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榮屬於勞動者 幸福屬於勞動者

——網友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11月27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光榮屬於勞動者 幸福屬於勞動者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桃林鎮第二中心小學通過開辟校園農場勞動實踐基地,引導學生參與農事管理,在豐富課余生活、提高動手能力的同時,幫助學生從小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圖為學校老師正在教授學生太空椒採摘知識。張正友攝(人民視覺)

  圖為全國勞動模范、浙江省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在寧波舟山港碼頭工作。新華社發

  圖為全國勞動模范、四川省南江五郎黃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汪其德(左一)在巴中市南江縣紅旗村村民家中指導養羊技術。新華社發

  11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

  微博賬號“人民日報”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行了金句摘編,“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要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這些金句海報受到眾多網友的點贊轉發。微博話題“光榮屬於勞動者”的閱讀量24小時內即突破1420萬次。

  網友們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向先進人物看齊,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不忘勞動者的時代貢獻

  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與祖國同成長、與時代齊奮進。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珍惜榮譽、保持本色,在邁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始終站在時代最前列。

  新中國成立以來,有多少勞動模范受到表彰呢?11月24日,新華社法人微博賬號“新華視點”發出推送指出,1950年至今表彰大會已先后召開16次,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超30000人次,本次表彰大會共表彰2493名人選,其中全國勞動模范1689名、全國先進工作者804名。此外,推送還對勞模評選標准與如何成為勞模作出詳細介紹。網友“銘心如水2019”評論說,“與我共事十多年的同事今年當選為全國勞動模范,他人品好、工作佳,是我學習的好榜樣,向所有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敬!”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勞動者所付出的努力是巨大的,其貢獻是不可磨滅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用智慧和汗水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尚,譜寫了‘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許多網絡媒體也聚焦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11月25日,光明網轉發文章《他們,在奮斗中筑就“最美”(上)》介紹了多位獲獎者的先進事跡。吉林遼源市水務集團公司排水維護隊隊長白玉晶不忘初心,每天都同淤泥、污水打交道,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堅守在城市民生服務最前線20多年﹔武漢市舒安郵政支局投遞員熊桂林始終恪守“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承諾,30年間,他累計行程58.5萬公裡,郵件妥投率一直保持在100%﹔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干部劉雙燕扎根農村9年,投身扶貧一線,在她的努力下,利辛縣朱集村於2016年實現脫貧出列,並成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點。“就為咱村的人都能過上好日子,有多大勁兒,我都使出來。”劉雙燕說道。

  北青網刊發評論文章《致敬勞模 學習勞模》指出,一個個閃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跡,記錄著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獻身黨和人民的崇高事業,立足本職、建功立業,為改革發展作出的杰出貢獻,彰顯推動社會前進的精神力量。

  大力弘揚“三種精神”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一位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工作中勇於擔當、無私奉獻,詮釋出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惰者,眾善之師也。’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與5年前的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相比,今年表彰大會,總書記在既有基礎上又特別強調了“工匠精神”。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撰文分析稱,經過多年努力,中國制造雖已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中國制造業大而不強、產品質量整體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背后的重要根源之一就是缺乏具備“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因此,要完成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的跨越,我們亟須補上“工匠精神”這一課,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11月25日,央視網發布題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央視快評。評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必將激勵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各自崗位上拼搏奮斗,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若想實現宏偉藍圖,歸根到底要靠人民群眾勞動創造。《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指出,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匯聚強大正能量。

  網友“王若愚”留言表示,“幸福不是從天而降的,而是通過勞動創造的。我們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奮斗。”網友“一條大河”指出,“我們在表彰先進、弘揚先進的同時,還要學習先進、爭做先進,以勞動開創未來。”

  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

  2013年以前,中國2000噸以上的大型履帶起重機全部依賴進口,價格、售后服務等都受制於人。心懷造出中國自己的“超級起重機”夢想,徐工集團高級工程師孫麗與團隊共同努力,創造性地採用模塊化、集成化設計研制出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實現了中國在超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研發制造領域的突破。“為了這個夢想,讓中國的起重機登上世界之巔,我們奮斗了整整23年。”孫麗說。

  在40多米的高空,面對復雜多變的天氣和規格不一的船型,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杰與他的班組總能快速而准確地完成集裝箱裝卸。熟練的操作得益於日常的辛苦鑽研,為了更好完成工作,竺士杰在每個環節掐秒表,細化操作,練習精准推擋,最終總結出“竺士杰橋吊操作法”,並得到出版發行,有效節約了能耗成本。

  以上兩則事例均出自新華社的綜合報道《勞動托舉夢想,奮斗書寫華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勞模和勞模工作紀實》。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勞動模范爭創一流、勇於創新的可貴精神,也顯示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隊伍的現實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實現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

  11月25日,新華網客戶端發表文章《勇氣銳氣朝氣,對新時代勞動者,總書記這樣說》,闡釋了開拓創新對當今勞動者的重要性。文章表示,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離不開敢“破”敢“立”、攻堅克難的勇氣。對於廣大勞動者來說,“破”意味著要敢於啃硬骨頭,勇於闖難關過險灘。“立”意味著要繼續傳承“兩彈一星”艱苦奮斗、勇於攀登的精神,扎扎實實做事,勤勤懇懇勞動。

  網友“翅膀下的風”表示,“要想成為高素質勞動者,我們必須強化創新思維,鑽研新技術新應用,加快技能提升,我相信隻要勤於創造、勇於奮斗,那麼我們終將會以勞動的雙手托起偉大的中國夢。”(記者 劉樂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