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特別策劃H5

《這樣的我,很中國!》:喚醒共同記憶 激發認同意識

2020年10月13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特別策劃H5《這樣的我,很中國!》喚醒共同記憶 激發認同意識

又是一年國慶節,各地慶祝活動不斷,喜悅的氣氛洋溢在神州大地。對於媒體來說,則要面對一年一度的同題競賽——國慶聊愛國,怎樣能出彩?

《人民日報》這位“選手”選擇用互動H5產品“應戰”。人民日報新媒體、網易噠噠工作室共同推出了一款讀者可以參與互動的國慶特別策劃H5產品《這樣的我,很中國!》。作為一款互動產品,讀者需要在互動前先輸入一個名字,當然用昵稱也可以,之后,便會進入一個大轉盤,轉盤中有100個場景,讀者可以選擇自己做過的事情,場景在沒有被選中時是黑白的,選中后會變成彩色的。完成選擇后,會生成帶有讀者頭像和名字的長圖,讀者可以自行保存留作紀念。

值得一提的是,該H5最有趣之處在於供讀者選擇的場景的設置上。“攢過塑料袋”“在暑假看過《還珠格格》”“給語文課本裡的杜甫畫過皮膚”“做飯能理解‘適量’的意思”“當過學校的升旗手”,這些充滿生活煙火氣息的場景,讓人看了就不免會心一笑。除了“暴露年齡”的生活小事,該H5中還巧妙地設計了將個體與國家大事聯系起來的場景,比如“為汶川地震捐過款”“見証香港回歸”“喝過南水北調的水”“見証北斗系統部署成功”,還有“為抗疫出過力(宅家也算)”等。此外,非常現代化的場景也讓H5有著更強的貼近性,比如“使用過人臉支付”“乘坐過高鐵”“現在日常出門不帶現金”﹔也有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場景,比如“讀過四大名著”“會背二十四節氣歌”“有一件旗袍或中山裝”等。

從人民日報微博下的評論中可以看出讀者對這些場景的共鳴感:“希望打卡五岳還有吃遍八大菜系!”“出生到現在,真的經歷了蠻多的事,從非典到大地震,再到現在的新冠,見証了祖國的發展,我覺得這樣的我,就很中國。”“所有100件事看完,真的隻剩驕傲了!作為中國人的驕傲!”

不管是生活瑣事還是國家大事,無論是傳統文化還是現代科技,100個場景都以具體的情景呈現,這是《這樣的我,很中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成功之處,也正是這些具體的、讓人感覺充滿親切感的場景,拉近了媒體和讀者的距離。在一次次的勾選中,網友逐漸發現:原來,早已融入生活的習慣、深深刻入腦海的記憶,都帶著如此鮮明的中國人的印記,而且不論天南地北,這些場景和感悟都是相通的。這種感覺也印証了該H5封面的那句“山河遼闊,人間煙火,你和祖國並肩路過的那些風景,從未在時光裡褪色”。

愛國的前提是要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而相通的記憶和文化基因最能激發起認同感。在海外,墨西哥人會唱起民謠《美麗的天空》來尋找同胞,因為這首曲子有墨西哥第二國歌之稱,如同我國的《茉莉花》一般,是能夠引起同一國家的人們強烈共鳴,進而拉近距離的文化符號。

《這樣的我,很中國!》讓讀者以“我”的身份參與其中,最終以對“國”的認同結束,於無聲處激起讀者的共鳴,讓讀者感覺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這樣的愛國宣傳,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講述“愛國”這一抽象主題,可謂潤物無聲卻又深入肌理,讓讀者容易接受,並生發出源於內心的感悟,這樣的宣傳,值得其他媒體借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