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吸引金雞獎落戶產業規劃先行 影視拍攝愛上廈門

2020年11月26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拍攝 愛上廈門

  11月25日,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盛典系列活動在福建省廈門市拉開序幕。自“金雞”落戶廈門后,廈門市致力於打造“電影之城、影視之都”,多措並舉,推動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

  制定影視產業發展規劃

  高素質高顏值,這是自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后,廈門一張閃亮的名片。2018年11月,廈門確定成為第二十八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三十二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評和頒獎典禮的舉辦地。這張名片如何越擦越亮?

  “我們要打造新時代文化旅游會展名城。”2019年11月,廈門市文化旅游會展產業發展大會上,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指出,未來廈門將突出以影視產業為引領,帶動時尚、藝術、創意設計的發展,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態。為此,配套出台了《廈門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廈門影視產業發展規劃(2019年—2025年)》,力爭在2022年將廈門打造為全國影視產業發展新高地,在2025年成為中國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典范城市。

  在今年3月舉行的廈門市湖裡區影視文旅招商項目視頻簽約大會上,計劃投資額超過180億元,涉及影視、文化、旅游、會展、體育5個領域20余個項目得以簽約。翻開簽約名單,橫琴水木新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擬在湖裡區落地水木新華影視產業項目,助力廈門打造電影之城﹔五石緣(廈門)影視有限公司將以構建影視劇本創作基地為重點,努力將五石影視產業園打造成引領型的面向未來的廈門影視產業綜合性園區……

  這些協議的簽訂,不僅源於影視文旅企業對廈門的信任和信心,還源於廈門良好的發展環境和規劃先行的魄力。

  每年超100部影視作品來選景拍攝

  “雖然身陷絕境,有堅定信念,無路也會變成有路。”這是電視劇《絕境鑄劍》的台詞。這部以閩西革命斗爭史為背景的影視作品,由來自廈門的影視公司出品,榮獲第三十二屆電視劇“飛天獎”(2017—2019年度)優秀電視劇獎。

  “金雞”落戶廈門后,許多優秀電視作品正如雨后春筍般在鷺島生長。

  今年1—9月,廈門影視企業通過電視劇備案許可12部、電影備案拍攝許可97部、網絡電影備案33部、網絡電視劇備案17部、電視動畫備案3部。電視劇《閩寧鎮》《深愛的家》等列入國家廣電總局重點劇目。

  與此同時,2019年廈門新增影視企業506家,簽約項目160多個,簽約金額190多億元,來廈門拍攝報備劇組51個,新增影視人工作室40余個。截至2020年10月,廈門共有影視企業1600多家。今年1—10月新增影視企業425家,落地項目161個,投資總額83.61億元。

  在廈門,影視產業方興未艾。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東西交融的城市氣質,讓廈門成為影視行業的寵兒。近年來,每年都有超過100部影視作品來廈門選景拍攝。“選擇廈門市作為金雞獎活動舉辦地有3點原因:一是廈門市有著良好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基礎﹔二是廈門市對電影文化有著熱切的渴盼﹔三是基於對我國華東地區電影發展的關注。”中國影協分黨組書記張宏說。

  出台影視產業扶持政策

  主建筑4.53萬平方米、配套設施4.67萬平方米,2019年10月落成的廈門海峽大劇院,成為第二十八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閉幕式暨第三十二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舉辦地。

  從宏偉的海峽大劇院到功能齊全的廈門影視拍攝基地、從栩栩如生的金雞主題雕塑到集美集影視產業園,廈門借助金雞獎落戶契機,加大財政投入,鼓勵民營投資,加快影視產業園區、基地等基礎設施建設,“全域影城”和“一園多區”的影視產業發展格局已經形成。

  平台“硬件”足夠硬,政策“軟環境”也毫不遜色。

  疫情防控期間,影視企業面臨發展困境,如何破局?今年上半年,廈門支持16個劇組在廈拍攝和10多個劇組在廈勘景,電影《拉住你的手》、電視劇《深愛的家》《向風而行》等影視劇組的拍攝得以順利進行。與此同時,廈門制定出台了支持影視企業抗疫情促發展的措施,4個劇組獲得補助32.88萬元、52家電影院獲得補助388.5萬元,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據悉,廈門把以往下半年組織開展的影視產業扶持政策兌現工作提前到上半年完成,將涉及稅收的影視扶持政策下放由區裡兌現,兌現周期提前。在湖裡區,“每月一兌”的政策紅利,讓影視企業落地投資不再有顧慮。今年上半年,廈門共完成政策兌現資金3241.51萬元,其中兌現稅收獎勵1307.63萬元,收到良好社會反響。“這裡環境優美、營商環境一流,未來,我們很樂意把更多項目帶到這裡。”中傳財富(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偉文說。(本報記者 劉曉宇)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