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未成年人保護法》如何護航青少年網絡生活

2020年10月2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延伸閱讀

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長網絡素養 聽聽專家學者來支招

編者按: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指出“應當加強未成年人網絡素養宣傳教育,培養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還特別提醒“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提高網絡素養,規范自身使用網絡的行為,加強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行為的引導和監督。”

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及家長的網絡素養,讓我們看看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所長季為民、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數字媒體研究室主任黃楚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網絡新媒體研究室主任孟威三位專家如何說。

未成年人要學會分辨,提升自我管控能力

黃楚新:當前網絡空間魚龍混雜,對於未成年人而言,最重要的素養教育在於保護自身安全,學會分辨網絡中的善意和惡意,面對網絡霸凌以及其他威脅時,要能夠及時與家人、老師溝通,尋求幫助和指導。其次,要教會青少年自律,適度投入上網時間,有節制地使用電子設備,防止過度沉迷。

季為民:加強和提升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的自我管理控制能力,具體來說,就是自我時間管理的能力。家庭是未成年人上網的主要場所,作為陪伴者和監護人,家長對於未成年人能力培養負有重要責任:要清楚孩子的“數字運用軌跡”﹔和孩子協商約定制定上網時間和規則,為低齡孩子養成良好用網習慣,和高齡孩子保持主動溝通交流,提升孩子的自控能力,特別是針對互聯網內容豐富、誘惑過多的特點,強化未成年人保持專注的注意力管理能力培養。

家長要以身作則,鼓勵文明上網、安全用網

季為民:家長在保持良好網絡運用習慣方面要以身作則,規范自身網絡運用習慣,為子女做好榜樣。家長還要正視互聯網后喻文化的現實,虛心向未成年人學習網絡知識和技能,打破作為家長的單向管理定勢,加強互動互助互學,努力在互聯網上實現兩代人的共同進步,促進家庭網絡素養整體提升。

黃楚新:重視文明上網的素養教育,鼓勵青少年自覺抵制“祖安文化”“黑界”“飯圈掐架”等具有社會習氣的現象,嚴格規范自身上網行為。

孟威:當前推行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培養安全意識與社會責任感是關鍵。要著力於提高他們對網絡科技利弊的思考力、對平台內容的辨識力、安全用網的自我保護力和文明理性的參與力。更好地發揮網絡的正面作用,規避網絡帶來的負面影響。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