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紀錄片為何受追捧

——來自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的觀察

牛夢笛
2020年09月24日07: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紀錄片為何受追捧

金秋九月,紀錄片行業的盛會不斷。2020新鮮提案·黎裡真實影像大會剛收鑼罷鼓,“夢想·見証”——第八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暨第四屆紀實影像周又在京拉開帷幕,過去一段時間內播下的創作種子終於結成累累碩果。

本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共有12類89項國產紀錄片、人才、機構入選,並獲得扶持和鼓勵。同時,北京紀實影像周以“記錄·美好生活”為主題,舉辦了政策及提案發布會、線上主題展覽、行業培訓、學術論壇、優秀紀錄片展映等一系列活動。為期八天的盛會,梳理了過去一年間紀錄片行業的突出成果,也為接下來國產紀錄片的繁榮發展鋪平了道路。

在熱火朝天的論壇現場,在紀錄片人凝心聚力的發展姿態中,在優秀紀錄片行雲流水的光影故事中,國產紀錄片越來越受追捧的原因逐漸清晰起來。

1.為新中國發展立傳,生動展示輝煌成就

在過去的2019年,紀錄片人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和飽滿的創作熱情,記錄和留存了人們的生活與夢想,見証和譜寫著新時代的史詩和奇跡。本屆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的入選作品中,涌現出不少新中國發展歷程和人民奮斗面貌的影像見証。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一系列展現脫貧攻堅輝煌成就、與新時代同頻共振的優秀紀錄片應時而生。《脫貧大決戰》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戰略思想,全面反映我國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進展成就﹔《落地生根》以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沙瓦怒族村為紀實對象,展現精准扶貧政策實施以來,當地群眾生活和村庄面貌發生的巨大變化﹔還有全景式呈現新中國發展偉大成就的《我們走在大路上》、講述港珠澳大橋建造期間中國橋梁建設者們艱苦奮斗故事的《港珠澳大橋》等精品力作也得到了關注和認可。

為民族偉大復興立傳,讓夢想照進現實﹔為人民幸福生活而表達,用溫暖回饋時代﹔為增進理解認同而傳播,以交流超越隔閡,紀錄片正在以高水准的作品回饋偉大時代。與此同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以及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等有關部門也在以更加務實的政策、更加有力的扶持舉措,助推紀錄片行業高質量發展。

在本屆北京紀實影像周政策起草說明及提案發布會上,《關於支持北京紀錄片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的起草說明令整個紀錄片行業為之振奮。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爍介紹,這些政策正式出台后,將從紀錄片題材規劃、推薦評優、扶持獎勵、推廣展映、節展活動、交流合作、引導服務、保障機制、人才培育九個方面,對紀錄片行業和產業貫通發展構筑起政策支撐。

2.國際化表達,呈現多元立體的國家形象

“紀錄片被稱為‘國家相冊’,是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展示中國力量、傳遞中國價值的最真實、最直觀、最具震撼力的影像載體。”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建民在開幕致辭中表示。

此次推優和展播的紀錄片中,涌現出一批可以稱之為新時代中國的“書寫者”和“代言人”的作品。《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走訪國內27省份和世界7個國家,描繪出中國植物的模樣,以精良制作躋身國際先進水平,成為我國自然類紀錄片“新名片”﹔《航拍中國》第二季繼續俯瞰中國,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的歷史人文之深厚、自然地理風貌之美以及經濟社會發展變化之大﹔《長江之戀》全景式展現讓中華兒女魂牽夢縈的一江碧水,以新視角探索中華民族的發生和崛起……在不同題材、不同風格但同樣追求真實的記錄中,一個更豐富、多元的中國形象呈現在世界舞台上。

“真實是當下社會的剛需。紀錄片正在或已經成為中國人乃至世界人民認識外部生活、認識世界的一種重要方式。”在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看來,“這對於創作者、國產紀錄片乃至中國來說都是一種機遇,以紀錄片為傳播工具,展現新時代中國的新面貌,提升國際形象和好感度。已經有一批紀錄佳作在向我們釋放信號,在當下中國,有太多故事和領域值得去書寫和記錄。”

3.充分擁抱互聯網,激發創作活力

在2019年度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名單中,優酷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國家級電視機構一同獲得“優秀播出機構類”表彰,成為唯一連續兩年獲此殊榮的網絡視聽平台。

據統計,2019年,優酷人文年觀看人次規模達1.7億,國產紀錄片播放佔比超過70%,原創紀錄片佔比超35%。一直以來,優酷紀錄片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發揮主流網絡視聽平台的行業引導作用。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優酷前置布局、加大投入,推出了《激蕩中國》《大地情書》《做客中國》《中國變革故事》《最美中國》《第一日》等禮贊新時代、禮贊新中國的好作品,在網絡平台上營造出熱烈氛圍。

基於這種發展思想,優酷在2020年紀錄片內容布局上下足了功夫:圍繞“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百年”等重大主題,陸續上線一批優質作品﹔持續推進內容儲備工作,致力於聚焦初心使命,向年輕人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優酷人文聯合阿裡影業,發起“Iron Facts”計劃,為優質紀錄電影提供從投資、制作、宣發、播映的全鏈路支持……優酷已然不再局限於單純的播放平台,它正在以穩健的舉措逐步創新紀錄片行業的運作邏輯。

不僅如此,優酷積極踐行社會責任還體現在第一時間進駐武漢拍攝並推出《冬去春歸》《第一線》等紀實性作品,用鏡頭及時呈現出抗疫一線的真實樣態,展現抗疫過程中的中國人物、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在優酷等網絡視聽平台的推動下,紀錄片行業的創作活力不斷被激發,產業想象空間不斷被拓展,優質紀實作品之於時代的價值也在不斷釋放出來。

“作為平台,優酷人文這樣看待自己的使命:服務用戶,向年輕人提供高品質、有營養的內容,打造青年智慧的基石﹔服務產業,推動基礎設施建設,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紀錄片﹔服務社會,傳播真善美的價值,以文化推動共識,讓中國故事走向世界。”優酷副總裁、優酷泛文娛內容中心總經理干超說。

紀錄片行業發展的關鍵時期和大好機遇就在眼前。紀錄片人還需堅持精益求精的創作態度和與時俱進的創作理念,用精品力作記錄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變遷和人民奮斗的影像,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