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凡爾賽文學"上熱搜 博主"蒙淇淇"回應爭議

2020年11月11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博內容基本真實有部分加工”

  “凡爾賽文學”11月9日突然登上網絡熱搜。

  “凡爾賽文學”簡稱“凡學”,是網友對於熱衷於通過先抑后揚、自問自答或第三人稱視角,不經意間露出“貴族生活線索”的人的調侃,這類人也被網友戲稱為“凡爾賽玫瑰”。

  這一熱詞最初起源於豆瓣小組,據《南方周末》報道,“凡學”創始人、網友小奶球最初留意到這種現象源於朋友向她吐槽,有人每天在社交平台上描述享用的高檔酒店、奢侈品、紅酒,字裡行間透著“淡淡”的優越感。小奶球表示,她是從講述18世紀末法國凡爾賽宮貴族生活的日本漫畫《凡爾賽玫瑰》中找到了靈感。“就想用這個詞嘲諷那些人,他們無疑就是想用一種朴實無華的語氣來表達高人一等的感覺”。

  此次登上熱搜的“凡爾賽玫瑰”是博主“蒙淇淇77”,有網友截圖轉發了她長期描述自己備受丈夫寵愛、生活優渥的微博。網友認為其言語頗有虛構炫耀的感覺,網友還把她的感情生活稱為“凡爾賽式愛情”。

  11月1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對話爭議中的主角“蒙淇淇77”,其介紹自己微博中的內容基本上都是真實的,只是文字表述有所加工。為了回應網友們對自己的質疑,“蒙淇淇”還叫上了自己的一位好友一起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其好友“小白”也証實,“蒙淇淇”發布這些東西只是記錄自己的生活,並無其他想法。

  網友攻擊是一種發泄

  此前不知道“凡爾賽文學”

  北青報:怎麼看待網絡上對你的評價呢?

  蒙淇淇:我就覺得應該算不上羨慕嫉妒恨,就是一種發泄手段,大家群起而攻之。 我認為我的價值觀是很正常的奮斗價值觀,但就不知道為什麼被人扭曲成這樣,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凡爾賽文學是什麼。

  北青報:在此之前你也沒聽說過這個詞?

  蒙淇淇:完全不知道,第一次聽說,很突然。其實具體的事我也沒有時間去了解,可能是太忙了,睡眠也特別差。

  小白(蒙淇淇的好友):其實整個事件我們是覺得莫名其妙就火了,現在也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對家人影響巨大

  希望回歸正常生活

  北青報:這個事情對你個人有什麼影響嗎?

  蒙淇淇:對心情肯定是造成了一些影響,人們會選擇相信他自己想要相信的那一部分,也容易以偏概全,很多事情它不是非黑即白的。 對於群嘲這個現象,我覺得很多言論是有些過激的。更重要的影響是對我的家人,這個事情上讓我覺得受影響較多的是我先生,他有公司有工作,昨天據說把他的電話也扒出來了,還有就是我父母、親戚朋友。

  小白:昨天晚上她媽媽也是徹夜難眠,睡不著覺。網上說他們離婚了,她媽媽就問你們倆什麼時候離的,怎麼離婚了?然后我都反復地去說阿姨你放心,他倆肯定沒問題,然后老人還覺得擔心,我覺得這就是網絡暴力帶來的一個影響。

  北青報:你的先生如何看待這個事情?他有採取什麼方法嗎?

  蒙淇淇:我們倆是希望事情能夠大事化小為好。希望少一些影響,能夠回歸正常生活。我們就關於怎麼澄清的問題想了很久,刪改了很多微博,還發了一條謠言止於智者的話,沒想到居然也會有一萬個點贊,就覺得互聯網上善意的人還是居多的,理智的人也很多。其他方面,之前我和我老公在微博有過兩個人一起的直播和視頻,之后我想是不會出現這種會露臉的活動了,傷害太大了。

  北青報:網上的很多關於你的爆料,你認為都是假的嗎?

  蒙淇淇:對,因為我覺得如果很刻意地去澄清也沒有用,我看到網上有很多我倆的所謂的真實爆料、個人信息,還包括所謂的前同事爆料的一些信息更加滑稽,非常經不起推敲的那種。

  北青報:知乎上有人自稱你丈夫說你們倆已經離婚了,你知道這件事嗎?

  蒙淇淇:我根本就不知道知乎是什麼,今天他們跟我說了,截了圖給我,我就瞄了兩眼,因為我平時不玩知乎。

  北青報:在你的微博裡沒有看到你先生的照片,這可能也是網友質疑的原因。

  蒙淇淇:以前也發過(丈夫的),各種圖片都有,而且經常直播。他最近半年太忙了。

  微博記錄基本真實

  部分內容有文學加工

  北青報:你發的這些微博全部都是真實情況嗎?

  蒙淇淇:微博是真實的,文學修辭是有的。

  北青:微博裡面修辭是指什麼?

  蒙淇淇:比如說具體的時間什麼的。我現在也已經刪除了一些涉及別人隱私的微博,我對別人的事情不能說真假。

  北青報:微博裡寫的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嗎?

  蒙淇淇:對,是真實的。但是你說我去逛個書店或者去個火鍋店,這種事情還要反復問我是不是真實的嗎?

  小白:我覺得是這樣的,因為我是她朋友天天跟她在一起,我們了解她。首先她老公這個人真實存在是一點都沒有杜撰,然后在我個人看來,她老公也很優秀。但是你如果說微博裡所有的故事,我覺得至少90%是真實的,當然可能有10%有一些文學成分不排除。

  北青報:你微博裡寫的有關迪奧香水、別墅區,還有飛去維多利亞港,這些被網友質疑比較多。

  蒙淇淇:我想知道去香港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嗎?為什麼大家質疑這條微博的真實性呢?大家覺得好扯,但是我又不可能再發條微博說我是深圳戶口,我去香港很簡單。

  困惑是否繼續分享

  事后反思自己

  北青報:你把微博發出來了之后,看到下面的評論是什麼感受?

  蒙淇淇:就是一種記錄,就好像我那天去逛SKP,我發現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我就跟大家分享了。我就是覺得人們都應該是越來越有錢,能享受更好的生活了。

  小白:她其實就是對生活的一個記錄,記錄一些很開心的事情,還有老公對她的寵愛。她老公這個人各方面都很有成就。她這個人其實為人很隨性,比較簡單,也沒有什麼生活壓力,家庭條件也確實還可以。你看她家兩個兒子,一家人出去吃一頓花個幾千,在一個中產階級,其實是很正常的。她去個博物館、書店或者經常去一些餐廳,是很舍得花錢,但她基本上是不買包包的,也不買什麼化妝品。雖然這些內容裡有十分之一左右有文學成分,但這本身也沒有傷害到誰。

  北青報:你接下來還會繼續在微博上分享生活嗎?

  蒙淇淇:我覺得這件事已經對我造成影響了,現在也很困擾,在想微博后續該怎麼做。我肯定不會為了什麼所謂的澄清,把我們的隱私全部都曝光於眾。

  北青報:你分享的東西可能會給看到的人造成一些壓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跟你一樣的生活,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嗎?

  蒙淇淇:我覺得身邊的朋友不會因為這些而產生壓力,其實我也會刪微博,有時候覺得自己當時隨手發了,后面一想又覺得不合適就刪了。但是確實有一些東西我也需要反思一下。

  小白:我覺得是這樣的,本身就是記錄一下就分享出來了,你不能把某一點無限地放大去看,不喜歡看的話可以不看,或者刪除。但是我覺得確實也該反思一下,以后要放到網絡上的東西還是要更慎重一些,內容引導還是要更積極一些。可能她最近人到三十了會有一些感慨,有感而發,但她文字風格的原因,有一些話說出來就好像有點小問題。(文/本報記者 張子淵 實習生/漢雨棣 統籌/孫慧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