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奪冠》:再現中國女排拼搏之路

苗 春
2020年09月23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奪冠》:再現中國女排拼搏之路

  電影《奪冠》海報(網絡圖片)

  2019年,福建漳州排球訓練基地。陽光透過高大的玻璃窗,洒在略顯陳舊簡陋的訓練場上。鞏俐飾演的郎平教練舊地重游,熱淚沖出眼眶。“40年前,我們是從這裡出發的,今天我又回到了這裡。我仿佛看到了那個時候的我們……”楊希、張蓉芳、周鹿敏、張潔雲、朱玲、梁艷、陳招娣、孫晉芳、周曉蘭、陳亞瓊、曹慧英,這些中國女排的姑娘們,郎平的隊友,仿佛又重新活躍在場地上進行“魔鬼訓練”,隊服被汗水浸透,手掌上扎滿木屑,膝蓋摔得血肉模糊……吳剛飾演的袁偉民教練嘶吼著:“美國人不會對你手軟!日本人不會對你手軟!別哭!中國女排流血不流淚!”

  這是電影《奪冠》中的一段。由陳可辛執導,鞏俐、黃渤、吳剛、彭昱暢、白浪、中國女子排球隊領銜主演的這部影片,將於9月25日全國公映。

  有一種精神叫女排精神

  因疫情原因,原定於春節檔上映的這部電影於公映前夕宣布撤檔。今年8月17日,出品方宣布影片出征國慶檔。4年前的這一天,正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巴大戰”上演的日子。當時,女排姑娘們頂住巨大壓力和對陣東道主的不利處境,最終逆襲戰勝世界強隊巴西隊,創造了奇跡。這場大戰也是影片的華彩篇章之一。

  有一種精神叫女排精神,影片將其定義為“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影片的一張海報中,姑娘們磨出繭、帶著傷的手交疊在一起,相互給予支持,彼此傳遞力量。40年,從首奪世界冠軍到奪得第十個世界冠軍,中國女排幾經沉浮卻始終不屈不撓。“一種精神,兩次傳承,三代傳奇。”《奪冠》以此為主題,帶領觀眾重溫中國女排激情燃燒的歲月。

  影片中,袁偉民說:“我們要証明給他們所有人看,中國人,行!”郎平說:“放心地去打,放開地去打,豁出去打!”陳忠和說:“球可以輸,人不能輸!”在他們的帶領下,中國女排經歷高潮和低谷,懷疑和革新,一次次登上冠軍領獎台。影片是對中國女排歷史上幾位功勛人物的致敬,更是對一支傳奇隊伍的激情側寫,是對永遠燃燒的中國力量的呼應。

  盡量做好每一個細節

  《奪冠》的准備工作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啟動。陳可辛表示,有機會親手將中國女排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既興奮又感到責任重大。要將中國人對女排的熱血記憶濃縮進兩個小時,確實困難,“可就像中國女排,雖不一定能贏,但就是拼了。要盡量做好每一個細節。”劇組掃遍全國,從幾千名排球運動員中層層挑選演員,2016年裡約奧運冠軍隊更被“借”來,幾乎全員出演。在日本導演岩井俊二支援下,日本前國手也被請來,在片中的幾場關鍵賽事中與中國姑娘對陣。郎平女兒白浪飾演青年“鐵榔頭”,不負眾望,在銀幕上重現了母親的英姿。影片中她說:“從國旗最下邊到地面的距離是海曼(美國女排著名運動員)的摸高,總有一天我會超過她。”這是對年輕郎平的性格和狀態的精當體現。

  鞏俐在影片中的表演備受稱道。她曾在採訪中表示,這是極具挑戰的一部戲,因為“郎平是一位英雄,是正在活躍的現實人物,而且還有很多排球上的技術難點。”但鞏俐欣然接受這個角色:“我就是喜歡這樣有挑戰的角色。”鞏俐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郎平霸氣和柔情的兩面,郎平的經典姿勢、神態和眼神,鞏俐也有“神還原”。

  青年演員李現特別出演上世紀80年代國家體委科教科王干事一角。片中,王干事告訴袁偉民:“未來體育靠的不是人,是科技。”但面對姑娘們艱苦拼搏的場景和袁偉民“我們這麼干,計算機能計算出來嗎”的疑問,王干事隻有驚訝的臉、囁嚅的嘴唇。李現表示,“拼搏”和“不放棄”兩個詞語,是他心目中對女排精神的最佳解讀,“我們這一代的所有人,都需要這樣的精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