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小說裡的逍遙游

2020年10月22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小說裡的逍遙游(解碼文學空間)

在網絡小說中,都市、職場、官場、青春、校園、支教等類型是面向現實世界的,玄幻、仙俠、架空、穿越、科幻、靈異、二次元等類型則是通過想象設定一個虛擬空間。盡管兩種不同形態的小說在情感結構與敘事倫理上類似,都以滿足當代讀者的情感訴求與情感想象為目的,但后者對故事空間的開拓無疑更具代表性。

與傳統武俠小說、神魔小說相比,網絡仙俠小說、玄幻小說的世界版圖要大得多。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中,其背景設定在元、明、清等朝代,人物活動的空間是塞外、中原、江南等地,是歷史的版圖﹔明清的神魔小說創造了一個仙、佛、神、妖、人、鬼共存的世界體系。而仙俠、玄幻等類型的網絡小說,其人物的活動空間是在中國神魔小說、西方玄幻小說、現代科幻小說之上的再創造。如唐七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是仙俠小說,演繹《山海經》神話,其故事空間由天宮、東海、青丘、昆侖虛等組成,講述龍族、鳳族、九尾白狐族及遠古眾神的故事﹔貓膩的《間客》,其空間設定為三林星域、左天星域、百慕大星域,幾個不同的星域間通過機甲、飛船交通,類似科幻小說﹔我吃西紅柿的《盤龍》融合西方魔幻小說元素,制造出一個魔武雙修的鴻蒙宇宙,由玉蘭大陸位面、戈巴達位面、地獄等組成,有不同的帝國和不同的家族,有地、風、水、火、雷電、黑暗、光明等各類法術規則。

空間有多大,人物的舞台就有多大。網絡小說中,空間和時間的跨越賦予人物及行為更多的可能。當人物可以擁有前生后世,一個人要得到一份真摯的愛情,需要三生三世的緣分與修煉,故事的情節也就變得更加蕩氣回腸。武俠小說中的江湖恩怨與愛恨情仇,到玄幻小說中發展為現代理念的個人成長與責任擔當。武俠小說虛構出一個與朝堂相對的江湖空間,而玄幻小說中,人修煉成神,最終統治世界。一個穿行在不同星域、不同空間的主角,其人生經歷更加曲折豐富,在這個捶打鍛煉的過程中,人物展現出抗挫的毅力與生命的智慧,故事的格調也因此積極而勵志。

網絡穿越、重生、架空小說打破了時空限制,以巨大的想象力在文本中實現了社會與歷史的結合。帶著不同時空的記憶與技能,主角可以在新空間下開啟非凡人生。《百年家書》中,現代女孩穿越到百年前,以戰地記者身份親歷九一八事變、盧溝橋事變等歷史事件,作者希望借作品致敬那些在黑暗年代掙扎著追求光明的人﹔《大國重工》讓國家重大裝備辦處長馮嘯辰穿越回1980年,以輕鬆的方式講述現實重大題材﹔《回到過去變成貓》讓一個現代青年穿越變成貓,由人貓結合的雙重視角去觀察世間芸芸眾生的生存相。

生命隻有一次,但網絡小說通過穿越重生的方式,讓一個人擁有不同時空,擁有彌補遺憾的機會。他們可以和古代名人交往,可以放開手腳去追逐自己的夢想。這些不可能發生的故事與真實的現實有差距,但讀起來邏輯自洽,讓讀者獲得閱讀的驚奇感與愉悅感,從而豐富心靈體驗,甚至從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巫頌》《擇天記》《斗羅大陸》《全球高武》《大王饒命》《九星毒奶》等網絡小說再造的世界空間中,穿越時空、穿越星際、穿越次元的設計屢見不鮮,小說人物上天入地,穿梭於前朝后世、往生今生之間,各種神奇的功法體系,各種神、鬼、怪、仙、魔、道、武、巫、現代科技等元素融為一體,令人腦洞大開,嘆為觀止。這是對古往今來人類想象世界傳統的傳承與發展,是中國網絡小說對民間想象力與創造力的解放,折射出人類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創造世界的沖動。天下霸唱的《鬼吹燈》,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青子的《茅山捉鬼人》等小說受讀者追捧,與作者所建構的獨特世界有很大關系,讀者為書中留下的謎著迷﹔書閑庭的《太平》等女尊文構想男性生孩子,在想象的社會空間中反映出現代女性的潛在訴求﹔《全職高手》等游戲、無限流小說的主人公穿行於現實世界與游戲世界之間,反復重啟,帶給讀者多重人生體驗。

在想象的時空裡,中國網絡小說把一些現實中不可能共存的因素融合在一起,極具戲劇性、傳奇性、趣味性,這是中國網絡小說的“逍遙游”,展現出人類對自由創造的無限向往,是對人類文學想象邊界的拓展。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網絡文學評價體系建構研究》成果,作者為安徽大學教授周志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