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建立地市級融媒中心:如何破局

黃楚新
2020年11月03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地市級融媒中心:如何破局

地市級融媒體中心存在的問題,亟須在政策支持、體制改革、人才薪酬改革、應用新技術等方面給予關注。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2020年是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第六年。在6年時間裡,中央媒體、省級媒體、縣級媒體的融合進程不斷加快,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然而,地市級融媒體中心處於中央、省、市、縣四級媒體的“夾心層”,直至2019年才出現一波挂牌小高潮。2020年9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意見》從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工作原則三個方面明確了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要求,要求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推進這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中央、省、縣三級媒體融合建設進展較快,而對於地市級媒體融合,目前沒有給出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建設步伐相對緩慢。

不容忽視的發展問題

縱觀地市級媒體的發展現狀,可以發現地市級融媒體中心主要面臨以下問題。

頂層設計不足,政策支持不到位。地市級融媒體發展頂層設計不足,沒有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相對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全國大面積地建設而言,地市級融媒體發展目前沒有統一的規劃和布局,各地都在摸著石頭過河去探索發展路徑。當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各省如火如荼進行,截至2020年4月,全國挂牌縣級融媒體中心已突破1800家,而直至2019年地市級融媒體中心才出現一波挂牌小高潮,有些省份在2019年才出現首個地市級融媒體中心。黨管媒體是我國媒體發展的特色和優勢,因此黨對媒體進行頂層設計對媒體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頂層設計的不足,尤其是相關政策多向縣級融媒體中心傾斜,忽視了地市級媒體的發展,這對地市級媒體的發展方向和推進速度都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因此,地市級融媒體中心如何在媒體融合大趨勢中找准自身定位,還需要黨和國家在頂層設計上加強規劃和布局,並給予相應的政策支持。

體制機制束縛,改革創新阻力大。地市級媒體屬於市委直屬事業單位,組織架構和體制機制長期不變,事業編制帶來的穩定性增加了改革體制機制的阻力。這種來自體制機制的阻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缺乏創作創新積極性。一些即使是招聘的合同制員工,也因為投入多但是工資低,而逐漸降低創作創新積極性,甚至離職跳槽。二是部門界限難以打破。地市級的媒體部門結構復雜,在媒體融合進程中需要處理好媒體單位之間、管理部門之間、媒體單位與管理部門之間、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多種關系。尤其是媒體單位內部部門界限明顯,各自為政的現象比較普遍,各部門競爭關系長期存在,媒體融合的全流程融合再造難度大。我國媒體長期以來的組織架構、部門分工在發揮媒體公信力、影響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媒體體制機制存在的桎梏需要打破,改革創新迫在眉睫。

融合人才匱乏,發展后勁不足。地市級融媒體發展面臨一個突出的問題便是有關媒體融合的人才短缺。當前,移動傳播是主流傳播方式,而搶佔移動傳播的制高點,就需要有熟悉移動傳播的人才,需要能創作出適合移動傳播的融媒體產品的人才。地市級媒體要想獲得長足發展,適合媒體融合發展的人才必不可缺。但是由於體制機制的限制,體制內的員工積極性不高,對新技術的學習並非一帆風順,培養媒體體制內人員的時間成本較大﹔體制外的員工因為薪資水平低,多勞不能實現多得,也使其提高媒體融合相關能力熱情不高。這使得地市級媒體缺乏人才吸引力和競爭力,無法將熟悉新媒體的優秀人才吸納進來。熟悉新媒體的人才不足,媒體融合人才缺少,必然會導致融合內容無法持續性發展,發展后勁不足。

媒體技術落后,缺乏自主可控。地市級融媒體的發展,最突出最顯著的特征就是技術的融合,然而地市級媒體在資金、技術上不佔優勢。尤其是在技術發展上,地市級媒體常年專注媒體寫作人才的培養,技術手段依然較為傳統。技術手段落后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地市級媒體基本沒有自主可控的技術平台,大多數購買一些技術公司的產品服務,即使有好的創意,也受限於技術平台實力而無法展開。二是即使擁有較好的技術平台,也依然按照運營微博、微信公眾號、手機客戶端的模式,其內容也大多是復制粘貼報紙上的資訊,沒有充分發揮技術平台的技術特點和互動性。三是輕視技術的思想在實際工作中普遍存在,有些地市級媒體的領導輕視技術,認為有了內容就擁有了一切,忽視諸如H5、信息圖表、電子漫畫等技術手段在新聞作品中的應用。技術的落后極大地制約了地市級融媒體中心的發展,使其長期停留在媒體融合的表層,無法實現真正的融合發展。

重視五大發展策略

地市級融媒體中心存在的問題,亟須在政策支持、體制改革、人才薪酬改革、應用新技術等方面給予關注。

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支撐。在建設全媒體傳播格局成為緊迫課題的今天,地市級媒體迫切需要加強國家的頂層設計,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和傾斜。2020年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即將迎來收官,那麼地市級媒體的融合發展應該被提上日程。地市級媒體與中央、省、縣媒體關系密切,都是我國媒體傳播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四者形成合力,才能構建全媒體時代下新型的媒體傳播格局。2020年正值編制國家“十四五”規劃時期,有關地市級媒體的發展尤其需要得到重視和規劃。

深化體制改革,創新經營模式。地市級媒體傳統的體制機制是制約其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因素,破除機制體制的制約刻不容緩。《意見》指出:要深化主流媒體體制機制改革,建立適應全媒體生產傳播的一體化組織架構,構建新型採編流程,形成集約高效的內容生產體系和傳播鏈條。地市級媒體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積極探索符合全媒體傳播格局的媒體融合發展模式,增強自我造血機能。地市級融媒體中心要真正做到破除體制機制束縛,讓媒體融合的思想深入人心,體現在工作中,積極打造扁平化、集約化的經營模式。地市級融媒體中心在發展過程中,不能照搬照抄其他地區的先進經驗,需要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探尋媒體融合模式。如嘉興廣電就結合自身特點,打造“禾點點”移動客戶端,縱深推進廣播電視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發展。地市級媒體對體制機制的改革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魄力,將改革進行到底,使其更加符合全媒體傳播體系的需要。

轉變思維觀念,深耕本地服務。地市級媒體在推進媒體融合進程中,一個比較大的誤區就是將媒體融合簡單地認為是媒體的相加。其實,媒體融合既不是簡單地將不同的傳統媒體相加,也不是將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簡單相加,而是取長補短、有機融合。媒體融合不僅是媒體發展的方向和具體措施,也是一種融合思維在媒體發展中的體現。地市級媒體也有其自身的優勢,如在當地影響力較大,用戶忠誠度較高。這些優勢為地市級融媒體中心深耕本地產品奠定了基礎。

加強人才引進,改革薪酬機制。地市級融媒體中心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加大對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力度。人才的引進,離不開豐厚的薪資待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以往媒體單位的編外人員工資待遇普遍比有編制的員工低,這種機制的弊端會讓很多人才流失。吸引不來熟悉新媒體的人才,媒體融合的發展就會后勁不足。改革傳統的薪酬機制,將績效工資納入崗位工資中會極大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不僅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還可以讓編制內的員工產生危機意識,從而加快推進融媒體中心的建設和發展。

合作開發技術,拓展產品形態。地市級媒體亟待解決技術的短板,引進技術之后還需要和技術公司合作開發,使技術更符合媒體融合發展需要。《意見》強調,要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關鍵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因此地市級媒體要想搶佔輿論制高點,做好媒體融合產品,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就需要專門組建部門與技術公司合作開發技術平台,讓技術更好地為當地媒體融合產品服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