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兩位年輕人的互聯網創業故事

2020年09月25日08: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位年輕人的互聯網創業故事

  【奮斗實干在一線】

  近年來,“互聯網+”成為潮流,由此引發的新業態和新模式層出不窮。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潮下,憑著對互聯網新技術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互聯網創業大軍。

  不論是在城市還是鄉村,“觸網”不僅為農業等傳統產業帶來新理念,也為年輕人開辟出干事創業的新空間。

“流量小生”的鄉村致富經

  土雞蛋、客家米酒、腐竹……近日,一場助農扶貧直播活動在江西定南縣嶺北鎮圩鎮舉行。“一個圩鎮過往的人流量不過數百人,但直播平台一上線,很快就吸引了4000多買家,‘土產品’瞬間成了‘走俏貨’。”直播平台負責人李良華說。

  “85后”李良華是定南縣雞卿寨生態蛋雞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和“季實庄園”品牌創始人。從一個創業“愣頭青”到如今的電商創業領頭羊、全國農村致富帶頭人、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他用11年時間成為當地農產品互聯網銷售的“流量小生”。

  關於“觸網”,李良華坦言是被逼出來的。“要讓消費者相信你的土雞、土蛋,賣出好價,就必須讓他們‘眼見為實’。”李良華創立聯合共享品牌“季實庄園”,升級優化標准VI系統、官網分銷系統和雲直播溯源系統,採用O2O模式全程監控、直播土雞生長過程,打造可視化農業銷售模式,讓消費者身臨其境感受農業生產的火熱。

  如何持續吸引消費者?有了“觸網”經驗的李良華開始瞄准“流量”市場。從開設淘寶、京東店鋪,到開發“季實庄園”農產品銷售小程序,再到現在抖音、快手、騰訊等平台直播,曾經網店靜態的銷售,已發展為直播動態銷售模式,如今他的網上直播平台已擁有30萬流量。

  2017年,借“網”致富的李良華被聘為嶺北鎮政府扶貧顧問,他的生態蛋雞專業合作社已有員工100多人,帶動100多戶土雞養殖農戶增收。他還積極指導農戶和貧困戶進行網上銷售,並幫助貧困戶直播帶貨,助力消費扶貧。

  “利用互聯網技術的滲透性、融合性,整合產銷鏈資源,‘合作社+品牌+農戶’模式將使農戶抱團發展。”李良華說,下一步,合作社將進一步深耕“互聯網+”經營模式,積極引進零下196℃的液氮速凍保鮮技術,開發生鮮雞肉產品,破解電商銷售過程中的物流難題,讓更多農民“觸網”增收致富。

“漢服達人”的文化復興夢

  “有結婚20周年的夫婦來拍結婚紀念照,有年齡加一起超過80歲的閨蜜來拍寫真,還有畢業前的大學生專門來慶祝。”在十步漢飏漢服體驗館裡,“90后”漢服造型師韓爽每天都要給來體驗漢服的人設計造型。

  從事漢服造型師之前,韓爽曾是一名西班牙語翻譯和國家認証金融理財師,還是微博等平台的旅行博主。“在旅游中,我看到許多游客都把和服體驗當作去日本旅行的固定打卡項目。在韓國,穿傳統服裝游覽一些景點甚至可以免門票。”熱愛漢服和傳統文化的韓爽由此萌生了創業的想法,並創立了十步漢飏漢服體驗館。

  作為一名新生代創業者,韓爽希望通過互聯網傳播,讓漢服與世界產生更多聯系,讓更多年輕人加入傳播漢服文化的潮流中來。

  創業的艱辛超出韓爽的想象。從創業想法萌芽、制定方案、尋找合伙人、選址、拿著方案找了不下100個投資人談融資,到店面成功試營業,韓爽都一手操辦。

  “不少人以為漢服僅僅指漢代服飾,實際上漢服是漢民族的傳統服飾,從黃帝時期至明末共有4000多年的歷史。”為更好地復興漢服文化,韓爽緊跟當下熱點潮流,仿照流行影視作品《長安十二時辰》《花木蘭》等進行造型,用現代的時尚感,演繹不一樣的傳統文化。

  如今,十步漢飏品牌已小有名氣,在線上了解產品、預約體驗的消費者穩步增長,全國首家漢服室內實景體驗自拍館也應運而生。其背后,漢服體驗和消費日益成為潮流。美團點評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漢服體驗消費者以“95后”居多,佔比超過3成,新生消費力量“00后”佔比達13%。漢服體驗消費者中也不乏“60后”們的身影。

  “活在過去的是文物,走上街頭的才潮酷。”韓爽說,自己做漢服體驗店的目的不是讓人們回到過去,而是讓漢服來到現代人的生活當中。在傳播漢服文化的路上,韓爽樂在其中,並決定在漢服造型師的新職業之路上繼續探索。(記者 李慧)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