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視頻的文化形態與價值

張頤武
2020年10月19日07: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於“網生代”有高度“粘著力”,創造了新的社會認同——

一兩年來,我們可以看到短視頻的全球流行已經成為互聯網文化的一種新的形態。由“TikTok”激發的這種新的時尚具有強烈的彌散性效果,已經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形態。它所引發的浪潮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短視頻所應和的是一種典型的青少年文化,它的發展是和西方所謂“Z世代”或中國常說的“95后”的文化緊密聯系的,在短視頻平台上活躍的基本是年輕人,他們就是和互聯網一起誕生和成長的“網生代”。無論是發達國家或新興經濟體,當下以年輕人為中心的消費越來越具有重要的意義。短視頻所具有的移動互聯網的獨特特性,其實就是其發展的內在動力。

由於青少年文化在互聯網中形成了獨特的“部落化”效應,他們和上幾代人所運用的互聯網平台有所不同。他們所要求的既是一種流行文化,也要求有相互之間的社交功能。這種青少年群體形成了一種同代人接近的趣味和愛好,這種趣味和愛好在他們的觀看和互動中得到更多的展開。青少年對於互聯網的新特性和功能的不斷開掘,其實是這種新的平台所代表的文化形態的特點。短視頻多數的內容創造者和受眾其實都是青少年。內容的發布者也往往並非專業的人士,但他們所創造的內容能夠適應受眾的心態和趣味,能夠和網上有相似情感結構和興趣的人們一起互動,這其實正是短視頻流行的重要價值。

這種短視頻的內容往往是一些趣味性的、表演的、片斷化的展現。片斷性、表演性和互動性可以說是它的三大特點。

所謂“片斷性”,就是要在相對短的片斷中吸引人的注意力,由於其“短”,往往就追求一種碎片化的、截取的某些瞬間。這些瞬間讓人感興趣的正是其駁雜豐富的內容中的某些具有某種讓它的受眾感受到吸引力的片斷。片斷性正是其適應青少年文化的特色所在。短小的片斷並不追求很深的意義,而是讓大量的趣味性片斷充斥於應用之中,供處於零碎時間中的年輕人不斷用刷屏的形態來汲取。

所謂“表演性”,就是需要在其間凸顯瞬間所創造的引人注目的某種戲劇性。這往往是一種偶發式、有某種即興性表演的記錄。這些表演形式隨意,花樣繁多,內容也相當蕪雜,往往以模仿流行歌曲或舞蹈等“秀”作為基礎,但其中心是一種對於趣味性的追求,一種片斷的、瞬間性的“流”狀的生活記錄“表演性”的展開。大量的短小視頻所追求的是某種片刻的“感覺”,其展現的趣味是今天常說的“爽”和“萌”。或讓人開心一笑,或讓人偶有頓悟。

所謂的“互動性”,就是觀看者的反應通過各種方式形成了一種社交效應,讓短視頻可以被觀看的同時還能夠隨時被討論、品評,具有和多人互動而產生的交流。這種交流也是互聯網青少年文化的重要需求。

片斷性讓短視頻能夠隨時進入也幾乎可以隨時離開,具有高度的靈活性,而“表演性”則構成了其吸引人的效果,互動性則形成了其粘著性和交流效應。當下短視頻平台正是以這樣的特性形成了全球青少年文化的重要展示空間和互動空間。短視頻平台仍然會持續有大量新的內容賦能,全球不同地域的青少年通過短視頻來創造新的社會認同和新的表達空間,它們的未來發展值得高度關注。現在短視頻的發展也遇到了諸多新的問題,一方面它對於年青一代“粘著力”凸顯,使得它越來越成為一種日常使用的觀看和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這種以年輕人為中心發展起來的文化在擴展和發展其影響力的同時,也遇到了新的國際局勢變化的影響。這種對於短視頻未來發展的挑戰也是值得高度關切的。(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