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線下"結合"雲上",賦能美好生活

——第八屆網絡視聽大會圓滿落幕

2020年10月20日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下”結合“雲上”,賦能美好生活

10月19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八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圓滿落幕。大會以“網絡視聽賦能美好生活”為主題,採取“雲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視聽精品創作、全媒體融合發展、視聽扶貧與抗疫、5G與AI技術應用創新等議題舉辦了10余場線下活動,舉行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網絡視聽節目創作展播啟動儀式,以及雲展覽、雲展映、雲發布等線上活動。

中國網絡視聽大會走過了八個年頭,見証著網絡視聽的蓬勃成長,也為網絡視聽高質量創新性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守正創新,推動網絡視聽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從短視頻成為人們娛樂和接收信息的主要形式之一,到直播帶貨引領新的消費模式,網絡視聽行業影響和改變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如此向好的行業前景下,產業管理者和內容生產者該如何維護當下良好的行業環境,又如何進一步開拓創新,使行業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這是本屆大會重點探討的問題之一。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聶辰席在網絡視聽大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強調,“做好新時代的網絡視聽工作,必須自覺擔負‘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社會責任,凝聚奮進力量,以行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內容產業是與用戶聯系最為緊密的一部分。圍繞《“她文化”在內容產業中的新發展》這一主題,專家展開了對話。近年來,網絡視聽的高效發展加深了“她文化”的社會影響,越來越多女性題材影視劇和綜藝成為熱門話題,豐富了大眾對女性形象的認知,也擴展了創作空間。騰訊視頻副總裁王娟表示,“當前,與女性題材相關的影視內容更容易熱播。女性用戶關注影視娛樂內容,一方面投射了她們對於愛情、生活的美好憧憬﹔另一方面也能夠為她們解決現實問題提供參考。作為視頻平台,我們希望提供更豐富的女性題材內容,希望更多立體的女性角色出現在影視作品中”。

得到App創始人羅振宇關注到網絡視聽在教育領域的影響,認為未來的教育可以被重新定義。他認為,“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也是為服務對象所面對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這些具體需求實際上還有無窮廣闊的空間,是未來教育產業爆炸的機會”。米未創始人兼CEO馬東談及新技術和內容產品之間的關系時提出,“技術階躍是內容創作的契機,前沿科學對於內容創作的啟示,關鍵在於技術需要和內容融合,內容要作用於人們的情緒和內心”。

追求精品創作,用好故事講述時代精神

今年以來,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紀錄片、網絡綜藝等佳作層出不窮。在愛奇藝副總裁、總編輯王兆楠看來,“這些年,網劇創作朝著精品化、精細化、精致化的方向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網劇不僅制作水准精良,而且思想立意深刻,兼具藝術價值、社會價值和市場價值”。

正在優酷播出的50集網絡紀錄片《追光者:脫貧攻堅人物志》,每集6至8分鐘,講述一個脫貧故事,聚焦一個人或一群人——基層干部、返鄉青年、義診醫生、教育工作者、自主脫貧人物……在捕捉真實生活樣貌的基礎上,用一張張鮮活的中國面孔拼湊出祖國大地上脫貧攻堅的全景圖。該片總負責人張偉介紹,“我們以大時代、小切口、平凡人的方式來進行創作。用‘我的故事我講給你聽’的方式呈現年輕的語態和視角,易於跟年輕觀眾形成互動”。優酷總編輯張麗娜介紹,“優酷一直把‘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懷’作為內容布局的標准,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大主題,以及抗擊疫情、脫貧攻堅兩大題材布局了百余部正能量作品”。

網絡視聽精品創作在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價值觀方面積極實踐。網絡綜藝節目《忘不了餐廳》是以關注阿爾茨海默病為主題的公益節目,引發廣泛共情。網絡電影《絕對忠誠之國家利益》是騰訊視頻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策劃的主旋律商業片,在力求突出社會效益的同時,用類型化敘事手段進行包裝,用情感串聯影片情節。

“提質減量”趨勢明顯,為優質視聽內容付費成常態

今年,各大網絡視頻平台涌現了一批優質劇集,相較此前數量繁多但質量參差不齊的現象,當下的網絡視聽產業更加追求專業化、精品化:一方面不再以數量取勝,給好作品提供發展空間和沉澱時間,另一方面也對內容題材、演員陣容等作出新的調整和嘗試。

在題材選擇上,古裝題材劇集相對減少,現實題材作品增多﹔在內容核心上,架空、浮夸內容減少,接地氣的小人物成為主角﹔在時長上,12集短劇形式更加符合快節奏生活人群的觀看需求,今年暑期檔不少短劇表現出色﹔在演員陣容上,更為專業的演員擔任重要角色。這些調整大大提高了觀眾的滿意度。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在發言中談到,“我們要更多考慮分眾,這是必然趨勢,也是傳媒市場成熟的必然結果。隻有符合趨勢,供需雙方的關系才能平衡好”。

短視頻的興起給長視頻領域尤其是綜合性視頻平台帶來了不小的挑戰,而積極應對的最好方式就是堅持生產優質內容。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表示,平台需要“以長遠心態專注於優質內容的可持續性生產,在保持平台正道發展的大前提下,還要對視聽生態進行不斷升級,努力成為對用戶、合作伙伴、行業都具有長遠價值的綜合性視頻平台”。

網絡視聽行業的發展也引領開拓了新的產業盈利模式。《2020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在9億多網絡視聽用戶中,付費用戶達5億以上。從傳統的廣告到今天內容付費趨向常態化,優質網絡視聽節目帶動了整個市場模式的革新。華為無線產業發展部副部長武亮平認為,“視頻的演進就是不斷發展的媒體平台和觀看者之間的戰爭。觀眾是願意為好的內容和體驗來付費的,關鍵要看媒體平台有沒有獨家的內容,有沒有海量的內容庫,以及平台是否具備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體驗特性”。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在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中國網絡視聽行業彰顯了更多社會責任與擔當。隨著5G技術的發展,網絡視聽行業必將迎來歷史性、突破性的發展機遇,全行業需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打造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精品。(牛夢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