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體產品講好"春天的故事"

2020年10月20日13: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體產品講好“春天的故事”

南海潮頭,鵬城奇跡。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圍繞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全國媒體進行了濃墨重彩的報道。作為當地媒體,廣州、深圳的媒體集團統一協調策劃選題,網站、新聞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微博、視頻號實時傳播碎片化報道,報紙根據辦報定位推出整合性的主題報道,頗具特色與亮點。

主題特刊力求特色鮮明

面對同樣的新聞素材與選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深圳報業集團四大新聞機構均採取集團統一策劃的方式,旗下報紙根據各自辦報定位進行差異化報道。各家報紙遵循各自的編輯思想,分別推出了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特刊版面。

《南方日報》以“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為主題,表達出深圳經濟特區的新擔當、新作為。通訊《四十正青春 特區再揚帆》,從“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國家窗口”邁向雙循環樞紐、“二次創業”再立新功三個方面,寫出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歷程,並強調了改革挺進“深水區”和“無人區”。社論《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以南方視角點明推動經濟特區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實現了新的歷史飛躍。作為一份歷史悠久的黨報,《南方日報》在本次報道中以言論取勝,《牢牢把握正確改革方向》《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等一篇篇言論擲地有聲。

《南方都市報》植根廣州、深圳兩大中心城市,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推出《筑夢40年 深圳再出發》特刊。特刊講述了“總書記的廣東故事”“總書記的特區情”,並通過4組數據反映深圳經濟特區40年發展成績。講故事以情動人,擺數據實事求是,延續了《南方都市報》的辦報風格。

《羊城晚報》從“深圳不惑 依然少年”的角度,圖文並茂紀實性梳理經濟特區的發展,並借此延伸出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更大奇跡之期盼。《廣州日報》以“南粵回響”的視角切入,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東各界引起的熱烈反響。

在深圳的主場,深圳報業集團不斷推陳出新,旗下四大報紙各有側重推出主題報道。《深圳特區報》集中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的行程,通過“經濟特區40年 先行示范再出發”“四十載波瀾壯闊 新征程催人奮進”的主題,讓每一個深圳人自豪地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深圳商報》從產業與經濟兩個維度進行選題策劃,記者採寫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等深圳企業界代表的稿件,充分展現特區企業40年的心聲。《深圳晚報》講述了特區建立40年來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的奮斗故事,以一個個生動事例串聯起深圳改革開放、銳意創新的精神,同時寄語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晶報》以大事記的形式,通過“炒魷魚”“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深圳速度”等一個個耳熟能詳的詞語,呈現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時代強音。

報紙作為空間的呈現藝術,特刊的主題報道與之前、此后的專題報道形成一個系列的時間軸,前后呼應突出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輝煌成就和邁向新征程的豪言壯舉。

立體傳播滿足實時需求

立體化傳播是各大媒體集團努力實踐的方向,聚焦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嶺南媒體的新聞報道通過網站、新聞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微博、視頻號均實現實時傳播,隔天出版的報紙將上述碎片化報道進行集中整理,並根據主題統一呈現。

深圳新聞網推出“我的深圳40年——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新聞專題,以深圳人的視角,講述每一個親歷者的故事。專題分為“雙區驅動”“改革先鋒”“弄潮出海”“歷史見証”“視頻訪談”“變革歷程”六大單元,“雙區驅動”展現“新時代深圳精神”﹔“改革先鋒”用口述史的形式,通過個人經歷展示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弄潮出海”報道騰訊、華為、中國平安等企業創新求變﹔“歷史見証”用影像志的形式,展現寶安縣到深圳經濟特區的今昔變化﹔“視頻訪談”聚焦深圳發展歷程的點點滴滴﹔“變革歷程”用數據新聞傳達特區40年的輝煌成就。相比較社交媒體和移動端產品,網站專題不再新穎,但深圳新聞網以影像、文字、視頻、動畫多種媒介形式,通過數據整合,梳理出清晰的單元板塊,向用戶呈現豐富的內容。

新聞客戶端憑借移動端傳播優勢、實時的信息推送和方便的社交互動,正成為碎片化傳播的主陣地。“南方+”新聞客戶端作為政務媒體,及時發布有關習近平總書記的政務動態,權威解讀特區建立40周年。“讀特”新聞客戶端由深圳報業集團打造,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權威移動發布平台,通過算法聚合用戶關心的有關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報道,豎屏短視頻則讓每一個用戶都成為新聞記錄者。兩個新聞客戶端均引入視頻直播入口,讓用戶隨時隨地收看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

微信公眾號及時推出重要報道,並通過朋友圈廣泛傳播。南方日報微信公眾號及時轉載發布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和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現場視頻,並配發《南方日報》社論。南方都市報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深圳人,你憑什麼!》《今天,這10句話亮了!》《震撼影像!特區是這樣長大的》3篇稿件迅速沖上微信公眾號文章熱搜榜。深圳晚報微信公眾號推出的自制短視頻《震撼!100秒瞰深圳》,通過無人機航拍展現深圳的城市風貌。

新聞創意 突顯原創生產

縱觀本次嶺南媒體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報道,不難發現新型主流媒體集團的建設,內容為王與原創生產依然是單一紙媒向全媒體轉型的基石。在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融合傳播的過程中,各主流媒體的新聞創意突顯了內容原創生產的價值。

針對重大新聞和特殊事件,及時向讀者推出號外是報刊的傳統。《深圳晚報》推出《號外》,不再印刷紙質版,而是通過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渠道進行宣發。《深圳晚報·號外》採用報紙號外的外形特征,在中間的圖片處呈現深圳航拍視頻,並配以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摘錄同期聲。《號外》借助新興技術和渠道進行呈現,整個新聞產品變的是表現形態,不變的則是新聞理念。

由中共深圳市委組織部主辦、晶報社運營的“深圳智慧黨建”微信公眾號,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推出了兩款H5產品《11張海報獻禮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來了就是深圳人!快來看看你來深圳多少天?》。兩款產品通過場景化敘事,配合互動式參與,在微信朋友圈廣泛傳播。用戶掃描H5產品的二維碼,就可以參與到場景化的線上活動之中,並通過定制生成專屬海報,記錄自己在深圳的奮斗歷程。兩款H5產品在設計之初,就以“來了就是深圳人”為主調,表達出深圳包容的精神氣質。兩款H5產品是新聞創意在場景化互動之中的延伸,是用戶參與的個性化表達,同時也進一步拉近了媒體與用戶之間的距離。新聞創意既要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用新聞報道打動讀者,也要在產品設計、用戶體驗、內容創新等方面滿足其需求,讓產品被觸摸到、感知到、體驗到,從而提升內容的到達率、打開率和點擊率。

在媒體融合的大背景下,廣深兩地四大媒體集團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報道,以創新之道推進媒體融合,用新聞創意突顯內容為王與原創生產,通過碎片化傳播與主題報道相結合的融媒體產品,講好“春天的故事”。(記者 徐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