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四屆廣播超級碗:一個個方法策略匯聚成前行底氣

2020年09月23日14: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屆廣播超級碗共享收獲直面波折一個個方法策略匯聚成前行底氣

資料圖片

提起超級碗,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NFL職業橄欖球大聯盟的年度冠軍賽,但在廣播界,超級碗卻是用聲音講述故事,用電波傳遞能量的共聚、共享、共議平台。

9月11日,第四屆廣播超級碗落下帷幕,來自全國171家電台、近500位廣播人通過共同探討、思想碰撞,在各地優秀精彩活動案例分享的過程中,呈現了廣播人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底氣和態度。

“活水”常換常新

“隻有共享我們才能進行互補,隻有共享我們才能彼此給予靈感。也唯有所有參會同仁都能彼此給予靈感刺激,我們才能通過1+1>2的方式,源源不斷地創造出更多好案例,讓廣播超級碗裡永遠‘裝’著‘活水’,常換常新。”廣播超級碗活動的發起人、湖南人民廣播電台經濟頻道總監鐘啟華說道。

在中國廣播人看來,一年一度的廣播超級碗更像是一個節日。廣播人在這裡共享一年來的收獲,也直面一年來的波折。作為全國第一個以廣播活動為核心的聯盟組織,在這裡,廣播人一起敞開心扉,頭腦風暴,一起整合廣播資源,共同探討廣播的未來,不但持續推動著廣播電台全面發展,也提升著廣播媒體在互聯網時代的適應性,不斷發掘著廣播在融媒體語境下的可行之路。

用揚州交通廣播岸風的話說:“廣播人之間總有一種默契,無論在哪裡都會有莫名的親切感。廣播超級碗活動不僅讓廣播人的心靠得更近,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熱愛更加有溫度。”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參加超級碗的活動,本身我就是廣播行業的新人,在這個行業當中,我覺得還是很有凝聚力和創造力的。在活動期間、論壇之上,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和思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鑒。”四川交通廣播顧婕說道。

江蘇省江陰市融媒體中心蘇姍則表示,作為一名從業10年的廣播人,廣播人心中有很多美好的夢想,看到未來廣播不可限量的潛力,讓我們充滿了希望,也希望未來我們的廣播每一步都能走得更好。

關關難過關關過

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而來的影響至今還深深淺淺地彌漫在各行各業,與其他行業密切關聯的廣電行業自然無法幸免。根據賽立信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各行業的廣告投放量都出現明顯下滑,廣播電台的廣告收入隨之明顯減少。

“老實說,盡管我一直覺得不管市場怎麼變化,隻要有好的點子,用創意去賺錢,永遠有市場,永遠有空間,但今年的開局確實讓人並不樂觀。全國絕大多數頻率的活動都停了大半年時間,會不會有足夠多的優秀案例出現,幫助大家進一步打開局面,這是我起初擔心的。但隨著案例一波又一波從全國各地投遞到組委會的指定郵箱裡,隨著活動案例的征集數最終定格在232個上,原本的忐忑和擔心,逐漸開始被欣慰和期待所取代。”透過鐘啟華的切身感觸,不難看出他對廣播人那種不服輸精神的感動。

市場萎縮,壓力很大,這是不少廣播同仁私下交流時說得最多的話。面對這樣的處境,面對新的技術和傳播形態的涌現,抱團取暖、並肩追光更顯彌足珍貴。而這份暖、這道光便是來自全國廣播同仁的每一次大膽嘗試,每一輪創意碰撞,每一次面對困境的鍥而不舍。正是大家秉持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信念,一路爬坡過坎,才有了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可能。

南寧電台FM104.9經典廣播運營總監浣凱講述4屆廣播超級碗與全國廣播人之間的淵源時說道:“兩年,16個廣播超級碗上的案例在廣西落地,創造了超過1570萬元的直接價值,帶動了超過1050萬元的間接合作成績,再次証明了廣播超級碗案例分享和廣播人抱團取暖思路的價值和意義。”

“加入廣播超級碗,真的感覺走到哪裡,都有底氣說‘天下廣播是一家,哪裡都有我的家’。”贛州交通音樂廣播總監李勤的這席話引起了很多廣播人的共鳴。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唯一不變的,是全國各地廣播人求新求變的勇氣和決心。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方法,一家廣播有一家廣播的策略,匯集起來便是這個行業的底氣和競爭力。

把自己做成品牌

“市場還是那個市場,4年時間裡唱衰廣播的聲音也一直存在。但正是因為有廣播超級碗,正是因為來自全國各地的廣播人團聚在一起,當一個個好創意被不斷分享,當一顆顆不甘的心被觸動,當一座座孤島被連接成大陸,我們找到了並肩同行的伙伴,我們得到了應對市場挑戰的策略與方法,我們也不用再獨自面對風暴各自忐忑不安。”在鐘啟華看來,當信心被重拾、當動力被重新激活時,當下的廣播人已經不再是簡簡單單地隻服務於甲方,而是有了更多的“野心”、更開闊的視野,也有了更多的想法。

從綿陽交通廣播的《2020保險超級碗》,到揚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總台)廣播媒體營銷中心的《千人網紅計劃》﹔從杭州人民廣播電台杭州之聲的《“我的聲音你的眼”系列公益活動》,到蘇州廣播電視總台廣播中心都市音樂頻率《自在蘇州文創工作室》﹔從江陰市融媒體中心《吃香喝辣》節目組《走,吃香喝辣去——美食節目系列活動》,到西安書言廣告988陝西音樂廣播《988音樂大篷車社區行》、廈門廣播電視廣告有限公司《廈門廣電七淘七淘廣播社群營銷》……廣播人不再只是把自己當成簡單傳播的媒體,而是有了把自己做成品牌的意識與方法。除此以外,廣播人用真心關注更多需要幫助的群體,用敏銳捕捉大眾的熱愛,用開放的心態擁抱新技術,用更年輕的方式拉近與社區之間的距離,這不正是我們身邊、耳畔,廣播的變化嗎?

其實,每逢重要節點、重大主題,都是體現廣播人使命擔當的時候。還記得,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系列報道“我家住在解放路”從2018年的廣播超級碗上發軔,在全國掀起了轟動效應,贏得了如潮好評。而今年是中國人民廣播事業誕生80周年。在這個時間節點,湖南人民廣播電台等倡議全國百城百台合作推出聯動全國的《百年青春志:十八歲的入黨申請書》,這是再次聚合全國廣播推出的IP,通過聯動廣播的力量,也讓更多人期待從一份份燃情的入黨申請書中讀懂青春中國的堅定初心與我們黨百年的不朽功勛。(記者 李雪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