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推進“護苗2020”專項行動

廣電部門清理不良短視頻2.2萬多條

2020年09月24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電部門清理不良短視頻2.2萬多條

  2020年以來,北京市“護苗”行動中,公安部門查處涉及兒童淫穢圖片和視頻案件5起,刑事拘留9人﹔查處強奸未成年人案件52起,猥褻未成年人案件91起﹔偵破被害人為未成年人的賣淫嫖娼案件48起﹔刪除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網絡淫穢色情有害信息6385萬余條……9月22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護苗2020”專項行動推進會上獲悉,即日起至年底,各部門還將繼續集中力量圍繞“護苗”行動,深度清理網上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各類有害信息,營造向上向善的社會文化環境。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工作人員劉文昌說,他見証了多個危害少年兒童的平台被打掉的案例。2018年,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接到舉報,一款名為“潘多拉”的新型網絡聚合平台正在校園內擴散,該平台利用新技術聚合了146個中外色情直播APP,日活量巨大,嚴重擾亂了網絡直播市場的正常秩序,對青少年特別是未成年群體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據劉文昌介紹,2018年 11月16日,執法人員經過晝夜蹲守,在海南三亞一出租屋內將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並起獲多部涉案工具。嫌疑人對自2018年3月以來通過銷售淫穢色情聚合平台並從中大量獲利的事實供認不諱。

  據通報,今年以來,北京市“護苗”行動中,公安部門查處涉及兒童淫穢圖片和視頻案件5起,刑事拘留9人﹔查處涉及青少年非法出版物案件2起,刑事拘留6人﹔查處強奸未成年人的案件52起,猥褻未成年人的案件91起﹔偵破被害人為未成年人的賣淫嫖娼案件48起﹔刪除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網絡淫穢色情有害信息6385萬余條。

  據了解,今年以來,文化執法部門查辦涉少兒非法出版物行政處罰案件16起,收繳非法教輔教材和少兒圖書33萬余冊﹔針對青少年網絡文化、網絡游戲領域立案80余起,罰沒款20余萬元。網信部門共查刪涉青少年相關違規信息100余萬條,處置賬號約9000個,清理無底線追星、互撕謾罵等微博約1.2萬條,約談屬地網站22家,暫停欄目、頻道更新16個。

  廣電部門清理下線含有暴力、靈異、恐怖等內容動畫片11部,清理下線涉及色情低俗等不良短視頻2.2萬多條,查刪違規傳播海外綜藝節目225條。

  屬地網站充分發揮網絡“掃黃打非”工作站的作用,自覺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積極配合政府部門開展“互聯護苗2020”系列網絡活動,累計受理涉青少年專項舉報675萬件,清理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1105萬條﹔共清理“吃播”違規信息60余萬條,關閉違規賬號3.5萬個。(文/本報記者 董振杰 統籌/張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