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還需高質量的現實表達

2020年11月27日07: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還需高質量的現實表達

  新華社南京11月26日電(新華社記者劉碩、朱筱)中國網絡文學在積累了大量創作者、作品和讀者之后,正面臨提質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關口。11月24日至26日在南京舉行的“全國知名網絡作家創作研討班”上,多位專家學者和網絡作家認為,進一步提升現實題材作品創作水平,增強對現實問題的關注和思考,是網絡文學當前需要更多發力的方向。

  近年來,《大國重工》《浩蕩》《明月度關山》《大醫凌然》等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廣受好評,《大江東去》《都挺好》等作品經過影視化改編后也成為熱門、“爆款”。一些受訪者認為,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的發力正逢其時,隨著網絡讀者群體日益成熟,對於作品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客觀地反映現實,在作品中融入對現實的思考,讓讀者在享受閱讀快樂的同時,更好地融入並改善客觀現實環境,正是時代所需。

  “當今社會快速發展變化,新事物的出現為我們提供了很多新素材,要觀察生活,抓住現實的‘痛點’,通過網絡文學這一載體傳遞我們的思想,進行積極的引導,這是現實題材創作的使命。”網絡作家庹政說。

  “不管寫什麼,我們都得進入生活,去向生活要答案。”網絡作家蔣勝男曾在基層衛生系統工作多年,她認為,關起門來的創作很容易產生同質化的人物和故事,因此要在創作中注重生活的積累,融入生活的質感,提升現實題材作品的厚度。

  網絡作家月壯邊疆有著多年在基層服務群眾的工作經歷,社區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雞毛蒜皮、城市新區居民服務配套設施的供需矛盾等大量鮮活的基層故事,都成為她筆下網絡小說的創作原型。“我有大量現實生活素材的積累,在作品中以現實的故事為承載,表現時代的發展變化,這樣的創作非常有價值。”月壯邊疆說。

  對於網絡作家來說,現實題材的創作很有價值,但也不可避免地面臨一些尷尬。

  網絡作家月斜影清的一部分創作靈感來自對留守女童的關注。通過一些渠道獲取線索,進行大量實地採訪,掌握第一手資料,作品寫出來很扎實。但讓她困惑的是,閱讀量等數據相比於傳統熱門題材還有一定差距。

  “如何用網絡讀者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這些內容呈現出來,尋找到現實題材與網絡文學固有屬性之間的平衡點,讓更多人接受並且喜愛,這是對我們的考驗。”月斜影清說。

  篇幅普遍沒有玄幻、愛情、歷史演繹等題材長,訂閱量和稿酬收入無法與傳統高流量題材相比,IP改編的難度也比其他題材大。一些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創作者正在經歷的陣痛不可忽視。有受訪者坦言,現實題材的創作在當前還主要是靠情懷和擔當,不能完全從利益角度出發去衡量。“現實題材作品是用朴素的故事向讀者傳遞朴素的價值觀,創作者本身也是一種朴素的堅持。”網絡作家最后的衛道者說。

  網絡作家善水等人建議,有關各方可以為網絡作家深入生活採訪、體驗提供更多機會﹔網絡平台等方面也可以為現實題材作品給予更多的推介和引流,逐步培養對現實題材更高的關注度。

  “當前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創作整體向好,尤其是近兩年在國慶7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等主題中涌現出很多優秀作品,對實現網絡文學精品化和高質量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研究員肖驚鴻說,現實題材網絡文學作品正處於上升階段,隨著社會各界對作品本身及IP改編等方面的關注度逐步提高,更多優秀的作品會涌現出來,所佔的份額也會越來越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