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幸福裡的故事》北京衛視熱播 重回平民敘事

2020年10月20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幸福裡的故事》重回平民敘事

這兩年,京味兒劇回潮。最近,由楊亞洲、楊博執導,李晨、王曉晨主演的年代情感劇《幸福裡的故事》正在北京衛視熱播。

該劇講述了一群居住在老北京幸福裡胡同的年輕人,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從年少輕狂,到艱苦創業,最終通過自身的努力改變命運的故事。故事的開篇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剛剛恢復高考講起。復古的濾鏡與服化道,完整地還原了上個世紀北京胡同青年的生活方式。

如果熟悉導演楊亞洲,就知道他早在世紀之交就憑借《空鏡子》《家有九鳳》《浪漫的事》等一系列電視劇,確立了獨特的電視劇美學風格。觀眾賦予他“平民導演”的稱號,並為他持之以恆地維持普通老百姓視角,講述普通人喜怒哀樂的價值取向點贊。視角的平民化並不意味著影像表達的乏味,同時拍攝出《美麗的大腳》等多部獲獎電影的楊亞洲,也將電影的拍攝手法和表達方式融入了電視劇的創作中。前幾年引起關注的《嘿老頭》除了李雪健出神入化的表演,楊亞洲獨特的鏡頭美學也同樣給人新意。

《幸福裡的故事》同樣維持了一貫的楊亞洲風格。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北京孩子,李晨飾演的李牆某種程度上接近本色出演。王曉晨飾演的陳瓦兒則在一開局中就以“玉面狐狸”的神秘身份出現,景山上飄渺的女聲演唱,搭配導演楊亞洲意味深長的長鏡頭,熟悉的《空鏡子》味道就回來了。劇中長輩們的扮演者劉莉莉、秦焰、楊蕾、沙景昌以及遲蓬等人,個個演技精湛,一張嘴就是地道的北京味兒。電視劇中還專門為李牆的繼父安排了一個故宮文物修復師的職業,讓最近幾年大火的故宮文物修復在電視劇中也有了呼應。

從敘事節奏看,《幸福裡的故事》其實也是熟悉的推進方式。它並沒有以明顯的人物和事件作為具體的分割點,而更注重情緒的層層推進。開篇用了接近十集的篇幅來鋪墊李牆和陳瓦兒的感情變化,不疾不徐,用了足夠多的情節來推動人物關系的遞進,最終讓這對男女主角的感情成為全劇的故事基礎。

某種程度上,這其實也是楊亞洲熟悉的表達習慣。他擅長捕捉尋常生活中動人的細節,對人物的呈現也區別於傳統電視劇。人物關系並不靠生硬的台詞、轉場和事件來解釋,而是用大量情緒化的鏡頭和一切盡在不言中的表演,含蓄地讓觀眾自行體會。這種表達方式值得玩味,但可能也會和當下快節奏的“速食”觀劇環境相悖。該劇播出至今,收視率始終維持衛視同時段前五,但社交網絡的討論度和可以引爆話題的關鍵場面卻很少。生活流的表達方式注定該劇在當下無法成為爆款,而這也許是最大的遺憾。(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