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職稱改革助推網絡文學精品率

張鵬禹
2020年10月1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職稱改革助推網絡文學精品率(文化隻眼)

  近日,人社部、文旅部印發《關於深化藝術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藝術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在健全職稱層級設置、完善評價標准、推行代表作制度、暢通新文藝群體職稱評審渠道、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其中明確提出,網絡作家等新的文藝群體從業人員將與國有文化藝術企事業單位藝術專業人員,在職稱評審上享有同等待遇,掃除了網絡作家職稱評審的障礙,為網絡作家的職業化道路提供了保障,為其職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顯示,截至2019年,網絡文學注冊作者達1755萬人,簽約作者超過100萬人,其中活躍的簽約作者超過60萬人。網絡作家不僅規模龐大,更是來自各行各業,很大一部分是自由職業者。由於絕大多數網絡作家並非國有文化藝術企事業單位藝術專業人員,因此長期以來無緣職稱評審,也缺乏相應的職稱晉升渠道。賦予網絡作家在職稱評審方面的資格,不僅有利於進一步增強他們的歸屬感和職業榮譽感,更體現出社會對網絡作家職業認可度的提升。早在2018年6月,上海即出台《上海市文學創作系列網絡文學專業職稱評審辦法(試行)》,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專門就網絡文學建立體系完整的社會化職稱評審機制,並於2019年3月向10位網絡文學作家頒發上海文學創作系列網絡文學專業中級職稱。此次在全國范圍暢通網絡作家等新文藝群體職稱評審渠道,對於眾多網絡作家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

  另一方面,健全藝術專業人員職稱評價標准,有利於引導網絡文學創作風尚,規范創作行為,營造良好的創作環境。網絡文學經過20余年發展,已經初步擺脫了野蠻生長的粗放式發展階段,但也存在著剽竊他人成果等侵權行為。《意見》提出,在職稱評審方面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品德放在職稱評價的首位,是對作家職業操守的進一步強調。其中明確提出對剽竊他人藝術成果或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更對從業行為形成了有力約束,有利於鞏固網絡作家的“紅線意識”。

  在職稱評審內容方面,《意見》提出,推行代表作制度,將藝術專業人員的代表性作品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重點考察作品質量。這與近年來網絡文學創作的精品化趨勢不謀而合,有利於引導、鼓勵廣大網絡作家不斷潛心寫作,打磨精品。相較於過去,今天網絡文學讀者的文化素養已經大大提升,對作品的審美與閱讀期待也水漲船高,“注水式”的寫作正日益被精雕細琢的“繡花功夫”所取代。不論是一些歷史題材網絡文學對細節的追求,還是行業職場文在各自領域的深耕,都呈現出這樣的特點。另一方面,作為IP化改編的源頭,佳作精品在版權市場中的搶手程度不言而喻。因此,將代表作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對象,不僅體現出網絡文學發展的趨勢,更反映了網絡作家的心聲。

  不論是前不久百部網絡文學經典入藏國家圖書館,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網絡文學精品被打造成電影、網劇、游戲爆款,網絡作家的重要性、影響力及其在整個文化產業中的地位日益凸顯,將網絡作家作為新的文藝群體從業人員納入到職稱評審的相關舉措正逢其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