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三個跨越"開啟傳媒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

2020年12月08日07: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三個跨越”開啟傳媒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

【論教】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對於高等教育而言,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將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等。這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對包括傳媒高等教育在內的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新期盼、新要求和新使命。同時,全會還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這也是“十四五”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任務。

統籌考慮傳媒高等教育發展的三大邏輯

傳媒高等教育具有鮮明的行業特色,如何落實好全會精神,編制好中長期規劃,需要統籌考慮媒介演化邏輯、國家需求邏輯、學科發展邏輯。

縱觀當前的媒介環境,以5G為核心的高速移動互聯網將強力驅動傳媒業態重構,促進區塊鏈、虛擬現實、大數據、4K/8K等信息技術應用全面落地。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圍蓬勃發展,推動世界從互聯信息時代進入智能信息時代。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智能媒體與社會融為一體,成為經濟社會的操作系統和原動力。特別是經歷疫情大考之后,整個社會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虛擬化進程將會加快。國家大力實施“互聯網+”“媒體融合”及發展人工智能等戰略,基礎學科作用日益凸顯和前沿技術的蓬勃發展,導致學科交叉和媒介融合不斷升級,這些都需要傳媒高等教育發展搶抓機遇部署戰略、主動應變把握方向、善謀規劃明確路徑。

實施“三個跨越”戰略,開啟傳媒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進入“十四五”時期,我國傳媒高等教育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以追求質量和效益為根本﹔必須營建新發展格局,科學考量“十四五”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做好“十四五”規劃﹔必須緊緊抓住高等教育與傳媒業態雙重變革的重大戰略機遇,重點實施好“三個跨越”的戰略任務,邁向傳媒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在“三個跨越”時間軸的設計上,要夯實“十四五”起步期的基石,充分考慮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進程中的各種困難、挑戰,力爭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全面跨越。

一是從傳統高等教育向未來高等教育跨越。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要求高等教育面向未來、著眼長遠。主動應對未來教育深刻變革,推進智慧教育方式變革、促進教學智能化,帶動高等教育理念、范式、模式、路徑和管理等方面的全鏈條、多維度、深層次變革。建立智慧教學管理模式,改革傳統的單一孤立的教學評價,創新多元化、智能化教學評價,構建智能化學業評價系統和制度,形成監督與聯動的智能教學管理與質量監測體系。打造智慧治理新模式,圍繞人才培養和服務教育教學,實施智能物聯網工程和教聯網工程,提供各種共性化和個性化的教育服務,建立更加高效、順暢、有機銜接的智慧管理體制機制。作為國內傳媒高等教育的排頭兵和信息傳播領域的學術重鎮,中國傳媒大學將搶抓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面向未來教育,厚植發展優勢,積極保障內涵式發展道路,提升質量和增強效益,全面向未來高等教育跨越。

二是從傳統傳媒教育向智能傳媒教育跨越。智能傳媒時代即將到來,需要構建與之匹配的智能傳媒高等教育體系。面向智能傳媒教育,必須加快完善與智能傳媒教育相匹配的學科布局、專業課程布局、教師知識轉型、科研與服務布局等。中國傳媒大學將緊抓交叉學科新增為新學科門類的重大機遇,全力推進信息傳播、數字藝術類一級學科建設。緊跟未來智能技術發展,加快本科專業迭代升級,完善智能傳媒類專業建設布局,打造高水平智能傳媒類專業與課程。助推教師提高教學創新性,促進智媒時代教師知識和角色轉型。以國家重點實驗室為牽引,形成大平台、大團隊、大項目、大成果的集聚效應,加快本領域前沿科研布局,提升智能傳媒科研與社會服務能力。學校還將積極建立面向智能媒體行業的人才需求預測體系,聯動學科專業機構調整和辦學資源配置,通過精細化和專業化確保培養合格智能傳媒社會的人才,全面向智能傳媒教育跨越。

三是從國內一流高校向國際一流高校跨越。新發展格局要求統籌雙循環,協調推進國內、國際兩個辦學領域發展,進一步提高國際交流合作水平。建設國際一流高校,必須積極開發高水平的國際課程和項目,健全一體化國際交流互認制度,大力推動師生構成和流動的國際化,培養具有全球傳播力的復合型傳媒人才。需要加快提高管理與服務的國際化水平,建設與國際一流高校相匹配的外事體制機制,完善跨越亟須的外事戰略布局。同時,積極推進國際科研協同創新,全面提升科研和創新的國際影響力,以優質的國際化辦學、國際化科研成果及國際咨詢服務等,綜合打造高品質國際化教育品牌。中國傳媒大學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語言傳播優勢、跨文化與國際傳播學科優勢,加強學術交流,提升學科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全面向國際一流高校跨越。

優化大學治理結構,實現傳媒高等教育“三個跨越”

我們要深刻認識完善和優化大學治理結構、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緊迫性,確保“三個跨越”戰略的順利實施。必須堅決貫徹全會要求,堅定不移加強黨對高等教育的全面領導,持續深化大學內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積極加強法制工作,進一步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強化內控體系建設,完善內控制度﹔形成以章程為核心,規范統一、分類科學、層次清晰、運行高效的規章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以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領導體制和治理體系﹔完善以學術委員會為核心的學術治理體系,保障學術委員會依照章程統籌行使學術職權﹔健全董事會制度,完善責任機制,發揮其在學校建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加強教代會制度建設,發揮教代會在學校民主政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等﹔加快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學治理的新格局的形成。

(作者:廖祥忠,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