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暖中的圖書出版:新書產能逐漸恢復 實體回暖網店增長

2020年11月12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回暖中的圖書出版

在2020年一季度疫情帶來的巨大影響之后,隨著國內疫情形勢的好轉,圖書市場也逐漸回暖。

新書產能逐漸恢復

今年年初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各出版社在人力、物力和策劃方面對新書的投入。2020年前三季度,整體新書動銷品種數有所下降。其中1-3月零售市場的新書動銷品種數出現大幅下降,尤其以疫情最為嚴重的2月新書品種數下降最為明顯。

4月之后,整體市場中動銷的新書品種逐漸恢復,到三季度,新書動銷品種總數已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新書品種數在7月出現小高峰,這也是圖書市場每年的正常現象,因為不少出版單位都選擇在暑假銷售旺季時推出新品。一季度新書產能受限,使得今年7月上市的新書更顯集中,數量超過去年同期。8月新書品種小幅回落,9月新書品種數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從細分市場情況來看,中小學幼兒園教材、法律、傳記、學術文化、教輔和少兒類呈現正向增長,其余類別均表現為同比負增長。

主題出版強力帶動了傳記和學術文化類的上升,《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和《習近平在福州》銷售火爆﹔6月出版發行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9月出版發行的《習近平扶貧故事》更是帶動了學術文化的熱潮。

法律類的上升則來自今年5月上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及相關解讀類圖書,另一部分源自暢銷的大眾法律通俗讀物,如《好的婚姻,要守護財產和愛》和羅翔的《刑法學講義》。

2020年前三季度,暢銷書主題多點開花,特點鮮明。

虛構和少兒榜中經典名著和學生閱讀類圖書表現突出,仍是榜單主要組成部分﹔在非虛構榜單中,漫畫知識類圖書一枝獨秀,“半小時漫畫”系列共有13個品種進入榜單TOP100,“如果歷史是一群喵”系列也有5個品種入榜。

大眾文學類圖書中,網絡文學紙書上榜數量較多。此外,主題出版勢頭強勁,《國家安全知識百問》位列非虛構類第3名。

隨著疫情消退,進入市場的新書品種增多,大眾圖書市場呈現出更為多樣化的特點。

前三季度新書榜中,自帶流量的知名作者推出的新作表現亮眼,莫言《晚熟的人》、劉同《一個人就一個人》、大冰《啊2.0》、東野圭吾《沉默的巡游》《祈念守護人》等紛紛入榜。在網上擁有大量粉絲的羅翔《刑法學講義》進入榜單,說明在適宜的營銷推廣方式下,專業知識普及類圖書同樣擁有適銷性。

實體回暖網店增長

根據開卷監控,2020年前三季度,整體圖書零售市場同比依然呈現負增長,下降6.98%,降幅較上半年進一步收窄﹔網店渠道同比上升了6.81%,實體店渠道同比下降了37.43%,但與半年度時統計數據相比,降幅收窄明顯。

新冠肺炎疫情對實體書店造成巨大沖擊,尤其是2月份實體書店停業,造成一季度實體店渠道銷售明顯下降。隨著疫情好轉,各地實體書店逐步恢復營業,相應的開卷指數也呈現回暖趨勢。但各地疫情尚不穩定,因此各大實體店鋪並未完全開放,入店客流量仍受到一定影響,銷售情況明顯低於往年同期水平。進入第三季度之后,實體店渠道明顯好轉,7月指數呈現明顯上升,8月有正常回落,但幅度小於往年同期,進入9月后,指數進一步上升,達到今年指數最高點。

按照書店規模和所處城市級別進行分類,位於一線城市的書店和規模較大的超大書城、大書城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負增長幅度均在45%左右,三線城市以及規模較小書店降幅相對較小,和上半年相比,降幅均有所收窄。

網店渠道整體繼續呈現正增長,增速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疫情下,部分讀者的購書需求轉移到網店渠道,因此網店銷售雖在春節期間受制於物流有所下降,但物流恢復后很快回升。3月份網店渠道銷量出現明顯上升,屬於疫情緩和之后的報復性消費,之后讀者消費逐漸回歸理性,和上半年相比,網店渠道增速變化不大。

今年前三季度,親子閱讀、學生閱讀和主題出版相關圖書已成為圖書市場的主動力,教輔教材、少兒、學術文化、傳記類所佔的碼洋比重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從渠道來看,教輔教材類在實體店渠道中碼洋比重最大,少兒市場在網店渠道中碼洋佔據首位。文學類圖書在兩渠道碼洋比重均出現下降,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作者系開卷研究咨詢部經理馮小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