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再是圖博會短短幾天——

中外出版人"雲"上相見 "雲端"交流降低獲"客"成本

尹琨
2020年09月30日07: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出版人“雲”上相見,不再是圖博會短短幾天——“雲端”交流降低獲“客”成本

“9月,將狠狠圍繞BIBF視頻轉。挺住,我們能贏。”這幾天,春風文藝出版社版權經理徐藝菲的一條朋友圈,道出了不少出版人的心聲。拍視頻、開直播,伴隨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雲”上開展,中外出版機構推介自家好書忙得不亦樂乎。雲展會改變的不僅是版權交流貿易的方式,更拉近了中外出版人的距離。用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總經理馬興民的話說,這種不限時、不限地點的模式,讓中國出版人與外方的約見,不再僅限於書展的短短幾天。

練就“十八般武藝”

因為今年BIBF線上活動數量大增,徐藝菲笑稱自己是視頻“小白”被迫成長。“我們非常珍惜線上平台的展示機會,這意味著有更多機會宣傳社內版權資源,也許比往年的轉化率更高。”徐藝菲說道。

春風文藝出版社此次組織編輯團隊策劃了3場活動視頻、9場品牌宣傳視頻。“許多活動不僅需要協調中方、外方嘉賓,最終交來的視頻裡,有的嘉賓講漢語,有的講英語,有的講阿拉伯語,要把這些素材變成完整連貫的活動視頻,再加上中英文字幕,可謂難度系數劇增。”徐藝菲坦言,短短一個月時間裡,她自學了“十八般武藝”,從文案、攝影師、剪輯師、翻譯、中英文字幕后期到字幕校對,可謂一刻不停,隻為能呈現最好的效果。

山東畫報出版社編輯張颯特同樣表示,雲書展是全新的形式,也伴隨全新的挑戰。在線上,所有展商信息一目了然,在版權交流方面向中外展商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通道,可以實現即刻交流。“我們迫切希望通過本屆線上展會,讓我們的書更多地被發現、被關注,更希望通過線上舉辦的交流活動,成功輸出版權。”

在人民文學出版社版權經理馬圓圓看來,借助線上平台,版權貿易所需付出的時間、經濟成本減少了。新形式下大家都要把“看家”的資源拿到線上進行展示,獲“客”成本降低。目前已經顯露的變化是縮短了彼此從完全陌生到建立基本的了解與信任的距離,有了這樣的基礎,再通過線上會議、郵件來達成交易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跳出框框”交流

今年BIBF開幕前夕,俄羅斯作家尤裡·塔夫羅夫斯基、保加利亞翻譯家韓裴、埃及青年翻譯家哈塞寧、羅馬尼亞翻譯家白羅米通過視頻,用中文為中國讀者發來祝福。他們希望大家在書展期間跟老朋友溝通,認識新朋友,了解很好的書和優秀的作家,有更大的收獲。

以視頻為媒介,雲書展創新中外出版人與讀者的交流方式。《擺渡人》作者、英國作家克萊兒·麥克福爾說,疫情意味著北京圖博會不能像往年一樣實地舉辦。“不能出現在展場有些遺憾,但這也是一個‘跳出框框’思考的時刻。”克萊兒·麥克福爾說,在“BIBF世界閱讀夜”英國之夜的直播中,搭配自己的作品,她還為中國讀者精心准備了明信片作為禮物,以期在不尋常的時期也能共享閱讀之美。

伊朗漢學家孟娜是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創立以來首位伊朗獲獎者。《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曾在2018年BIBF和2019年德黑蘭國際書展上與她見面。今年,盡管線下“失約”,但孟娜將在后續的“北京作家日”線上活動中與中國讀者見面。“今年BIBF在線上舉辦,中外出版社和出版人可以視頻連線。我們有機會跟中方出版機構和工作人員直接聯系,互相交流,這是把危機變成機會的積極探索。”孟娜表示。

或重構出版業態

今年4月,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組委會宣布將與美國國際版權貿易平台PubMatch進行深度合作,啟動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全球版權交易平台。在馬興民看來,此舉讓已經注冊參加2020年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的展商有機會向全球參展商展示自己的產品,借助視頻媒介供應商的服務,效果將不亞於線下會議。

“我們十分期待國內也能有一個強大的、常態的、以視頻直播為主要媒介的線上版權交易平台,提高版權交易效率,達到線下會議的效果。”馬興民表示,如何通過一方小小的屏幕展示圖書的魅力,對版權貿易業務提出了新要求。雲書展也有助於出版機構了解更多版權推薦形式,比如“出版社介紹+重點圖書推薦”的形式,能讓中方機構從一開始就對外方機構有更精准的認識,從而更有針對性地推薦圖書。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今年精心遴選184種人文社會科學圖書參展。該社副社長郭曉明告訴記者,人大社積極與國外出版社聯系溝通,採用網絡會談、編輯面談等多樣化的形式開展選題策劃、圖書發布等活動。

“BIBF移師線上舉辦,雖有遺憾,但影響力不容小覷。”郭曉明表示,技術的運用、形式的創新、資源的優化,將帶給出版業更多的機遇和挑戰,甚至是業態的一次重構。人大社將借助這次契機,加深與新老合作伙伴間的溝通交流,進一步擴大版權輸出工作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自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