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匯聚精神力量 傳播時代強音

——三論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3日14: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精神力量 傳播時代強音——三論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不畏生死/我們奔赴抗疫前線/隻因為/我們相信勝利不會遠”,山東省援鄂醫療隊隊員王英元宵之夜寫於湖北黃岡的詩句,表達的是包括抗疫報道記者在內的所有逆行勇士的共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以大無畏的氣概,取得了抗擊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抗疫精神不是孤立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鄭重指出:“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新聞出版廣電行業要通過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讓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像鷹之兩翼更加堅挺,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鍛造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

偉大抗疫精神深植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之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幾千年來,愛國始終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在這次抗疫斗爭中,一個個不畏生死、義無反顧的英雄用他們逆行的腳步詮釋了家國天下的慷慨大義,奏響了愛國主義的主旋律。愛國主義是生命至上之根,是舉國同心之源,是舍生忘死之魂。

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以改革創新精神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巨大力量。在此次抗疫斗爭中,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實踐中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展開一場場科技攻堅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還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也無論是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發動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都凸顯了改革創新精神。新聞出版廣電人既是偉大抗疫精神的傳播者,也是媒體融合創新的實踐者。科學統籌網上網下資源,搭建信息聚合融平台,構建全媒體呈現的“雲報道”模式,讓人民群眾第一時間聽到權威、溫暖的正能量聲音……改革創新精神是尊重科學的動力,是命運與共的支撐,是大道不孤的源泉。

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是黨和人民賦予新聞出版廣電行業的歷史重任,我們不僅要通過媒體、作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還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偉大抗疫精神﹔不僅要推動偉大抗疫精神傳得開、傳得遠、傳得久,還要攜手相關部門讓偉大抗疫精神進書店、進教材、進農村、進社區﹔不僅要大力宣傳偉大抗疫精神,還要與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思想追求成為時代的最強音。

黃河為憑,長江作証,中國的抗疫斗爭經過億萬人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不凡的戰果,創造了人間奇跡,也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偉大抗疫精神一定會在14億中國人心中生根、成長,成為抵御一切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強大武器,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