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剛川》今日公映 以電影之名,致敬歷史與英烈

2020年10月23日07: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電影之名,致敬歷史與英烈

“從上個世紀初到現在,我們經歷了很多的苦難,但中國人都頑強地走過來了,創造很多奇跡。我想這部電影就是這種精神的縮影。它告訴我們,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無論面對任何形式的艱難險阻,都會不計代價地一往無前,這種精神要傳遞下去。”導演路陽說,這是他認為《金剛川》最想講述的故事核心。今天,這部由他和管虎、郭帆聯合執導的抗美援朝題材電影《金剛川》正式上映。該片由張譯、吳京、李九霄、魏晨、鄧超等主演,將以電影之名致敬歷史與英烈。

劇情

表現戰爭中鮮活的個體

《金剛川》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金剛川是朝鮮的一條河,這條河上有一座橋,是通向主戰場的一座動脈橋梁。影片的主要劇情發生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內,這座橋不斷被美軍飛機轟炸,志願軍則不停修復,最終成功保障大部隊通過金剛川。

與以往戰爭片不同,路陽表示,三位導演想更多表現戰爭中的個體,“志願軍們不應該每個人是一樣的、是同質化的,他們一定是很鮮活的人。所以我們想找到他們每個人的個人情感。”在他看來,戰友之間以同志相稱,彼此之間一定有一種超越工作、甚至超越家人的關系,“是一種牢不可破的情感。”因此在劇本創作階段,三位導演思考的都是如何建立起每個人物在部隊中的情感關系。

影片重點刻畫了兩組人物的情感關系:一是高炮排排長張飛和高炮班長關磊的兄弟之情,這部分主要由管虎執導,而步兵班長劉浩和話務員辛芹之間朦朧的感情,就由路陽操刀。“最開始管虎導演跟我反復聊過這點,他說希望這個故事裡的情感要淡一些,不要過分渲染,或者過分戲劇化。”路陽認為,不能簡單粗暴地用愛情去概括劉浩和辛芹之間的情感,“這是一種非常復雜的戰場上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恰巧發生於異性之間,兩人在片中的對手戲其實很少,也沒有太多直接交流,但要很細膩含蓄地表達出他們之間彼此默默關照的情感。”

拍攝

全員方言台詞讓表演更朴實

在動作設計上,路陽前作《繡春刀》系列在武俠片的真實性與力量性上有很大突破,而《金剛川》屬於歷史戰爭題材作品,真實成為影片動作設計的第一要務。“我們這次更多的是爆炸、槍火場面,肯定不像《繡春刀》裡有那種套招、兵器格斗,完全不一樣,盡量找到那個年代戰爭環境中一個相對真實的氛圍。”

電影的主要場景是一條河,拍攝時劇組選擇了一處江面,在江的兩岸拍攝,但由於江上沒有橋梁和道路,如何把人員、設備運到江面,甚至如何給機器充電,都成為拍攝時的一大難題。路陽透露,幸好劇組有一個強大的制片部門和移動部門,他們就類似部隊裡的工兵營,可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做了大量准備工作,為按時完成拍攝任務出了很大的力。

為了讓片中角色更朴實可信,《金剛川》在演員台詞上採用全員方言,演員說的都是自己的家鄉話。鄧超飾演的步兵連長高福來說一口江西話,而飾演劉浩和辛芹的李九霄和邱天恰好都是四川人,順理成章地講四川方言。路陽認為,方言台詞讓演員在表演時的狀態變得更加真實舒適,讓他們在一種很自在的氛圍中找到自己與角色的共性。

合作

三位導演互相幫忙拍鏡頭

“這次是三個導演共同來拍攝一個故事而不是一個短片集。這樣的電影,我之前沒有機會參與過,還是很新鮮的。”談及和管虎、郭帆兩位導演的合作,路陽坦言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經歷,過程還挺有意思。

在拍攝分工上,郭帆主要把控片中美軍飛行員的視角,風格偏理工男,擅長精耕細作,有大量的特效拍攝﹔路陽執導的部分屬於大部隊中一個小士兵的視角,其中還有一點情感戲﹔管虎作為影片監制,除了拍攝全片最慘烈的劇情,還要綜合其他兩位導演的內容,將其整合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在顧全全局的基礎上施展個性,是三位導演此次合作的一個原則。

三位導演,三套班底,海量的溝通成為合作中一大重要內容。路陽透露,在拍攝《金剛川》的過程中他們建了很多微信群,有三個劇組各自的主創群,也有三位導演的小群,每天都要在群裡溝通很多事情。“我們三個人的群一直保持著頻繁的溝通。拍攝現場在山裡,經常沒有信號,隻有到了收工的時候,我就下山趕緊去查信息,跟兩位導演分享今天的工作進度,然后再問一下我們有什麼需要去配合的地方。”

路陽笑言,三人經常互相幫對方拍一些空鏡頭、主觀鏡頭,主動詢問“要不要在這個景幫你拍點什麼東西”。這種配合的感覺讓路陽覺得很愉快。“我們很清晰地知道,我們仨其實是同一陣營的。要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完成這樣一個高難度的任務,必須要密切配合。”(記者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