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辛識平: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

2020年11月26日07: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辛識平: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事項,加快解決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讓廣大老年人更好地適應並融入智慧社會。

  最近,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現象頻頻引發關注。94歲老人被抱到銀行網點做人臉識別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老人的尷尬和無助令人心酸。不會在線支付無法繳費,不會掃“健康碼”寸步難行,不會網絡挂號面臨就醫難……對不少老年人來說,智能技術、數字化服務像一道無形的屏障,把他們擋在便利快捷之門的外面。

  有人說,對待老年群體的態度,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試金石。我們的社會在按下“快進鍵”的同時,也要關心那些走得慢、暫時跟不上的老年人,讓他們也能夠分享社會發展進步的紅利。

  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54億,佔總人口的18.1%。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需要摒棄“一刀切”思維和做法,提供更多的服務選擇,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有線上辦理,也有線下辦事渠道,有“健康碼”通道,也有“無健康碼”綠色通道,為老年人留扇窗、留道門。從長遠看,應尊重老年人的生活習慣和行為特點,推出便利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產品和服務應用,讓智能技術更加人性化、適老化,成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得力助手。

  秉持關愛之心,彌合“數字鴻溝”,讓互聯網之光與夕陽紅交相輝映,無疑是一道暖心的風景。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