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牢牢把握法治新聞輿論的主導權

張紅兵
2020年11月3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把握法治新聞輿論的主導權

核心閱讀 新聞輿論對政法機關的監督是必要的,但必須遵守新聞輿論監督的規律。在監督過程中,法治媒體的採編人員應遵守法律精神,多聽多看多思考,既要尊重事實和法律,又要維護政法機關正常辦案程序和法律的權威性。

法治宣傳工作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宣傳不可或缺。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讓全體國民養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習慣,離不開法治媒體的積極努力。

互聯網的發展應用,不僅加快了新聞輿論的傳播速度,而且提高了新聞輿論的社會影響力。新媒體時代輿論環境的深刻變化,對法治宣傳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更全面的期待和要求。能否做好法治新聞輿論宣傳工作,關系到政法機關工作的成效、社會的穩定和諧、政法機關的公信力。

法治媒體應該擔負起傳遞正能量的責任,一方面需要積極應對新媒體的挑戰,另一方面要做好與新媒體的融合,牢牢把握法治新聞輿論的主導權。法治主流媒體要立足大局、立足長遠、立足法律,堅定維護法律的權威性,要利用廣大讀者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法治故事,要充分發揮法治宣傳的傳播、普及、引導作用,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氛圍,推動全面依法治國。

法治主流媒體要維護法律權威

新媒體時代帶來的巨大變化,使得政法工作的每一個環節都將受到關注,任何一個利益訴求群體都有可能通過網絡表達觀點。特別是自媒體的迅速勃興,構筑了新型網絡輿論場,網絡輿論對於司法工作的影響越來越大。如此一來,政法機關的任何一個工作失誤都可能被聚焦,任何一個案件事件都可能引發輿論風暴。

我們應該看到網絡輿論監督的兩面性。一方面它拓寬了公眾司法參與的渠道,對於維護司法公正具有積極意義。另一方面,自媒體門檻低,從業人員素養良莠不齊,加上很多網民對法律一知半解,導致網絡輿論處於無序狀態,“踩過界”的情況時有發生,很多自媒體和網民越俎代庖,充當“媒體判官”,干預獨立審判。

新聞輿論對政法機關的監督是必要的,但必須遵守新聞輿論監督的規律。在監督過程中,法治媒體的採編人員應遵守法律精神,多聽、多看、多思考,既要尊重事實和法律,又要維護政法機關正常辦案程序和法律的權威性。

政法機關辦案必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新聞媒體報道必須尊重事實、尊重法律,不能像寫小說一樣胡亂猜測、胡編亂造。

法治主流媒體的採編人員是法治報道的專業人員,報道政法新聞一定要全面、准確,對每一個事實和細節都要認真核實,信息來源一定要權威,不能基於片面信息猜測想象。

法治主流媒體要講好法治故事

法治主流媒體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推動政法各項工作全面開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宣傳依法治國的重要輿論陣地,是政法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設成就的重要宣傳平台。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今天,法治主流媒體要發揮更大的作用,必須聚合媒體資源,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用好報紙、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各種載體,建造高標准融媒體中心,打造新聞傳媒“航母”。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召開的。如何做好兩會報道,是擺在所有中央媒體面前的一個挑戰。《法治日報》編委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制定預案,挑選精兵強將,調動各種手段,整合各方資源,創新方法思路,前后方默契配合,圓滿完成了報道任務。

短短8天時間,《法治日報》(原《法制日報》)採取“雲採訪”“雲編輯”報道了24位地方省級高級法院院長和檢察院檢察長。在“兩會觀察”“兩會快評”專欄中推出法治評論10多篇。深度融合后的新媒體主力軍全面發力,生產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原創作品。兩名攝影記者使出渾身解數,參加了人大新聞發布會以及“代表通道”“部長通道”採訪等活動,拍攝了很多有特點的個性化照片。

在2020年的一次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會議上,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總結抗疫期間宣傳報道時,強調要多搞線上宣傳。他說,通過武漢抗疫夜以繼日的工作,我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疫情、輿情、社情相關相聯,引導、疏導、倡導相輔相成,既要打好網下法律仗,又要打好網上輿論仗。要緊緊抓住短視頻等新應用風口,提高政法新媒體在今日頭條、一點資訊、抖音、快手等新興網絡平台的入駐率,增加在入駐平台的粉絲量,提升輿論宣傳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充分發揮政法網宣鐵軍作用,用群眾喜聞樂見的網絡社交手段積極發聲,“進圈入群”引導群眾理解支持政法工作。

法治主流媒體要服務依法治國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甚至包括黨的建設,都離不開法治的保障。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離不開法治宣傳。

法治宣傳不僅要為經濟建設服務,為改革開放事業服務,更重要的是立足大局,著眼未來,積極推動與服務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和實現。

2018年1月,中央下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治國安邦的戰略謀劃,飽含了對人民福祉的深情關切。配合掃黑除惡斗爭取得一系列戰果,《法治日報》組織連續報道,同時配發了系列評論。

雲南孫小果案和湖南操場埋尸案被揭露后,2019年6月24日,《法治日報》刊發評論《查清案件打傘破網把掃黑除惡進行到底》。評論指出,嚴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是掃黑除惡中央督導的主要內容,彰顯了中央掃黑除惡的決心,這一點與人民群眾的呼聲高度一致。隻有揪出每個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才能真正打掉黑惡勢力,也才能真正給黨和人民一個交代。

對於政法機關的工作,法治主流媒體必須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積極配合改革開放進程,持續做大做強正面宣傳,不斷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為法治國家和法治政府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正面宣傳就是要宣傳積極向上的精神,弘揚主旋律、唱響最強音。一是要堅持宏觀真實與具體真實的統一。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陰暗點影響﹔多看本質,不受表面現象迷惑。二是要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持之以恆地加強“走轉改”,改進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等,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三是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監督,為改進工作、解決問題、維護穩定服務。

堅持正面宣傳需要搶佔新聞輿論制高點。新聞輿論制高點就是該發聲的時候及時發聲,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發聲,有理、有據、有效地發聲。在最合適的時候解決好“什麼時候說”的問題。現在各類媒體高度發達,各種消息滿天飛,如果引導不及時、不到位,讓負面輿論起來了,正面輿論就會被負面輿論綁架,形成一邊倒的輿論后再扭轉就難了。抓住了有利時機,搶佔了輿論高地,就能引導輿論,止息不必要的紛爭。

隻有做好媒體融合,將傳統媒體和網絡新媒體的各自優勢有效融合在一起,樹立正確新聞理念,積極適應媒體格局調整和輿論生態變化,主動搶佔輿論傳播制高點,才能使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都成為傳播正能量的宣傳平台,為建設法治國家和法治政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作者單位:法治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