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技術正改變電影行業 人工智能為電影注入豐富可能

2020年10月1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為電影注入豐富可能

  電影《地道戰》利用AI修復的效果對比 圖片來自網絡

  電影《我的1919》利用AI修復的效果對比 圖片來自網絡

  從無人機拍攝、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技術的應用,到不再需要眼鏡的新3D技術,各種日新月異的新技術正在改變電影行業。人工智能(AI)是其中影響極大、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技術。在整個電影生產和管理領域,人工智能所發揮的作用是全面而深刻的,電影行業的每個關鍵環節都因為人工智能而掀起了一股變革的浪潮。觀看一部由人工智能編寫劇本、設計視聽效果、制作特效、自動剪輯、制定發行策略,甚至參與表演的電影,已經不再是一種未來主義的想象,而是活生生的現實。

  人工智能驅動電影業的自動化

  目前,人工智能在電影業最主要的應用是大幅度提升電影創作和管理工作的自動化水平,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把電影工作者從許多傳統的重復性勞動中解放出來,使之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更具創意性的工作中。比如,視覺效果制作、特效設計、影片剪輯等需要大量重復勞動才能完成的任務,現在日益通過人工智能程序完成,電影業的許多工作程序正變得越來越自動化和智能化。

  剪輯是電影制作中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的一項工作。與傳統消耗大量時間的程式化剪輯相比較,人工智能剪輯可以根據數據庫內較成熟的剪輯風格和鏡頭語言,對錄像進行自動選擇和組接,從而大大提高剪輯的效率和質量。

  在特效制作方面,人工智能的自動化優勢更加明顯,不僅能夠有效地提升對視覺效果的把握水准,使特效更加逼真,而且在后期制作中,可以通過對渲染場景的深度學習,自動生成特定的光照效果或火焰、煙霧等特效,並實時核查最終拍攝效果。

  此外,在3D內容制作方面,人工智能技術也大有可為。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領域,中國影視企業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比如,2017年,由聚力維度研發的“崢嶸”“AI立體設計師”系統,成為當時全球唯一的人工智能3D內容自動制作平台。通過這一人工智能系統,電影制作團隊在不需要大規模制作團隊和雙機拍攝的情況下,即可迅速實現將2D內容轉為3D內容。

  在數字修復方面,中影集團研發的自動圖像處理系統“中影·神思”對一些電影鏡頭的低清圖像素材添加了增強效果,同樣顯示了人工智能技術的威力。而由愛奇藝開發的ZoomAI視頻增強技術,在優化低分辨率、噪點、抖動、色彩灰暗等低質視頻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現。

  走向更精准智能的制片管理

  人工智能運作的核心原料是數據。在包括電影制作在內的任何行業中,人工智能技術都可以通過挖掘和分析海量數據,來揭示模式、趨勢和用戶偏好,從而為產品的設計和市場推廣提供精准有效的策略。就電影業的智能化管理來說,對包括導演、編劇、歷史票房收入、制作成本和觀眾人數在內的各種數據的輸入和分析,是人工智能推動電影業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的前提。

  比如,2015年開始運行的人工智能平台ScriptBook提供了一個基於雲計算的人工智能系統,幫助制片公司識別哪些電影腳本更有市場潛力。電影制片人所要做的只是簡單地上傳電影腳本,然后等待軟件的分析和結果報告。

  再比如,成立於2011年的Qloo公司的數據庫中,有數百萬部電影的相關資料。該公司的人工智能平台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后,能夠幫助識別觀眾的偏好,從而有助於電影制片人了解向誰推銷電影以及制作哪些電影會有更好的市場效應。

  除了制作和推廣策略管理外,人工智能平台還在財務管理、進度管理、質量把控、在線審片等環節發揮著類似的自動化管理功能。隨著人工智能的全面應用,電影的制片管理環節也將向更精准、更自動化、更智能的方向發展,電影業的運行模式將發生深刻變革。

  機器人寫作與劇本創作

  隨著深度學習、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正在進入許多極具創造性的領域。例如,海外開發的實驗室項目“敘事科學”已經超出了相對簡單、高度模式化的消息類新聞寫作的水平,可以根據特定要求寫出具有個性化色彩的新聞故事。如今,這種技術應用已經突破了新聞等非虛構寫作的范圍,開始進入電影劇本等虛構寫作的領域。

  通過深度學習和海量訓練,智能機器人已經可以編寫出符合人類觀影要求的劇本。比如,早在2016年,一個叫“本杰明”的人工智能程序在學習和分析了幾十部經典科幻片劇本后,寫出了全球第一個人工智能創作的科幻短片劇本。而另一個人工智能系統“華生”在學習了上百部恐怖電影預告片之后,通過模仿這些電影的劇本結構,最終為20世紀福克斯的科幻電影《摩根》制作了一支預告片。

  此外,人工智能還能自動分解劇本,自動生成人物和場景列表,5萬字劇本的拆解過程不超過5分鐘。這些功能都大大提升了編劇工作的速度和效率。

  當然,盡管通過大數據分析和深度學習技術,寫作機器人可以寫出簡單的、帶有劇情效果的劇本,但在文字、情節的連貫性、邏輯性和情感屬性方面,人工智能與人類編劇還有不小的差距。

  總之,包括中國電影業在內的全球影視界都對人工智能在電影制作方面的巨大潛力充滿期待,並在系統平台開發和應用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進展。當然,無論人工智能技術如何發展,一個更加自動化和智能化的電影業的未來,都不是要把人類創作者和管理者排除在行業的邊界之外。恰恰相反,人工智能支撐的電影業將是一個智能軟件和人更具有互補性、更緊密合作的領域。在這個領域中,富有創造力的電影人將與更有效率的智能機器一起工作,以更飽滿的創造力,不斷開拓全球電影業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黃典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