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平凡的榮耀》導演呂行:職場劇要寫出行業不為人知的一面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2020年09月22日06: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凡的榮耀》導演呂行:職場劇要寫出行業不為人知的一面

  呂行

  職場劇不能隻講高大上和成功的那一面,也要講到這個行業的問題、從業者的焦慮。

  ----------------

  85后導演呂行,曾在他執導的犯罪懸疑劇《無証之罪》裡,客串過一個保安。最近在新作《平凡的榮耀》裡,呂行又演了一次保安。

  接受中青報·中青網採訪,呂行說,他學過一段時間表演,對於表演“賊心不死”,但是若演多於一場戲的角色,又感到“對自己的作品有點糟蹋”,所以演保安相當合適。“我挺希望一直把保安演下去,但不是所有的戲都有保安,所以這個實現不了”。

  2017年播出的網劇《無証之罪》成了爆款口碑作,彼時呂行和很多導演一樣,既收獲好評和關注度,也面臨下一步職業道路該何去何從的選擇。

  “做完了懸疑罪案類,再想作出突破,我沒有找到特別好的途徑,后來我想差異化也是一個導演職業發展中可以走的路。”

  呂行選擇了國產劇裡並不易做好的類型:職場劇。《平凡的榮耀》故事圍繞著“萬年不升職”的領導吳恪之(趙又廷飾)展開,他帶著職場小白孫弈秋(白敬亭飾),在一個個投資項目中披荊斬棘,相互磨合,成為默契交心的師徒,最終找到自己在職場中的“賣點”和價值。

  《無証之罪》的故事自帶懸念,具有扣人心弦的戲劇性沖突,而拍攝於上海真實寫字樓裡的《平凡的榮耀》,講述的是每個人生活裡容易接觸的人和事。顯然,拍職場劇會比懸疑劇風格化色彩弱很多。

  如何讓看上去波瀾不驚的職場劇情富有戲劇性,吸引觀眾?呂行的要求不低:“既有現實當中的真實感,同時是一個有趣、有懸念的故事。”

  中青報·中青網:國產職場劇一直被觀眾吐槽的一個原因是,劇中人物情感故事線的發展,可能會影響所謂“專業性”,你怎麼看待?

  呂行:我們之前看到過很多電視劇作品,把愛情線變成了核心故事線,把“男女主能不能在一起”變成故事的核心懸念,這樣的劇跟大家的心理預期,或者跟它所標榜的“職場劇”標簽有差距。你在寫一個職場劇的時候,裡面要不要愛情線?愛情線所佔的比重有多大?是一個挺難考量和平衡的問題。在現實中,職場中談戀愛的情況是屢見不鮮的。但是如果寫一個職場劇,愛情線比重過大,確實會影響職場劇的觀感。假如你是一個很職業的人,不太可能天天老想著去談戀愛,怎麼跟女主在一起,這跟我們日常職場經驗會有一定沖突。

  中青報·中青網:為什麼選擇在真實辦公空間裡拍攝《平凡的榮耀》?

  呂行:我們故事有一個主場景——在“金宸資本”這一層。我們如果鎖在一個棚裡拍,會有便利條件,比如不太受光線的影響,但是缺點同樣很突出,那樣就很像拍一個情景劇。為了讓演員找到比較好的狀態,能夠讓大家有所謂沉浸式的體驗,我們就在外灘旁邊的星薈中心租了一層毛坯房,把它改成了“金宸資本”這一層。

   中青報·中青網:你認為合格的職場劇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呂行:你對這個行業的了解要深入,對觀眾的展現要淺出。要深入地去挖掘這個行業,挖掘廣泛的案例,然后去了解它的內在邏輯,並且通過觀眾能夠理解和get到的方式變成一個又一個事件,去服務人物,再去打動觀眾。

  另外一個,是需要把這個行業裡面的眾生百態,把這些人物所具有的情感、不同的特質以及他們的困境展現給觀眾。國外的職場劇,像《傲骨之戰》《億萬》以及《白色巨塔》,都是很有現實感的職場故事。

   中青報·中青網:職場劇怎樣才能真實反映行業狀況?

  呂行:職場劇不能隻講高大上和成功的那一面,也要講到這個行業的問題、從業者的焦慮,這部分實際上是很有真實感的。這個投資機構怎麼高大上,他們每天怎麼光鮮亮麗,我相信在觀眾固有的印象裡,投資行業可能就是這樣了。以往的好多職場劇作品隻講到過這一部分,大伙兒作為白領上班好像感覺挺輕鬆愉快的。

  這部職場劇著重寫的恰好是行業的背面、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想寫的是從業者每天面對的壓力、痛苦、困境是什麼。為了還原真實的職場環境,我們在前期採訪過程中,會給人物細節找到很多心理依據,在真實案例裡尋找一些可被戲劇加工的困境,一些矛盾沖突的點。然后在拍攝過程中,用我們的場景、道具等,盡可能把他們投資機構日常生活的細節做好做足。

   中青報·中青網:影視作品的口碑和流量是對立的嗎?你會以怎樣的心態看待流量?

  呂行:好的作品應該是雅俗共賞的。大家覺得這個劇很有趣,那麼流量可能就會很高。同時大家在看這個劇的時候能夠被鼓舞,被打動,就會有正向的評價,口碑就會比較好。我並不覺得具有流量是一件壞事,我相信大多數的導演,其實都有一樣的想法,希望自己的戲能夠既有口碑又有一定的流量。(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