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迎戰變局 輿論先行

2020年09月30日08:50 |
小字號

來源:微信號“人民閱讀”

隨著新中國成立,戰爭的硝煙逐漸散去,但圍繞著新中國的建設與發展,不見硝煙的輿論戰從未停止,甚至伴隨著共和國的壯大而日趨激烈。

從新中國成立前后的中美輿論戰、20世紀60年代的中蘇大論戰,到改革開放前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大討論,再到姓“資”姓“社”、思想大解放、香港回歸、中美貿易戰直至當下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展開的“唇槍舌劍”,輿論斗爭 從來就沒有消停,跌宕起伏,雲譎波詭,一波接著一波,一浪高過一浪,驚心動魄。

“輿論戰”的慘烈,一點不亞於“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有時甚至不只是媒體間的你來我往。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在人人都是媒體的當下,更不時激起、動員全民參與,甚至情急之下,一國的元首都親自赤膊上陣,如美國總統特朗普眼看中國抗疫取得重大成果和美國的疫情由於自己的失誤大有蔓延失控之勢,便不顧世界衛生組織的明示和外交禮儀,在Twitter和記者會上連番“甩鍋”中國,聲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試圖嫁禍中國、轉移視線。美國的一些媒體和官員更是火力全開,大肆污名化、抹黑中國,來勢洶洶,用心險惡。

正是基於喚醒我們的警覺,更清 醒地認識“輿論戰”的表現和本質,為國家崛起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更好地在大國博弈中爭奪輿論的話語權、主導權,扭轉被動挨罵的局面,打好主動仗,講好中國故事,盡筆者一己綿薄之力,這是本書的寫作初衷。

全書共六章三十八節,由“共產黨宣傳起家”寫起,從成立之初的“喚起工農千百萬”到抗日戰爭的“去‘污名化’”、解放戰爭的“宜將剩勇追窮寇”,到新中國成立前后的“別了,司徒雷登”“中蘇論戰”,再到改革開放后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大討論、姓“資”還是姓“社”的思想大解放(第一章),一路寫來,寫到今天中國崛起面臨的輿論尷尬和困惑(第二章,共五節:面對西方的無端抹黑,渾身是嘴說不清﹔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並未根本改變﹔蘇東劇變中新聞輿論工作的教訓﹔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還原新聞輿論的本質),總結概括現代輿論戰的十大表現(第三章,共十節:假作真來真亦假﹔移花接木顛黑白﹔換個角度大不同﹔隻許州官放火﹔強詞奪理理何在﹔鮮花下的陷阱﹔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以偏概全管窺豹﹔風起互聯網),探討中國道路自信的歷史、體制、文化淵源(第四章,共六節:從新冠肺炎疫情說起﹔“治水社會”的集權管理﹔家國天下,選賢任能﹔中國知識分子的最高追求﹔復古還是揚棄﹔中國夢,人民的夢),進而提出打贏“輿論戰”的制勝之道和具體的途徑、措施(第五章,共五節:狹路相逢勇者勝﹔主戰場要有主力軍﹔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堅持移動優先策略﹔畫好最大同心圓。第六章,共五節:榜樣的力量﹔牽住“牛鼻子”﹔有粉擦在臉上﹔善於借力打力﹔書到用時方恨少)。如同前本熱銷的拙作《輿論引導藝術:領導干部如何面對媒體》一樣,本書列舉了大量鮮活案例,採用了最新的數據和資料,另做了大量插圖。

講大國崛起的熱戰、冷戰、核大戰、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等的有關著作、論述比比皆是,而從輿論戰的角度講大國博弈似乎還不多見,故此大膽獻丑,期望拋磚引玉,共同探討。

精彩書摘

第一章

兵馬未動,輿論先行——革命和建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輿論者,人心向背,國之大事也!不可不察!小到一個個人,中到一個單位、企業、組織,大到一個民族、政黨、國家,其發展、崛起、淪喪、滅亡,無不伴隨著輿論的興衰交替。無論是古人講的“眾口鑠金”還是現在流行的“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都說明輿論的極端重要性。尤其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化高度發達的當下,對輿情的發現、引導、管控、處置,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一門管理的大學問。縱觀世界大國崛起博弈的歷史,除了熱戰、冷戰、貿易戰、科技戰、間諜戰、金融戰等戰線之外,還有無時無處不在的輿論較量。如果過去兵家常講“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那麼在今天人人都是媒體、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有照相機的信息化高度發達的當下,顯然更為現實、緊迫和重要的是“兵馬未動,輿論先行”。輿論較量也受到各大國政府的高度重視。

2019年8月,中國共產黨總結建黨、新中國成立幾十年之成效得失,第一次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將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工作形成的寶貴經驗和有效做法,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將“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視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之大事。

我們目前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節點,大國崛起的征程必然伴隨著大國博弈,這也是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關鍵一環。身處新形勢、面對新問題、迎接新挑戰,開展當前的輿論宣傳工作,需要不斷創新思路與手段——今日的創新需要從黨的輿論宣傳工作的歷史入手,在歷史回看之中發現經驗、總結經驗,傳承優良的做法,同時根據新形勢展望未來。

第二章

新時代,新課題,新挑戰——中國崛起與輿論宣傳工作的尷尬

當代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期,國際格局深刻調整,國際秩序加速變革,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下,中國不斷崛起,與世界的關系也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貿易大國,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隨著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也前所未有地提升。

但中國的發展及其對世界的貢獻卻並未取得與之相應的國際形象,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隨著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國際社會主義發展遭受了極大挫折。蘇聯解體后,中國作為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成為西方輿論唱衰的主要對象,“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言論甚囂塵上,中國在國際輿論場中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可以這麼說,經過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解決了“挨打”的問題﹔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經濟高速發展,中國人民富起來了,解決了“挨餓” 的問題﹔但是在大國崛起的過程中,我們正面對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圍追堵截,面對西方媒體的攻擊和丑化,我們有力有效的應對手段目前還不多,“挨罵”問題遲遲沒有解決。

“木桶定律”有雲: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一隻木桶能盛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在中國大國崛起的歷史進程中,如何解決“挨罵”問題這塊短缺的木板,無疑需要認真地思考。

第三章

兵不厭詐,操縱策劃——現代“輿論戰”之種種表現

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和大眾傳媒業的迅猛發展,“輿論戰”作為一種古老的宣傳策略,又在新的形勢下大行其道。尤其是社交媒體的出現與興盛,使得面向公眾的宣傳成本降低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針對細分人群精准輸送信息,自“輿論戰”誕生以來第一次真正成為可實現的選項﹔而利用人為設置議題、選擇性報道與隱瞞真相,乃至於“雙重標准”與炮制“假新聞”的輿論操縱手法對公眾進行潛移默化地引導,也在某些西方國家的長期實踐中被証明的確有其效果。

古人有雲:兵不厭詐。現代“輿論戰”是沒有硝煙的戰爭。為了對抗隱在幕后的對手,有必要深入探討研究現代“輿論戰”的種種手法與表現。

第四章

信者,心也!——中國道路自信的淵源探討

信者,心也!是說一個人相信一件事,是發自內心的、由衷的。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在近代中國那個內憂外患接踵而至的年代裡,無數的仁人志士對“中國往何處去”的追問與探求的背后,既是對國家統一和民族獨立的渴盼,更是對國家和人民的自由和發展之路的探索。在社會變革與社會發展中,道路問題是第一位的問題、根本性的問題。道路選擇正確與否,直接決定政黨命運、國家前途和民族存亡。新中國70多年的歷史,從根本意義上說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初期,在政權初建、百廢待興的繁忙日子裡,毛澤東就以極大的熱情和精力思考和探索我國究竟要走一條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問題。

道路關乎黨的命脈、國家前途與民族命運。堅定道路自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總書記的這一論述,為我們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審視、理解並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提供了基本遵循,也為宣傳輿論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指明了前進方向。下面,我們就從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展開敘述。

第五章

進攻是最好的防守——既要有堅固的盾又要有鋒利的矛

被動就要挨打,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軍事戰爭中,輿論較量也是一樣。面對日益復雜的國際形勢和網絡輿論環境,要進行意識形態斗爭就要增強主動性,不能僅僅被動應對,四處“救火”而不管“火源”。要敢於亮劍,找准目標主動出擊,既要有理有據進行釋疑,更要有力有效開展輿論斗爭。

互聯網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在這個主戰場中,打法、戰法和傳統媒體時代相比已經發生了截然不同的改變。我們要轉變思想,順應時代潮流,緊跟科技步伐,主動出擊,用網絡開展網絡意識形態斗爭。

第六章

講好中國故事——引人入勝方能感同身受

故事是人類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標識。講好中國故事是樹立當代中國良好形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戰略任務,是提高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基本途徑,是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的迫切需要。宣傳輿論工作在講好中國故事上既要擔當使命、主動作為,更要講究策略、用好方法,真正把中國故事講響亮、講精彩。

2020年初,一場席卷中國的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震驚世界,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聲令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統一步調、統一行動所取得的快速高效的戰果也為世界所稱贊。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從中國訪問回到日內瓦總部后,動情地說:“有太多人評論我稱贊中國。我對中國的稱贊是實至名歸的,我還將繼續贊揚中國。我會稱贊任何從源頭上大力抗擊疫情從而保護本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甚至不惜付出巨大代價的國家……我們感到欣慰的是,中國從源頭上遏制疫情的措施雖給中國本身帶來了巨大的代價,但看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區傳播的速度。”“就憑這一點,中國就有理由獲得全世界的尊重和感謝。”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發自內心地表示,中國人民為盡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

此次世紀大瘟疫,無疑是對中國推進現代化的一場大考。戰“疫”過后,必將進一步大大推動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有理由相信,戰“疫”過后,世界更希望聽到中國故事、中國聲音。

本文節選自人民日報出版社《中國崛起之輿論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