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清潔網絡"計劃的實質是數字霸權

2020年11月02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潔網絡”計劃的實質是數字霸權

  2020年6月,美國一些政客提出所謂的“清潔網絡”計劃,號稱要通過確定“清潔網絡”名單,採取綜合措施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公司敏感信息免受所謂的惡意行為者的侵擾。然而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清潔網絡”計劃實質是美國數字霸權的體現,是以意識形態為借口,在網絡領域實行基於國別的市場准入限制,為數字技術設立非關稅貿易壁壘。“清潔網絡”是假,“清除異己”是真。幾個月來,為兜售這個旨在打壓遏制中國通信、互聯網企業的計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四處游說,妄圖以威逼誘騙手段打造組建所謂的“清潔國家聯盟”。不得不說,在美國自身劣跡斑斑的情況下,美國一些政客的拙劣表演,把霸道和虛偽暴露無遺,把“美式雙標”演繹得淋漓盡致。

  事實上,在美國並不存在其所宣稱的“清潔網絡”。正相反,美國的通信和網絡巨頭一直在《美國愛國者法案》和《美國自由法案》規定下為美國政府提供涉及美國公民隱私和美國公司重要信息的數據。911事件之后,小布什政府即簽署頒布《美國愛國者法案》,規定出於防止恐怖主義的目的,警察機關有權搜索電話、電子郵件通信、醫療、財務和其他種類的記錄等。美國通信巨頭AT&T和Verizon均利用其電話和短信服務,為美國政府提供敏感信息。2011年6月,微軟表示根據愛國者法案要求,在歐洲與其他地區儲存、處理或擁有的任何資料,包括電子郵件、web應用程序與檔案儲存等,必須接受美國政府的檢查。2011年8月,谷歌表示已經通過安全港架構,把位於歐洲資料中心的資料提交給了美國情報部門。即便2015年美參議院通過《美國自由法案》,規定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6個月內逐步將大規模電話元數據收集項目轉給電信公司,但是根據該法案,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確認某人或某個組織有恐怖活動嫌疑時依舊可以向電信公司索取相關數據。

  對國內民眾如此,對其盟友亦如此。2013年6月,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公開曝光了其服務單位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棱鏡”監聽計劃的內部資料。據《衛報》和《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和聯邦調查局2007年啟動了代號為“棱鏡”的秘密監控項目,對任何在美國以外地區使用參與計劃公司服務的客戶或是任何與國外人士通信的美國公民的即時通信和既存資料進行深度監聽,直接在包括微軟、雅虎、谷歌、蘋果等在內的9家國際網絡巨頭的服務器搜集信息,監控的信息包括電郵、即時消息、視頻、照片、存儲數據、語音聊天、文件傳輸、視頻會議、登錄時間和社交網絡資料的細節。

  更有甚者,美國還利用網絡在其他國家進行顛覆活動,實現政府更迭。在通信和網絡技術中,美國既是鼻祖也是霸主,在資源配置、技術標准、電纜、操作系統、芯片設計、應用中都處於主導地位。美國也是服務器和網絡信息內容的主要提供者。早在2001年,美國國防部委托蘭德公司提供的美國全球軟實力戰略報告就已經明確提出,美國要在世界各地擴張網絡連接,特別是要連接到那些不喜歡美國思想觀念的國家﹔要在世界范圍推行信息自由傳播﹔要創造全球性的信息分享空間。近些年來,無論是亞非地區的“阿拉伯之春”,還是歐亞國家的“顏色革命”,背后都可見美國利用推特、臉書、優兔等網絡空間進行組織、顛覆政權的影子。

  “清潔網絡”不清潔,也在於其居心不潔。明眼人都看得出,其目的無非是通過非公平競爭和歧視性策略徹底阻斷中國在5G及其他網絡高科技領域的發展,維護美國在相關領域的壟斷,進而維護美國霸權。實際上,以國家安全、知識產權、國際貿易准則或美國國內法律的長臂管轄為借口,使用金融、技術和法律三重手段對競爭對手實行打壓,進而確保美國的競爭優勢,是美國進行霸權護持的慣用伎倆。20世紀80年代,日本迎來半導體行業的“黃金年代”,半導體技術和產能飛速提升,一躍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芯片供應方。裡根政府反復指責日本竊取知識產權、向美市場傾銷商品,並且通過各種手段,迫使日本於1986年簽訂《日美半導體保証協定》。1982年,美國政府以產業間諜罪逮捕日立及三菱員工,指控他們涉嫌竊取IBM的技術。美國也以意識形態和國家安全為借口,憑借二戰后成立的限制成員國向社會主義國家出口戰略物資和高精技術的“巴黎統籌委員會”,聲討東芝對蘇聯的出口對美國家安全構成威脅。1987年6月,美國通過東芝制裁法案,取消一系列採購合同,並禁止東芝的所有產品向美出口2至5年。2018年,東芝將芯片業務出售給美國並購公司貝恩資本,退出芯片制造行業。《美國陷阱》一書也記錄了美國利用長臂管轄,以《反海外腐敗法》為由,逮捕時任阿爾斯通集團高管弗雷德裡克·皮耶魯齊,重罰阿爾斯通7.72億美元,以助力通用並購阿爾斯通能源部。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一些人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就體現了金融及長臂管轄手段的綜合運用。無論是圍堵華為,還是打壓TikTok,美國一些人的借口都是國家安全和網絡安全,但卻始終沒有拿出確切証據。一系列令人咋舌的操作之后,世人更加看清了“清潔網絡”的套路,即以企業所謂的國家身份為借口,污名化通過市場手段在美國取得競爭優勢的產品,以意識形態競爭掩蓋非公平的市場競爭,以“清潔網絡”為名清洗中國高科技企業。如此短視的行為,將會對全球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會導致互聯網的斷裂。蒂姆·伯納斯·李爵士1989年正式提出萬維網的設想,並把免費萬維網的構想推廣到全世界,深深改變了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生活的面貌。互聯網的優勢在於互聯互通,在互聯網發展到今天,如果以“清潔網絡”為名,進入斷裂式發展,將會是人類進步的倒退。而所謂的“清潔網絡”既不是為了清潔網絡,也不會帶來清潔網絡,隻會讓美國站在全球數據安全和技術發展的對立面。

  (作者:王磊,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英語學院教授、副院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