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戲裡戀愛戲外就得持續曖昧?

《琉璃》引爭議 偶像劇"發糖"文化,迎合還是專業

2020年09月22日06: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戲裡戀愛,戲外就得持續曖昧?偶像劇“發糖”文化,迎合還是專業

  剛剛大結局的電視劇《琉璃》劇組在收官雲歌會上,被問及男女主角“發糖有點少”,男主角成毅回稱“那都是在戲裡,平常大家多吃點糖就好了”。在台上,他也被認為與扮演女主角的演員袁冰妍故意“保持距離”。此次活動一結束,成毅的微博粉絲應聲掉了4萬多,“成毅回應”“成毅掉粉”登上熱搜榜。

  “發糖”是指近年來電視劇特別是偶像劇男女主角的戀愛互動,不少演員還會迎合粉絲想象,將劇中“發糖”延續至現實中,微博互動、同台時小細節,都會被粉絲當作“糖”。然而一旦互動減少,“發糖”不再,就有粉絲無法接受。

  看似荒謬的“發糖文化”背后,其實有其商業邏輯:要將觀眾對戲劇的喜愛,轉換成對演員的喜歡,繼而拉動演員的商業價值,“發糖”是一種有效的方式。

  然而這樣的方式也引發了巨大的爭議:作為精神產品,電視劇“發糖”文化該不該延續到現實中?

  反方:醒一醒!電視劇跟現實生活分開

  “電視劇裡談戀愛,演員電視劇外就得搞曖昧﹔那電視劇裡被打死的反派怎麼辦,真的去死啊?”市民嚴磊特別不理解網絡上要求“發糖”的粉絲:“‘人戲不分’對演員是夸獎,對粉絲就是責罵了。”

  “喜歡電視劇裡的角色,繼而投射到現實生活中,其實對演員沒好處。”在影視行業工作多年的羅先生很贊同成毅“快刀斬亂麻”的做法,此前主演電視劇《傳聞中的陳芊芊》的演員趙露思、丁禹兮也曾因“親手拆CP”引發網絡熱議。他坦言,一方面希望演員演出“爆款”,另一方面又擔心演員都投入下一部作品了,觀眾卻遲遲不能“出戲”:“演員在現實中一直被貼上某個角色的標簽,不是好事。”

  “設想一下,你換了工作,還隔三岔五就得公開講自己跟某位前同事怎麼好,你樂意嗎?”市民吳邛認為,要求“發糖”對觀眾本身也不利:“把自己的想象從影視劇中的角色帶到現實中演員身上,並不能真的能讓自己快樂。自己的精神滿足,需要自己創造。”

  韓劇《太陽的后裔》兩位主要演員戲外結婚又離婚

  正方:不發不專業!“發糖”就是偶像劇的“售后”

  “看看會鬧出這種‘幺蛾子’的影視劇是啥?幾乎全部是偶像劇。”市民羅毅表示,偶像劇之所以會被單獨列為一類劇種,就是因為這類劇以代入觀眾對角色的感情為重點,一旦出現演員“拆CP”的情況,觀眾在情感上會覺得“被背叛”:“既然‘發糖’是這類劇吸引觀眾的辦法,拒絕就是不敬業。”

  “‘發糖’就是偶像劇的‘售后服務’。既然利用了粉絲的流量,當然不能一結束就棄粉絲不顧。”從事文化類營銷的秦先生表示,“發糖”其實是偶像劇的營銷方式之一,影視劇與演員“打包”成一個共同產品,“劇紅人紅”。但這樣利用觀眾感情的營銷方式關鍵得有始有終:“一部電視劇好看,大結局時觀眾總會傷感。即使主要演員私下並沒有情感關系,但適當對觀眾予以情緒上的引導安撫,對演員本身有好處。”他以去年年底熱播的台灣地區電視劇《想見你》為例,其微博今年8月9日還在更新,主要演員也不時互動。最著名的案例當屬2016年播出的韓劇《太陽的后裔》,該劇結束后男女演員宋仲基、宋慧喬頻繁互動甚至結婚,雖以離婚收場但仍是“發糖”的極致。

  電視劇《想見你》微博仍在更新

  第三方:業務素質能打,誰管粉絲怎麼想

  不過在不少“路人”觀眾眼中,“發糖”文化會成為網絡熱議的焦點,歸根到底還是這些影視劇本身品質不高,不得不靠演員“發糖”提升關注度和話題度所致。

  “作品本身品質過硬,比如《慶余年》《白夜追凶》,角色之間也有感情戲,但沒有觀眾會在意演員是不是‘發糖’,大家都在看劇情。”在秦先生看來,目前很多電視劇營銷時在意“標簽”“話題”,但真正高品質的電視劇應該“從劇中來,到劇中去”。

  《白夜追凶》中兩位主要角色男演員一人在劇組求婚成功,一人與劇中另一位演員疑似戀愛,但沒有粉絲要求他們“線下發糖”

  與此相對,很多年輕演員如今在意的不是如何提高業務能力,而是商業價值,“貼標簽”“立人設”是最立竿見影吸引粉絲的辦法。有較高收視率的偶像劇中現成的人物形象,是最好的“人設”,要採取將“人設”與“演員”身份模糊的做法,就很難拒絕部分粉絲“發糖”的要求。秦先生記得自己第一次遇見演員陳道明,口誤叫成了“方老師”,因為自己一直記得“方鴻漸”這個角色:“但你覺得我會在意陳道明要不要和‘唐小姐’發糖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