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瘋狂原始人2》導演:希望觀眾收獲團結與愛對抗疫情

2020年11月26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希望觀眾收獲團結與愛對抗疫情

闊別七年,原始時代的大門再度打開,“地球上第一個家庭”咕嚕全員回歸。夢工廠人氣動畫《瘋狂原始人2》將於11月27日在國內各大院線上映,在這部續作中,咕嚕一家遇上了更先進的“文明人”一家,兩個家庭間爆發了一場頗有喜感的碰撞。該片導演喬爾·克勞福德說,希望這部新作中絢麗豐富的畫面和生動有趣的人物能給觀眾帶來新鮮感受,在全球對抗新冠疫情時期收獲更多團結和愛的力量。

●所有主題回歸到“團結”

七年前,居住在山洞裡的原始人咕嚕一家初次登場,讓全球觀眾跟隨他們開始了一段絢麗又刺激的史前冒險。全球票房超過5.87億美元、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觀眾和業內一致好評……《瘋狂原始人》的巨大成功,讓這部作品的續集備受矚目。為了在第一部的基礎上有所突破,引入另一個家庭,成為《瘋狂原始人2》最大的創意。

如果說咕嚕一家代表的原始人是野蠻的、位於人類進化鏈條上較早的一環,那麼貝特曼一家代表的文明人則更加“高級”、進化得更為先進:咕嚕一家“以天為蓋地為廬”,貝特曼卻住在能夠遮風避雨的樹屋裡﹔為了一口吃的,咕嚕每天疲於奔命,一切以生存為核心目標,貝特曼則已經開始講究吃穿用度﹔咕嚕一家聯系緊密,連睡覺都抱在一起,貝特曼一家卻注重每位成員的隱私和個人空間。兩個家庭相遇后的沖突,成為推動情節發展的關鍵因素。

“很多人喜歡第一部,那作為續集,必須有一個全新成立的故事。”導演喬爾·克勞福德說,“第一部是關於咕嚕一家如何生存的故事,時代在發展,他們要繼續前行。咕嚕一家下一階段要經歷各種大事,比如蓋和小伊之間的愛情矛盾、瓜哥舍不得女兒小伊離家、兒子坦克沉迷於現代科技等,因為這會是一個巨變,所以需要有另外一個家庭來挑戰咕嚕一家的世界觀。”他認為,貝特曼一家看似完美,然而一旦靠近觀察時,就會發現咕嚕一家的可貴。“咕嚕家族睡覺時卷成了一個球,這是他們溫暖而有力的聯結,他們什麼也沒有,但擁有彼此。相比之下,貝特曼擁有一切,但家庭成員之間缺少這種聯結。”

《瘋狂原始人2》中涉及很多主題,比如人類的階層對立、家庭成員之間如何在親密與獨立間保持平衡、電子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女性友誼與女性力量、環境保護等。但在喬爾·克勞福德看來,這些主題最終都回歸到“團結”這一點上。“拍攝這部作品前,疫情還未席卷全球,但作品中的主題確實和當下環境不謀而合。電影告訴我們,人類需要不斷擴大朋友圈,接納更多新成員進來。在這場危機中,我們被迫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家人、鄰居保持親密關系,就像咕嚕一家那樣。你愛的人有時可能讓你筋疲力盡,但沒有他們,你也會無法生存。”

●呈現多姿多彩的史前世界

在視覺效果上,《瘋狂原始人2》延續了第一部高飽和度的色彩和富有想象力的風格,呈現出一個天馬行空、多姿多彩的史前世界。其中,貝特曼一家居住的庄園,河流盤旋其間,樹屋裡滿是高端生活設備,糖果色的瓜果蔬菜令人垂涎欲滴,還有各種妙趣橫生的動物……喬爾·克勞福德笑言,他幾乎是把自己兒時暢想的夢幻庄園搬到了大銀幕上。“第一部的世界黑暗、混亂、破碎,所以這一部我們想讓咕嚕一家看到一個完美的家。”

貝特曼家中有很多提升生活品質的發明創造,其中有一面能看到外面風景的寬大窗戶,咕嚕家的兒子坦克一看到便再也挪不開眼,每天都坐在窗前盯著看,就連吃飯也不願走開。這一幕,相信家有小孩的觀眾看了都會忍俊不禁,因為它表現的就是青少年沉迷於電視等電子產品這一現象。“大家以前喜歡看電視,現在就是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產品,再也不願坐下來面對面聊天,我們設計‘窗口’這個橋段,也算是對現實的一種吐槽。”喬爾·克勞福德說。

當片中所有女性角色以“雷霆姐妹”組合的形式重新亮相時,影片畫風突變,搖滾配樂和角色們炫酷的造型讓人為之一振,在無厘頭的風格中感受到女性團結的力量。“片中的兩位小女孩一見如故,但兩位媽媽一開始有點不太對付,但她們最終還是結成了姐妹同盟,‘雷霆姐妹’就是她們在集體對抗極端天氣時的一次成長,之所以要在這裡來一個搖滾MV,給她們取一個組合名,就是為了讓觀眾在這一刻能夠全新認識她們。”喬爾·克勞福德透露,“雷霆姐妹”這一創意來自影片藝術指導彼得·扎斯拉夫,他從一些重金屬音樂專輯封面中得到了靈感。

●尼古拉斯·凱奇配音有喜感

由尼古拉斯·凱奇、艾瑪·斯通、瑞安·雷諾茲等組成的強大配音陣容全員回歸,並帶來不少新變化。

“尼古拉斯·凱奇真的是喜劇天才!他好像一下子就能跳進電影裡的場景,迅速找到對的感覺。他配的瓜哥不管是自言自語,還是說起女兒時有點煩躁的心態都非常准確。”克勞福德透露,片中有一段瓜哥回想自己吃香蕉的情節,為了讓凱奇的聲音傳遞出一種非常渴望的情緒,克勞福德放了一段電影配樂大師埃尼奧·莫裡康內的口琴來激發凱奇。凱奇馬上就想到了萊昂內導演的《西部往事》,說:“啊……亨利·方達(《西部往事》主演)!知道了。”他馬上以亨利·方達的語氣配出了克勞福德想要的效果。

給小伊配音的是年輕的奧斯卡影后艾瑪·斯通。在她看來,用聲音塑造動畫角色和拍攝真人電影感覺非常不一樣,拍攝真人電影,可能幾個月裡每天有12個小時投入在角色裡,但《瘋狂原始人》系列讓她在過去十年裡,每四個月就要重新跟小伊“見面”。不過,她很喜歡小伊叛逆瘋狂的個性,尤其是她有一個花生做的腳指頭這個設定。“花生腳指頭這個設定在影片中一共出現了兩次,片尾第二次出現時,我們希望有點動作片的感覺,就像《虎膽龍威》那樣。艾瑪對這個梗毫無抵抗力,每次配到這裡她就會笑場好久。”克勞福德說。(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