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三五"時期 文化產業拉開變革式發展帷幕

2020年10月21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產業拉開變革式發展帷幕(深觀察)

  電影《流浪地球》海報 網絡圖片

  在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豐台展區,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戲曲機器人給觀眾獻上精彩的“戲舞”,吸引了眾多愛好者和小朋友的關注。本報記者 賀勇攝

  觀眾在2020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區翻閱圖書。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攝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考察調研時指出,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產業。

  梳理“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的成就,總結“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的特征,對匯聚起未來五年文化產業發展的乘風破浪之勢大有裨益。

  總體規模迎來飛躍

  經濟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開關被觸發,其總體規模在“十三五”時期迎來了飛躍。迅速增長是這五年來文化產業發展最明顯的標簽。

  從市場主體狀況來說,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顯示,中國共有文化產業法人單位210.3萬個,與上次普查相比,法人單位數增長了129%,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二線城市的各類文化企業吸納了大量適齡勞動人口。

  從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企業、相關產業增加值來說,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國共有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企業5.9萬家,較之2016年約增長9000家。優質企業的大幅增加,帶動了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收在“十三五”期間連續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長幅度,實現了文化產業GDP貢獻率的大幅提升——從2015年到2018年,文化及相關產業的增加值從2.7萬億元增長到4.1萬億元,增長近50%。

  從對外文化貿易來說,“十三五”時期亦是波瀾壯闊的五年。2015年,由於出口額降低,導致當年進出口總額減少,貿易差額陡升。經過五年的結構性調整,文化產品和服務貿易已重新回到正軌,進出口額、出口額均回到歷史性高位,進口增長、出口增長、總額增長均回到10%左右的良性增長區間,數字出版、玩具、樂器、工藝品等優勢文化產品和服務始終走在世界前列。

  以國內市場的快速增長為基礎,中國文化企業也在海外市場奮力進取、整合資源。例如全面進軍國際市場的中國網游,從2015年到2019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翻了一番,從53.1億美元增長至111.9億美元,期間最低增長率也保持在14.5%,在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德國等游戲業大國站穩腳跟。又如浙江中南卡通,自2005年以來已向北美、歐洲、亞洲等地區累計出口國產原創內容總時長超過8000小時,2018年出口動畫超過1.8萬分鐘,並於“十三五”初期搭建外語動畫片庫,打造出全球范圍內富有影響力的動漫發行平台,提升了中國動畫業的國際競爭力。

  邁出高質量發展步伐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經濟增長的主線,文化產業也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不斷轉變發展方式、適應新發展需求。

  “十三五”期間,居民收入及消費中用於文化、教育、體育消費的支出不斷增加,文化產業結構不斷調整,文化批發和零售業在文化產業結構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新業態、新模式在文化產業中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夯實了良好產業基礎。

  同時,知識產權保護的整體水平顯著提升,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商標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均有明顯改觀,創新創業及營商環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此外,金融工具和各界資本對於文化產業的投入在持續增加,北京文投、上海文投、廣東文投、江蘇文投、陝西文投等地方國有資本運營管理平台相繼加大用於文旅產業發展的資管規模﹔制度改革的推進,使得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乃至外資開始入場布局文化產業,郎園、德必、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等優質文化投資運營方,在“十三五”期間也逐漸嶄露頭角,吸引、服務和孵化了眾多的優質文化企業。

  需求的增加、產業生態的改善、資本投入的發力,使得“十三五”時期中國文化產業出現了一波又一波的高峰。例如,《我和我的祖國》《流浪地球》《大江大河》《慶余年》等諸多叫好又叫座的影視作品面世,有效豐富了居民文化生活﹔2017年,中國銀幕數超過4.5萬塊,躍居世界第一﹔由於疫情防控有效,中國電影票房於今年超過北美,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自2015年以來,中國連續成為全球游戲年度收入最高的國家,騰訊問鼎全球最大的游戲公司寶座。

  優質文藝作品涌現頻率的提升,折射出“十三五”期間中國文化產業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同樣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數字文化產業持續發力

  科技變革為文化產業注入了強勁動能,文化產業與數字技術的融合,開辟出數字文化產業的中國品牌,體現出中國的后發優勢。

  從3G到5G,從大設備到雲技術,從自動化到人工智能,新技術的不斷迭代、新場景的應用部署、新基建的全面鋪開,使得供給和需求關系的有效匹配、精確對接成為可能。

  新技術帶來了新需求和新的消費習慣,與“Z世代”一同成長的廣大消費者,已經充分適應了數字技術對內容供應帶來的變革。統計顯示,在疫情影響尤為明顯的今年一季度,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逆勢突圍,取得近兩成的快速增長,足見消費者對於優質數字文化內容和服務的需求之旺盛。同時,生產者能否迅速調整組織模式、利用好新技術開發產品,也決定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后企業的發展高度。

  如今,居民生活習慣的線上化程度大幅提高,數字文化產業正處在進一步躍升的前夕,生產和消費習慣變革的帷幕已經拉開。

  例如,短視頻自2016年出現以來,至今已覆蓋近7億國內用戶,特別是在今年春節期間,月活用戶增長顯著。用戶的每日使用時長也與日俱增,其傳播價值、商業價值和娛樂價值,都在不斷兌現,衍生出形態各異、層次豐富的內容和模式。又如,“雲博物館”“雲旅游”“雲展覽”“雲音樂會”等現象近年來不斷涌現,利用已經較為成熟的技術手段,消弭空間條件對於消費者參與熱情的約束,極大地釋放了商業活力。今年的服貿會也設置了雲上展廳,5000余家企業在雲上搭建展台,隨時隨地觸手可及地提供展陳、咨詢和合作服務。

  (作者范周系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副會長、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宋立夫系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