9月8日上午隆重舉行。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很激動也很感動。” 人民日報社新聞協調部副主任汪曉東對記者說,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這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這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

在新華通訊社攝影部社會新聞採訪室主任王毓國看來,總書記的講話語言朴實貼心但又振奮人心,“講話體現了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懷,以及黨中央對廣大抗疫工作者的深切關愛,” 為最終全面奪取戰疫的偉大勝利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各行各業扛起責任,其中就包括深入一線的新聞工作者。

對於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提到新聞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的貢獻,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雙重嘉獎的南方都市報社珠中江新聞部內容總監劉軍很興奮,“我作為其中的一員,感到非常振奮,非常驕傲。我對自己能夠在一線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也感到非常榮幸。”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總書記在講話中用20個字精辟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廣播電視部總編室副主任孫利銘記於心,“作為新聞工作者,我真切感到任重而道遠,一定要宣揚好偉大抗疫精神,持續深入學習宣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這也是我們新聞工作者肩負的歷史責任。”

新聞為槍 奮戰“疫”場

歲末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戰爭。疫情就是戰情,報道就是責任。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全力投入疫情報道。

春節臨近,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記者程遠州主動退掉回山東老家的火車票,堅守武漢抗疫報道第一線。“一切報道圍繞抗疫,一切報道為了人民,是我們新聞報道的根本點。”作為全國最早參與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記者之一,他第一個報道此次疫情不是2003年的非典卷土重來,第一個報道武漢出現27例病例。程遠州每天都奔波“在路上”,持續奮戰在最危險的地方,“在抗擊疫情最關鍵的兩個多月裡,我們緊緊圍繞抗疫大局採寫新聞報道,我要求自己用一篇篇稿件、一個個鏡頭為抗疫增添力量。”

“作為一名武漢人,在武漢危急時,我們做任何事都是應該的。” 面對疫情,深耕新聞一線近30年的長江日報報業集團記者田巧萍,主動向報社請戰:“如果需要,我願意去最危險的地方。”她深入發熱門診、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採寫的報道《最早上報疫情的她,怎樣發現不一樣的肺炎》引起全國廣泛關注。回望一線採訪經歷,她感慨說,整個過程“太不容易了”,好在我們頑強堅持了下來,並迎來了勝利。

身處疫情第一線,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湖北日報社)記者柯皓90天都沒有回家,他深入“紅區”,在距離病毒最近的地方發出報道,每天忙碌至轉鐘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態,僅疫情發生后的前兩個月內,就拍攝了6萬余張圖片。“有很多媒體人和我一樣,逆行堅守,消除謠言和恐慌,傳播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柯皓坦言,在現場記錄危難時刻白衣戰士舍生忘死救治患者的場景,也讓他深深地體會到,唯有奉獻才能體現出人生價值。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挺身而出。武漢和湖北作為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全國各地新聞工作者逆行前往,與當地媒體並肩作戰。

作為人民日報社湖北疫情防控前方報道組副總指揮,汪曉東在抗疫前線一“扎”就是84天,“想起和大家在一線共同戰斗的日子,他們的勇敢逆行、舍生忘死、一往無前,讓我感動,也給了我力量!”汪曉東將抗疫經歷視為一筆彌足珍貴且受益一生的寶貴財富,“作為人民日報記者,要永遠做到‘人民至上’,永遠與人民共情,永遠為人民書寫,永遠做人民的記者。”

身為一名老黨員、老記者,王毓國主動請纓,“在武漢,我們就是以新聞為槍的戰士。”他七入“紅區”採訪,採拍的《出院逢生日》《寶寶,真棒》《專家戰“紅區”》《出艙了》等攝影報道引發積極社會影響。再憶戰“疫”經歷,王毓國深有感觸,“我們新聞人逆行而來,用生命踐行‘四力’,履行了職責與使命,在生死考驗面前,沒有懦夫,更沒有逃兵。”

大年初一登上南下列車的孫利,也是逆行隊伍的一員。“武漢抗疫的83天裡,我見証了這座城市從冰封時刻到春意盎然,見証了軍隊醫護工作者爭分奪秒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個個感人故事,見証了科學家們不懼危險直面病毒的艱難探索。” 孫利說,戰疫經歷讓自己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作為新聞記者,疫情發生時,醫院就是戰場,病房就是戰位。“我們要抵達現場,更要抵達人的內心,用話筒、鏡頭和文字,記錄力量、溫暖與希望,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牢記使命 踐行“四力”

不管是疫病來襲,還是地震發生,亦或是洪水暴發,總有新聞記者逆行一線的身影,他們將報道寫在新聞發生的最前線。

“突發事件來臨時,人民對信息是非常渴求的”,曾參與過抗震救災、抗擊非典、泥石流救援等重大突發事件報道的孫利直言,這種時刻,記者就應該是一名戰士,黨和人民需要了解哪裡的情況,記者就應該出現在哪裡,無論付出多少代價。“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希望我能夠出現在更多新聞現場,做更多深度報道,報道這個有生機有活力的國家。”

“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奮戰“疫”場的記者們表示,將牢記使命與責任,把榮譽當成一個新起點,繼續深入踐行“四力”,創作出更多有溫度、有深度的新聞作品。

作為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和黨中央機關報的記者,汪曉東表示,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參加抗疫一線報道的經歷作為人生的寶貴財富,牢記“人民至上”,深入踐行“四力”,更好發揮“上連黨心,下接民心”的重要作用。

“得以遇到這樣偉大的時代,得以成為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的一員,得以見証民族在艱難中一步步走向復興,”身為青年記者的程遠州深感榮幸,他說此次接受表彰,感覺責任更加重大,“我一定要加倍努力,不斷增強‘四力’,以手中紙筆鏡頭講好中國故事,記錄我們偉大民族的當代史。”

在路上才能心中有時代,在基層才會心中有群眾。柯皓肯定地說,自己將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踏實做好本職工作,發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好傳統,深入基層一線“抓活魚”,為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在未來的攝影記者生涯中,我將努力深入實際踐行‘四力’,將鏡頭近些近些再近些,更好地服務於黨和人民。”作為新聞戰線的一名老兵,王毓國希望更多地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凝聚起全國人民的磅礡力量,萬眾一心去戰勝一切艱難險阻。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