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眾裡尋你——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京錄制完成

2020年11月03日10:1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眾裡尋你——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京錄制完成

  央視網消息:11月1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體育青少節目中心承辦的大型公益活動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京錄制完成。本屆頒獎典禮由孝心少年人物事跡短片、頒獎嘉賓頒獎、現場採訪、文藝元素等部分組成。徐佳琦徐聖杰姐弟、邱小華邱萍萍兄妹、楊峻熙等10名(組)少年獲得“最美孝心少年”稱號。

  緊扣脫貧攻堅主題 打造深遠的影響力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是總台延續性重點項目,致力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少年兒童核心價值觀培養。活動自2013年起已連續成功舉辦7屆,是總台“尋找最美”系列活動中持續時間最長、社會效益最佳、收視范圍最廣的活動之一。活動通過呼吁社會力量等方式為上百個困難家庭的生活帶來了切實的改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業已成為總台頗具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公益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緊扣精准扶貧、全面小康主題主線,全面提升品牌站位,在著力表現新時代孝心少年向上向善、自立自強精神風貌的同時,充分展現各級政府、社會各界對孝心少年本人及其家庭的切實關愛與扶助,生動體現近年來黨和國家在精准扶貧、共同富裕方面取得的成果。激勵青少年奮發圖強、孝老愛親,踐行中國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多機構全媒體融合 孝行善舉頗具時代感

  本屆活動以總台機構融合、媒體融合為契機,充分利用央視頻、央視新聞新媒體、央視網及小喇叭等自主傳播平台的優勢,在新媒體端發力。在尋訪過程中,通過移動端新媒體直播的形式,充分展示記者走基層拍攝孝心少年的真實過程。擴展傳播半徑,形成短視頻產品矩陣和關聯話題深度開掘,力求真正實現大小屏與廣播之間的有機聯動,使“最美孝心少年”品牌效應最大化。

  本屆活動通過各地文明辦推薦、欄目記者走基層等多種方式征集孝親故事。據了解,今年入選的“最美孝心少年”較往屆更具豐富性、多樣性,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孝心孝行故事也頗具時代感,既有抗疫家庭的感人事跡,也有脫貧攻堅家庭的溫馨故事。

  經推委會推選,最終10名(組)少年脫穎而出,獲得“最美孝心少年”稱號。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隻有7歲,年齡最大的16歲。他們是:來自內蒙古包頭的徐佳琦姐弟8年如一日照顧患病母親﹔四川涼山的彝族兄妹邱小華和邱萍萍,用稚嫩的雙手為家庭奔小康貢獻力量﹔身殘志堅的7歲女孩楊峻熙用樂觀的心態面對生活,為一家人帶來歡樂﹔年僅16歲卻擁有10年採茶經驗的茶園少女王夢佳面對破碎的家庭,毅然選擇留下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重慶的“棒棒男孩”冉俊超與父親一起扛起家庭,用自己的雙手改善生活﹔河南南陽的王森洋跟隨失明父親和年邁奶奶一同生活,成為這個窘迫家庭的“開心果”﹔11歲的甘肅男孩石培昊,用並不寬大的肩膀為爺爺奶奶扛起打理瓜田的重擔﹔“棉花女孩”任立春從5歲開始就和爺爺奶奶一起,照顧雙下肢癱瘓的父親﹔成績名列前茅的上海女孩姚沁雯不僅和媽媽一起照顧年邁的奶奶和患有腦瘤的父親,還將大愛送給社會,關愛養老院的老人﹔廣東佛山的黃詩桓在疫情期間父親參加援鄂醫療隊時,主動擔負起照顧家庭的重擔,爸爸“守護大家”她“守護好自己的小家”。這些不畏艱難踐行孝心、以樂觀的心態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跡,不光對孩子,對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義,他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榜樣力量。

  精心編排的舞台呈現 營造溫暖感人氛圍

  作為“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的重頭戲,本屆頒獎典禮請到的頒獎嘉賓涉及各個領域,既有航天英雄楊利偉、藍圖公益基金會創辦人龍永圖、著名表演藝術家呂中、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著名詞作家任衛新,也有奧運冠軍楊揚,本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形象大使、主持人於嘉和“月亮姐姐”等廣大觀眾熟悉的知名人士。值得欣喜的是,節目組特意邀請到了中國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風濕免疫學組組長、首都兒科研究所風濕免疫科主任吳鳳岐教授來到現場,后期她還將為“最美孝心少年”楊峻熙提供切實醫療幫助。

  歷屆頒獎典禮吸引了全國數億觀眾的目光,無數觀眾被孝心少年的事跡和精神所深深感動,在全社會掀起了倡導孝親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大輿論正能量。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頒獎典禮在頒獎環節設計上更具儀式感,每位孝心少年的出場由6位小演員簇擁而來,同時20位“特別關注孝心少年”也將一同走上舞台,展現他們的風採﹔文藝呈現方面編排更加流暢、精心,觀眾們不僅能看到由總台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小鹿姐姐和月亮姐姐帶來的主題曲《眾裡尋你》,而且曾在視頻網站頗受關注的原創手勢舞《聽我說聲謝謝你》的歌曲原唱者李昕融,也將來到現場重新演繹這個作品。除此之外,今年頒獎典禮舞台還進行了創新式設計,別具心裁地使用了環繞式大屏幕,營造出了更加溫馨的現場氛圍,讓觀眾在觀看典禮時沉浸其中,更真切地感受到孝心少年以及嘉賓們的真情實感。頒獎典禮由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白岩鬆和鞠萍共同主持,將於近期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少兒頻道並機播出。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