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晉浩天:英雄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

2020年11月09日13: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晉浩天: 英雄就是那些 如此平常的普通人

記錄歷史、見証時代,我們從不是旁觀者。祝所有新聞人不辱使命,不負時代。——晉浩天

“曾經以為,英雄離我們很遠。直到這次去武漢參與新冠肺炎的報道,我才真正意識到,原來英雄,就是與我們擦肩而過的芸芸眾生,就是那些如此平常的普通人。”提起在武漢奮戰60多天的最大感觸,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光明日報社教育部記者晉浩天這樣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晉浩天主動請纓前往武漢,擔任首批光明日報社武漢一線報道組組長、臨時黨支部書記,與報道組成員在戰“疫”最前線採寫報道百余篇。從醫護人員、社區干部到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再到“專車”司機、防疫志願者……晉浩天用腳丈量、用筆記錄下這片大地上最可愛、可敬的普通人。

他們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1989年出生的晉浩天,在光明日報社從事新聞工作已經有7年時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晉浩天沒有絲毫猶豫,主動請纓奔赴一線,更在武漢度過了他的31歲生日。

60多天的採訪中,晉浩天所在的光明日報社武漢一線報道組以筆為武器,《有我們在,武漢一定贏》《決戰ICU:全力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媽媽,今天你打敗了多少病毒”》等多篇鼓舞人心、提振士氣的報道從“前線”發出。這些報道以小切口入手、故事化的表述,緊扣抗疫進程,回應社會關切。

“在武漢,感動我們的醫護人員,總是一批接著一批。在這場防控疫情的戰斗中,無數醫護人員奮不顧身、義無反顧、毫無怨言、毫不退縮,令人肅然起敬。”提起對醫護人員的敬意,晉浩天表示,“我覺得,他們就是真正的英雄,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

讓晉浩天記憶猶新的一位受訪人,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趙智剛。1月18日有症狀,1月20日確診后自我隔離治療,2月5日返崗工作,作為確診新冠肺炎后治愈的醫護人員,趙智剛堅持選擇返崗工作,沖回第一線。

“始終不能返崗的話,會對沒有被感染的醫護人員造成心理壓力。因為不返崗工作,其他醫護人員心裡就會打鼓、會恐慌。而能夠順利返崗工作,說明哪怕被感染過,也不會造成什麼大的損傷。”晉浩天告訴記者,趙智剛在採訪時表現出來的為大局著想的精神深深地感動著他。

在武漢60天的時間裡,晉浩天先后採訪了援助武漢方艙醫院的醫生林茂銳、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呼吸內科護士長王雯、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唐珊……

醫護人員是當之無愧的英雄。晉浩天告訴記者,這些醫護人員是一群“面目模糊”的人,在護目鏡、口罩、防護服下,很難看清他們的面龐,甚至連他們自己都隻能通過背后的標記分清彼此。但同時,“他們又是一群辨識度最高的人,不用特意去找到誰,他們每一位都是身披白甲、沖在最前線的‘戰士’。”晉浩天補充說。

他們是武漢的守護者

“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無論以前,還是現在。對於生活在這座英雄之城的人來說,抗疫時刻,他們皆是英雄。”晉浩天告訴記者,封城中的武漢,街上鮮有行人與車輛,但生活在繼續,城市在運轉。

為保障城市的正常運行,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專車”司機、防疫志願者一直在路上。

“師傅,您叫熊鵬德還是熊鵬達?”在採訪環衛工人熊鵬德時,晉浩天經常聽不懂他濃重的孝感口音,甚至連名字都需要與對方反復溝通。晉浩天還記得,這位熊師傅脫下手套,從褲兜裡拿出自己的老年人手機,生疏地按下“德”這個字的瞬間。

“現在人少,我們必須加油干。我妻子也是一名環衛工,現在,我們最希望的就是把街道的衛生搞好,給大家帶來一個好的環境。我總跟老婆說,衛生多重要啊,我們必須要頂上。不為什麼,隻想快點消滅疫情。”晉浩天回憶說,就是這樣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環衛工人,在武漢封城期間,堅持每天3點半起床清掃大街,幾乎“連軸轉”工作,卻沒有任何怨言。

疫情期間,許許多多像熊鵬德一樣的普通人奔波在武漢街頭、醫院、社區等場所,執著而勇敢,日復一日地默默付出。對晉浩天而言,正是這樣一顆顆不起眼的螺絲釘,一個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譜寫了武漢全民戰“疫”的感人篇章。(見習記者 李美霖)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