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府書展:融合辦展,圖書零售逆勢大增長

2020年10月21日07: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辦展,圖書零售逆勢大增長

“天府書展共有3452萬人次參與,其中現場逛展人次152萬,線上逛展人次3300萬﹔圖書零售總銷售6300萬元,同比去年增加120%……”為期5天的“2020天府書展”20日落下帷幕,主辦方統計數據顯示,書展自16日在線上線下同步開幕以來,以新穎的辦展方式和獨特的內容呈現,吸引了讀者的廣泛參與,掀起了一輪“愛讀書、讀好書”熱潮。

講好脫貧攻堅故事

天府書展的永久主題是“愛閱讀·會生活”,2020年度主題則是“扶智扶貧 共建小康”。在四川全省各地的實體書店裡,圍繞年度主題特設的脫貧攻堅主題展台書香四溢,暖意融融。

本次書展上,新書發布會一場接著一場,讓人應接不暇。從《懸崖村》閱讀分享會、《幸福歌聲傳四方》首發式到《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90后”駐村第一書記紀實》新書發布會,天府書展期間舉行的脫貧攻堅好書交流活動現場,作者與編輯都在講述同一個主題的故事——脫貧攻堅。

用出版講好扶貧故事,用閱讀為脫貧攻堅助力。從2017年至今,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旗下新華文軒所屬九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理論、紀實、文學、影像類等20余種脫貧主題出版物。

天府書展今年推出“讀行護照”,設計川渝之旅、雲端之旅、蜀道之旅、川江之旅四條讀行線路,引導讀者“讀一本書、逛一家書店、看一場風景、助力一次鄉村扶貧……”主辦方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還舉辦了18場線下活動,通過書展為扶貧產品帶貨。在成都,讀者王殿國連續幾天逛展,購書花銷達到1000多元。他在微信朋友圈裡寫道:“在天府書展來買書,用閱讀豐富自己的生活,順手助力一次扶貧,歡迎大家轉發。”

“讀行護照是文旅融合的一次嘗試,更是‘文旅+扶貧’模式的創新探索。”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董事長羅勇說,天府書展是人流和知識流的爆發點,借此機會推出2020天府書展讀行護照,就是希望發揮出版發行產業鏈的行業優勢,鏈接扶貧與扶智,打通線上與線下,更好用專業力量助力脫貧攻堅,用閱讀力量凸顯扶貧扶智成果。

擦亮四川文化新名片

長期以來,中西部地區一直缺乏有影響力的綜合性書展和全民閱讀品牌活動。2019年首屆天府書展的舉辦,填補了這一空白。書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天府書展是四川文化強省建設、全民閱讀推廣的優良平台和有力抓手,要努力將天府書展打造成全國性品牌書展,打造成四川一張新的文化名片。

在今年的天府書展上,不僅有“振興四川出版”的成果展示展銷,還有數百場精彩的閱讀活動在全省各市州同步開展,充分展現了天府文化的獨特魅力,使四川這張新的文化名片愈發耀眼。

作為天府書展的重要活動之一,《草堂文脈 浣花話杜:成都杜甫草堂口述史》18日下午在杜甫草堂首發。譚繼和、張志烈、周維揚、丁浩等知名專家,第一次將口述歷史的原則和方法應用於傳統詩聖文化研究領域,全方面、多角度,深入、細致地展現了杜甫草堂的發展歷程。

歷經千年的杜甫草堂,從最初的“誅茅初一畝”發展到今天的800畝,既是生態、文態建設的發展史,又是歷代成都人關於杜甫衣食住行和筆底波瀾“全方位具象文化生活”的發展史。四川省文聯副主席李明泉說:“文明火種的傳承需要一批人,全身心去保護它。在座的‘草堂人’,你們是文化的保護者、傳承者、弘揚者、宣傳者,用行為和汗水書寫歷史。”

不止杜甫。近年間,四川省啟動了“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向全社會公布了大禹、李冰、落下閎等首批十位歷史名人,並出版了“四川歷史名人叢書小說系列”,生動鮮活地講述這些名人的故事,挖掘他們與四川這片土地的歷史淵源與深厚聯系。目前,本系列全十本已陸續出版上架,深受社會認可、讀者好評。

19日晚,“歷史名人在四川——如何進一步開發四川歷史旅游資源”分享會在四川旅游學院舉行。同學們與“四川歷史名人叢書小說系列”作家凸凹、遠人、聶作平積極互動,現場氣氛熱烈,彰顯出四川歷史名人對年輕大學生的吸引力。

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閱讀嘉年華

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屆書展不設置集中規模的主展場,採取線上線下融合辦展的方式進行,呈現出“線上線下融合辦展、全省各級聯動、展示展銷一體、同步分散辦展”的四大特點。

“館中有店,店中有館,館即是店,店也是館。”主辦方表示,本屆天府書展,充分發揮實體書店和圖書館等文化陣地作用,統一策劃、統一設計、統一行動,融合舉辦閱讀活動,實現書展期間,全省共開展館店融合閱讀活動116場,參與人數超2萬。

為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消費回暖,讓讀者享受便捷服務、獲取便利信息、得到購書實惠,天府書展組委會面向社會發放了500萬元的線下惠民券和200萬元線上惠民券。另外,還面向廣大讀者提供了2萬余種精品電子書、1000余種優質有聲書等免費閱讀資源,讓更多人在天府書展中感受書香、愛上閱讀。

書展期間,全國200余家出版單位、300余家網上書店和線下實體書店共同辦展,與首屆天府書展相比,覆蓋范圍更廣,參與機構更多。其中,線下以全省200余家實體書店和200余家公共圖書館為展場,開展圖書展示展銷和閱讀活動﹔線上開設“天府書展·雲世界”,以“文軒九月”網上閱讀服務平台為主體,利用電商平台、出版社、網店和省外實體書店多渠道辦展,為省內省外、線上線下的廣大讀者提供了聽、看結合的全新觀展體驗,把書展影響力拓展到全國,打造了永不落幕的閱讀嘉年華。

“2020天府書展得到了廣大讀者和同行的高度認可,在全國形成了較大影響力。”主辦方表示,本屆書展展示方式新穎親切,閱讀活動精彩紛呈,開創了群眾文化生活的新模式。(周洪雙 李曉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