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秉持卓越目標 培養全能新聞人才

2020年10月28日07: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秉持卓越目標 培養全能新聞人才

10月13日,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9級斯諾卓越新聞人才實驗班、齊越卓越播音主持人才實驗班正式開班。實際上,早在2015年,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便在新聞學專業開辦了斯諾卓越新聞人才實驗班,2017年又在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開辦齊越卓越播音主持人才實驗班,通過配置優質教學資源,採用多種特殊措施,探索培育拔尖創新人才新模式。經過多年發展,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卓越人才實驗班的做法成效顯著,培養出了一批全媒體時代下的優秀新聞傳媒人才。

實驗班適應全媒體需求

為適應國家、社會對創新人才的需求,使優秀本科人才脫穎而出,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遵循以學生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建立了多元化、多層次、個性化優秀人才成長的良好氛圍和激勵機制。

據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許加彪介紹,陝西師范大學斯諾卓越新聞人才實驗班是經學校批准建設的首批“校級創新實驗班”,主要是為國家特別是西部地區培養具有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及良好新聞職業素養,能夠適應全媒體時代的媒介生態、新聞傳播理論、新聞實踐技能與相關專業知識相互兼容的應用型、復合型人才。后來開辦的齊越卓越播音主持人才實驗班,旨在培養能夠在廣播電台、電視台、新媒體及其他單位從事廣播電視播音與節目主持工作的復合型應用語言學高級專門人才,同時具備新聞採寫編播實際工作能力,能夠勝任各種媒體的採編播工作,且具備良好的人際交流與溝通能力的言語傳播人才。

許加彪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如今,兩個人才實驗班建設落實在國家“新文科”建設和“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的要求中,獲得了更廣闊的天地,也明確了更准確的責任。通過加強專業基礎教育,夯實學生理論基礎,同時將本科生教育與研究生教育有機銜接,為研究生教育輸送高素質、創新型生源,培養基礎理論學科高層次人才。

專業課程結合思政教育

與其他相關專業的本科班相比,斯諾卓越新聞人才實驗班和齊越卓越播音主持人才實驗班也有著一些不同之處。許加彪解釋,這個不同之處並不是授課內容的不同,而是實驗班會在普通的班級基礎上額外增加一些課程內容和課題研討。他介紹,斯諾卓越新聞人才實驗班和齊越卓越播音主持人才實驗班,通過制定鮮明的個性人才培養方案,給每一位學生配備本科生導師,強化實踐教學等方式,培養基礎寬厚、視野廣闊、思維活躍、學術理論素養深厚的學術型人才和專業扎實、業務精湛、素質全面、富有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學院通過優質資源投放,如讀書會、假期大見習、研究課題等,加強學生理解民情、國情和世情的能力,提高專業技能。”許加彪表示,卓越人才實驗班的學生在學習的主動性上比較強,學生們如果對一個課題感興趣,便可自行組建小組,學校方面便會為他們配備專門的指導老師,進行專業上的指導教學,最大限度幫助學生。

專業課程與思政教育相結合是卓越人才實驗班假期見習活動的一大特點。許加彪介紹,此前組織學生去過嚴重缺水的全國重點貧困縣——寧夏同心縣,“之后,我們的學生就對水有了更真切的認識,他們節約用水的意識也更加強烈了”。

在專業見習上,參加活動的學生們也秉持著多看多聽多學的態度。據許加彪介紹,實踐活動過程中,學生們全都要提前做好功課,查詢相關資料,擬定採訪提綱,當天的活動結束后,老師會對當天的活動進行評析,不足的地方繼續改進,在第二天進行補充採訪等,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報道方式進行呈現,用深入基層一線的方式鍛煉學生的專業技能。

交叉融合打破專業壁壘

在開班儀式上,不少老師都提到各學科專業整體呈現出融合的趨勢。對此,許加彪也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在教學過程中各科老師應加強學科間的合作,學生不僅要掌握必要的專業知識,而且要更多地了解其他學科的專業知識,培養適應新媒體時代的“基礎好、專業強、知識廣”的全能型人才。更多地將新聞傳播專業的知識與其他專業之間相結合,打破學科壁壘,建立學科之間的新聯系。還要不斷深化與業界之間的聯系,了解新聞行業對新聞人才的新需求,增強課程設置的針對性與專業性,除了加強對學生專業素養的培養,應不斷加強學生信息處理能力與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作為教師,也應不斷更新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創造新的教學方式,促進跨學科、跨專業、跨院系的交叉融合。

在具體做法上,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也在不斷探索。許加彪介紹,學院不斷調整培養方案,擴大其他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類基礎課程在總課程中所佔的比例。同時,盡可能打破院系內部、院系之間的選課壁壘,優化選課方案與流程,提供豐富的跨系、跨學院選修課程。並不斷完善課程教學內容,增強課程開放性,拓展課程內容的深度與廣度,進一步適應學科融合趨勢。此外,還要不斷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引進具有不同學科專業背景的老師,打造多學科、多層次的教學團隊。

在全媒體時代,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開設卓越人才實驗班的做法,無疑對培養優秀的新聞傳播人才有著特別意義。(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