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別被算法困在"信息繭房"

胡宇齊
2020年10月23日07: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被算法困在“信息繭房”

“我才夾了一筷子,你就送我一桌子”,在商業邏輯和算法系統的加持下,各類App的信息供給“投其所好”愈加單一同質,不少人擔憂,如此下去受眾將不知不覺受困於“信息繭房”。

所謂“信息繭房”,形容的是信息傳播中受眾隻關注喜歡的內容,陷入相似信息的“回音室”,久而久之如同蠶一般作繭自縛。雖然學界對“信息繭房”的概念和危害仍存爭議,但不可否認,資訊獲取“越私人訂制越封閉狹隘”的現象確實相當普遍。置身海量信息時代,大多數人已習慣從App中接收推送、獲取信息,但長期沉溺於單一信道中“看我想看,聽我想聽”,在不斷重復和自我認証中強化固有喜好和偏見,不隻再難接受異質信息與觀點,甚至會加速群體極化、蠶食社會共識。互聯網的意義本在促進信息互聯、開放、多元、共享,如果陷入狹隘、單一、破碎、低質,顯然是背道而馳。

每個人對信息各有其偏好,這本是人之常情,但如今盛行的“算法主導下的內容分發模式”則將正常偏好分化進一步放大。為吸引眼球、增強黏性,大量資訊平台的所謂“智能”,已淪為“迎合”“取悅”。“越來越懂你”的背后,是“流量為王”“逐利為上”的商業邏輯、資本邏輯。平台收割“韭菜”,卻使用戶“營養失調”,輿論空間一地雞毛,這顯然不是信息傳播的應有之態。

因沉溺新技術而來的封閉狹隘,並非第一次出現。電視興起之初,本被寄望呈現豐富多樣的世界,然而大批“沙發土豆”卻可能全然漠視窗外的景色。社交網絡遍布,溝通隨時隨處可及,卻造就了無數“最熟悉的陌生人”。方寸之間的小小屏幕,“0”“1”構筑的數字平台,難以囊括這個復雜多樣又鮮活生動的大千世界。網絡固然神奇,但我們的生活不能異化為隻通過屏幕與世界互聯,各類App固然便捷,但我們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不能全都根植於中。互聯網大潮越是滾滾向前,越是關注科技倫理,越是有意識打破壁壘、廣泛涉獵,才能擁抱更為廣闊、理性的天地。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有人將網絡比喻成看世界的窗口和望遠鏡,而透過網絡看世界,也得講究“怎麼看”。究竟是由我們主宰技術、享受感官的延伸,還是在日漸智能的產品中閉塞視聽、作繭自縛,值得思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