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六屆浙江書展落幕:地方性書展如何脫穎而出

2020年11月12日07: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性書展如何脫穎而出

從早上九點開館到晚上五點閉館,寧波國際會展中心的人流絡繹不絕,場館裡的收銀台嘀嘀作響,基本沒有停下來的時候。11月8日,經歷了3天的“沸騰”,第六屆浙江書展在寧波落幕。

相比“轟轟烈烈”的全國性、國際性書展,展館規模不大、輻射范圍偏小的地方性書展如何在浪潮中脫穎而出,抓住讀者的心?

“浙江書展的答案是找准定位、強化特色、聚焦未來。”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自2015年首屆浙江書展舉辦以來,浙江書展已是第5次在寧波舉行,並從今年開始永久落戶寧波。經過多年的精心培育,浙江書展規模和品質不斷提升,受到全省乃至全國新聞出版界和廣大讀者的積極參與和熱切關注,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逐步凸顯,成為國內有規模、有影響的書展之一。

把握主題出版,與時代脈搏一起跳動

浙江書展將黃金展區留給了主題出版,溫暖精彩的中國故事從這裡走向大眾。

書展啟用了寧波國際會展中心1、2、3號館作為主展館,展會面積共計16560平方米。1號館活動主會場左側是主題出版館。該館推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黨校精品課系列、抗擊新冠疫情系列等分類欄目,集中展示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扶貧故事》等熱門主題出版圖書。

主題鮮明突出、內容豐富生動、形式靈活多樣的主題出版圖書讓讀者產生共鳴。在主題出版館展出的《浙江精神與“八八戰略”》是研究闡釋新思想的精品力作,由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該書探究了“八八戰略”展示“中國之治”、回應“時代之問”,展現了中國形象、中國氣派、中國力量。不少市民在此駐足捧讀,沉浸在這片“紅色”的海洋中。

除了主題出版館的集大成,主場館內其他展館也把最好的主題書籍“晒”了出來。中國出版集團組織旗下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人民文學出版社等23家出版社進駐中版集團館集中參展,展出了千余種出版物,展現了主流出版、融合發展和國際傳播的有機融合。浙版館則設有主題精品圖書、重點獲獎圖書、“走出去”圖書和2020年浙版好書四大展台,匯集了浙江12家出版單位,集中展示了2700余種浙版精品力作。

寧波出版社此次帶來了不少極具特色的主題圖書。放在醒目位置的《中國有個滕頭村》一書,講述的是寧波奉化滕頭村通過加強黨的建設,發展以生態產業為龍頭的集體經濟,帶領全體村民脫貧致富,共建共享發展成果的鄉村振興歷程。“主題出版方興未艾,正在成為我們越來越重要的市場。”寧波出版社社長助理楊力克說。

立足地域特色,培育書展獨特魅力

浙江書展是展現浙江書香文化的重要窗口,今年已是第六屆。本屆書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寧波市人民政府主辦,以“閱領生活,香飄窗口”為年度主題。

實際上,“書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寧波與書有著極深的淵源。寧波不僅有中國現存最早的私家藏書樓、亞洲現有最古老的圖書館——天一閣,還有著多如繁星的讀書人,是著名的“進士之鄉”和“院士之鄉”。

創意十足的古籍館成為今年書展的網紅館。該館由天一閣博物院打造,整個展廳由賞古籍、聽古籍、印古籍、做古籍四個部分組成。在古籍欣賞區域,天一閣藏品數字資源首次在展會上和大眾現場互動,讀者可以零距離欣賞天一閣裡的古籍、書畫、器物等珍稀藏品。在古籍打印、裝訂區域,參展方還特別策劃了“帶一本古籍回家”主題活動。

“地方文化一直是浙江書展的重點之一。對我們來說,每年書展都是一次展現寧波藏書文化的珍貴機會,這促使我們在展示方式上不斷推陳出新。”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院專職副書記鄭薇薇介紹,“這次我們希望通過創意環節,為市民奉上一場集視覺、觸覺、聽覺於一體的文化體驗,讓大家對古籍有一個深入的了解,並且讓大家閱讀古籍、愛上地方文化。”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一千多年前,包括李白在內的450多名唐朝詩人或行吟於溪江上,或尋蹤於奇峰間,留下了1500多首有關浙江的詩篇。今年,1200多平方米的書香浙江館則以“唐詩之路”為主題,攜詩路文化,集結全省13家有較大社會影響力和品牌知名度的特色民營書店,以書展為窗口展示浙江文化的獨特魅力。

聚焦未來潮流,打開另一種閱讀方式

尼泊爾地震、滇緬公路、遠洋航行……11月7日,第二屆“Hi Talk”論壇在會展中心開講。在當天的論壇中,從事報道攝影20年的李頎拯以《攝影和閱讀》為主題,為讀者帶來了一場全新體驗的知識分享。

致敬新知識,打開新世界。該論壇由海曙區委宣傳部、海曙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主辦,致力於打造寧波首個高端、新銳、全民參與的新知識分享演說平台。每期活動邀請兩位講者,通過60分鐘的精彩演說,帶領讀者了解新知識。

潮流文化是浙江書展不可或缺的另一條風景線。“本屆論壇聚焦了在網絡上比較火爆、青年群體感興趣的攝影類、醫學類話題。”海曙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藝術和公共服務科科長周含說,“從論壇到場的讀者來看,青年受眾比例不小,可以說這個群體越來越成為閱讀的中堅力量,把握潮流就是把握青年讀者、把握未來。”

本屆書展的國際插畫大獎特展館還引進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插畫雙年展(BIB)”百余件優秀作品。“我們展出的每件插畫都有著世界一流水准,並且極具創新性和前沿性。”寧波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郭靖說,“無論是插畫還是攝影,它們用圖像展示這個世界,使時代的解讀不僅僅局限於文字。這對如今快節奏的社會來說,打開了人們閱讀的另一種方式。”

為了迎合讀者逐漸變化的閱讀習慣,浙江書展還推出了網絡直播、雲逛書展、雲游出版社、雲館配等一大批形態多樣、受眾廣泛的線上服務,在傳統線下展會的基礎上進行重構和提升,打響“雲上書展”新品牌,推動3天的浙江書展向365天“書香浙江”拓展延伸。書展還新增了數字出版館,博庫數字出版傳媒等10家數字出版及閱讀服務提供商,向讀者提供數字閱讀體驗。(本報記者 曾毅 本報通訊員 干杉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